韓劇觀後感|《金牌救援》熱血棒球職場劇,擁抱戰略思維,團隊合作走得更遠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不是人的問題,而是要改變體制。」—《金牌救援》


之前看世界棒球經典賽,對於選手直到最後永不放棄的精神深受感動。想起之前看完的一部韓劇,劇名是《金牌救援》,當初是因為男主角是金科長主角南宮珉才開始看的,是一部講述棒球的職人劇。由《千元律師》的南宮珉和《非常律師禹英禑》的朴恩斌領銜主演。


我本身就喜歡看職人劇,這部劇主軸是南宮珉如何擔任棒球隊Dreams新團長,讓棒球隊從墊底一路打進決賽的熱血激勵劇。劇情裡面球賽的畫面不多,很多的重點是放在比賽前穩定球員及訓練的橋段,包含投手、捕手、打擊手的安排,劇情一開始的重點就放在新團長要釋出四棒的明星球員給他隊,引起了球隊內很大的反彈聲音,但考量到棒球是團隊比賽而非僅靠明星球員撐起的,為了重建球隊體質,還是以他交換他隊的主力投手,後續也證明團長的評估是正確的。

raw-image

劇中也帶到幾位重點球員的家庭環境或人格特質,也有外訓、談年薪等橋段,以我這種對棒球沒有深入研究的新手而言,透過這部劇,可以深刻了解球團的運作及球員談判的過程。重點是主角南宮珉在擔任新團長時,因之前沒有帶棒球隊的經驗,如何取得營運組、營銷組、宣傳組、球探組及教練團的信任與支持,有很深刻的著墨。


看完劇後查詢了編劇是由新人編劇李信和執筆,2016年就已完成劇本,2019年電視台接下劇本但沒有演員想演,但南宮珉讀完劇本後主動聯絡編劇,說:「我認為以名氣論英雄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好劇也要遇到懂得欣賞的演員,還好它有拍成劇。


總之,如果你喜歡棒球或職場劇,這部劇真的大大推薦。裡面有個面試橋段也讓我心有戚戚焉,那就是營運組長跟應徵數據分析的面試者說,「如果我們沒有錄取你,不是代表你不好,而是出現比你更好的人。」這也是我近期在面試時一直告訴自己的,不是我不好,而是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地方。


希望大家也能透過這部韓劇受到激勵,台灣棒球也要繼續加油,永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

raw-image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