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冷笑話大賽冠軍後的 3+1 個心得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1. 多背冷笑話,百利無一害

󠀠

平時記十幾個冷笑話在心裡,其實會挺好用的。

󠀠

尤其是應付「講個笑話來聽聽」場合。

󠀠

以前的我可能會說:「我是喜劇演員!你不懂單口喜劇!這是需要燈光、音場、環境、觀眾等要素都到位的精緻藝術!」。

󠀠

現在想想覺得,這樣的想法蠻可惜的。

󠀠

「講個笑話來聽聽」是別人願意給你注意力的機會,也許人家聽完了,就對你「正式」的表演有興趣。

󠀠

而沒有一個儲備好的「包袱」,這機會就錯失了。

󠀠

另一個多記一點冷笑話的理由是,好的冷笑話,通常文本結構都蠻好的。

󠀠

記久了,對寫作有幫助。

󠀠

▋2. 閱讀空氣,和觀眾連結

󠀠

宋少卿在《想像中的朋友》 podcast 上說過:「耳朵打開,是演員的第一課」。

󠀠

演員的「聽力」是演出的基本功:聽見觀眾的心聲和呼吸,然後用正確的方式點破,造成笑聲。

󠀠

上台前太過緊張、腳本不熟,都會影響「聽力」,以至於降低了跟觀眾連接的機率。

󠀠

這場比賽我的表現不錯,可能是因為冷笑話相對簡單好記,所以心思可以放在現場觀眾在想什麼,因此連接比平常歐噴麥一直擔心段子的狀態順利許多。

󠀠

在小米婚禮上,華旭上台前把他的段子全部重寫,這展現了演員的反應本能:聽見觀眾的呼吸,然後對應修改內容。也果然,上台後效果生猛。

󠀠

▋3. 上了台,就請去他媽的。

󠀠

宋少卿老師在 podcast 中傳達的一課:上了台就請相信你所學所會,對於那些自我懷疑,就請你「去他媽的」。

󠀠

這次比賽,我心裡都唸了一次「去你媽的」才上台。

󠀠

我發現真的有幫助。表演上的氣場更強,能量更放得出來,也更容易在混亂中掌握觀眾注意力。

󠀠

這句口訣,可能是我近期學到最有用的一句話。

󠀠

▋4. 像造勢晚會一樣講話

󠀠

昨天最硬的部分,是結束後的 after party 。

󠀠

過程省略,結果是我半裸在舞台上,沒有吉他,講段子。

󠀠

問題來了:怎樣在一片混亂下抓住觀眾注意力?

󠀠

酒精跟氣氛催化下,我反射地有點學政治人物在造勢晚會的方式講話。

󠀠

然後才發現那些語氣、停頓都是有道理的。把語句集滿能量,像一隻箭一樣射到觀眾身上,然後稍微停頓集氣,再發射下一隻箭。這種方式,觀眾真的會被吸住。

󠀠

高能句子和停頓空拍,兩者交替造就一個強力穩定的氣場,讓笑話可以穩穩輸出。

---

最近的進步,很多來自跟宋老師錄音的那一場 podcast,大力推薦。

Podcast 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clr99nsf9013b01tb8.../platforms

183會員
66內容數
寫作、AI 協作與卡片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