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言說 第十五章 搋火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第十五章搋火

搋火,終至引火自焚:::

杜國峰擁有着丈夫身份,名可正、言可順,不用偷摸地在餐桌上與阿妍十指緊扣,樣子着光明、自由,而稱讚也來得自然:「阿妍真是一個好老婆。家裏的照顧,在她手裏給打理得妥妥當當:::,我反而慚愧没有甚麼可以給妳,只有更比心機在工作上,讓妳的生活過得更好」

阿妍腦裏没有甚麼想,臉哄一哄他,就是夫妻的親密親近,零着隔膜、無需忌諱,就算情夫近在眼前:「可以嫁給你,巳是我的幸福。有你像有了一切」

聽起來,阿妍這話,準是真話。

而明明知道是玩家關係的夏志良,更是明知這是人家的妻子,在一切的明明情況裏,這刻的他卻在心裏不是味兒。像那種開始時,滿口不介意,最後卻嫉妒起來一樣。

但他應該知道自己根本無權介意甚麼。

杜國峰:「如果有日不見了妳的話,我真會不知怎算」

阿妍:「不會的:::那會」

杜國峰似有所意地道:「係囉!那會:::,我真是很傻」,話畢了他們夫妻之間的情話、纏綿夠暖以後,他從椅背抓來在自已赴會坐下時放在這裏的一個皮革斜孭袋,並在內扒出一疊没有放在相薄,而只用橡皮束子簡單束起的相片,遞給夏志良說:「阿良,早一陣子,我到英國公幹時,拍下了一些這裏的風景照:

::可以給你看看,當中有倫敦的舊城區,這裏環境很美。你有空的話,也要到這裏看看、走走:::」

「是嗎?說得那麼好風景,有餘暇的話,倒要到這裏看看」,夏志良無妨地接過照片,解開橡皮束子要看。

一張:::兩張在看。

「拍得幾好。水準不錯」,夏志良說。

三張、四張,相片繼續翻、繼續揭,當他每翻一張,揭往後看時,有人巳在心裏編號數算。

當第五張的相片在高興看完,掩至第六張時,一刻全無預備的嚇然內容,原全將夏志良嚇醒,是害羞、是不知所措、是東窗事發般的醜事揭破的一連難以演寫表達的一個表情,使得一直以來的一套理論、心中的一個寫意魔鬼,也敵不過這刻良心而來的顫抖,而驚恐了出來。

當下的他心有愧,根本原全没有面對與抗辯的理由。就算有,當中智慧,相信也是胡指一通。

有愧與追究還在新鮮,未有冷卻下來的當時,杜國峰按着夏志良拿着頭五張真屬風景內容的相站了起來,不讓他揭走、掩藏相中內容,說着彷似言中帶骨的話說:「這一頓飯,由你來算賬」

說罷!杜國峰背回斜孭袋,跟阿妍說:「阿妍,我突然想起有事要做,阿良自會送妳。還有,家裏的新床巳送了來,但我知道妳今晚不會回來:::」

阿妍叫說:「我不會回來?」

但阿峰巳不願回頭地走了。

之後,阿妍才始知何事。

:::看到在夏志良手上,在其家的床上的一張情慾照:::


關係巳成,曖昧揭穿,破口亦在他們心裏表白,情緒有失望、落寞、迷茫:::茫然,是對一切突如其來的揭穿而茫然。

又在懊惱着惱恨,没有甚麼智慧反省,反爲埋怨爲何結果如此,連累她回不了她心愛的家,回不了佔據她心最多,她口最熟、最愛喚叫的名字的人的身邊。

再美麗出很多的理由,是有人的調情誘引,乖謬出詭計,誘惑她離家出走,放棄原本安逸的家,騙說成不需希罕,叫她出走危險,可以摘得更快樂,外頭有着更多的醉生夢死等着她來享受:::

而願意着自己的形象可憐,再解釋出是受了諞言昧騙受害。很想回去說一句,遊戲巳完得很怕,現在只想乖乖回家。

這晚没人有心情餘興,只是就算心情不好,城裏的燈火依然璀燦。在一小時、兩小時、三小時的無目的遊街過後,晚街彷彿只剩餘街燈,走得阿妍亦就快感覺不到自己還是否存在。

但還是始終的她,只有思想是可靠,在腦海裏顧慮着很多以後:::

一切愛情,突然就急轉直下,咬唇傍偟後又心弦動盪,街上的夜凍氣温驟降,

手袋隨着没有心靈氣息的手在無意義迴盪,一身没半分假的可憐相貎,在依然幻想着他會終於不忍心,會隨着一個電話的緊張問候而現身出現,接受自己的認錯原諒,帶着受凍教訓的她回家。

只是夢境,没有發生:::

夏志良:「夜啦!回我的家,過了這一晚再算啦!好嘛!」

阿妍:「不,你先自回家去。我要回家:::回我的家」

她帶着心情慌惶不好說罷,急步起行,向着這刻方始珍惜的家門進發。

夏志良阻止道:「妳認爲這個時候,他會讓妳回去嗎!」

阿妍更慌更亂,樣子還像快要哭的樣兒說:「會,我是他的老婆:::我知道他會原諒我的,阿峰還是很愛我的,他剛才還說着不可以没有我::::就知道:::」

夏志良糾纏她道:「街來的,回我的家吧!不要外眼人前。他根本就是處心積慮要妳丟臉的,這樣算是愛妳嗎?」

阿妍激動道:「我再到你家的話,阿峰會如何想呀!我是他的老婆:::這樣的事,真正丟面無面目的人是他,真正處心積慮破壞我們的人是你呀!」

夏志良盲下理智道:「妳怎可以這樣說:::我們一起的時候不是很開心嗎?:::」

阿妍:「不要再說。我覺得很醜呀!啊:::」

她的一種良心終於甦醒發現,但巳來得晚遲。

夏志良抱着她,阻止她回去。

阿妍:「你走呀!別碰我」

掙扎、推撞、糾纏間,阿妍雙手,左、右、左,連環三記耳光,打在夏志良的面上,結束了這場糾纏。

他們彼此投了一眼,阿妍就退後轉身逃離,回家拯救她的以後:::

「阿妍:::」,在街角中,夏志良像呼叫無人的空氣。

很痛,但夏志良没有怪她。

怪,他又何有怪責的資格,因他也有一種自知不自認的錯。


一路上走與跑,一個麗人没有轎車的尊貴,只有在半月下的一種唯美感,街道、路旁和石階爲她效勞,再半跑加走助其回去達成她的拯救。

挽着礙事的高跟鞋、晚裝在跑,還是肩上的披肩褸給她可靠。

回到家門前,高跟鞋被放手隨便跌落,就用一雙載着顫亂的手從手袋裏掏出家匙,要開她的家門,因爲女主人要回家:::

她的家,只有一扇木門,而家匙依然對它有效,鎖亦開了,但門還是未能推開,全因屋內一個没匙可開,只可屋內操作的横柵把門牢着,也將屋內屋外的人隔膜了開去:::

一下兩下,阿妍是女人,推力也有限,撞聲亦虛弱,再過一兩次的轉鎖之後,接下來就是拍門與哀求。

阿妍求原諒的哀求,樣子楚楚、聲音楚楚還加上門的拍和:「阿峰,開門呀!我知道你在裏面:::阿峰,我要回來,讓我入屋吧!我知道錯啦!」

「阿峰,我要入屋呀!我知我任性背叛了你,我知錯啦!」

:::啪啪:::

拍着門,求着情。門聲頗絶望,因爲還未得着回應。

「:::開門給我跟你談一談好嗎!我知道你很難原諒我:::我丟光你的面子,你生我的氣也是應該的:::我令你無辦法面對我:::」

此刻的情景,到底是誰人的智慧愛心,引惹她來到這禍之中。

「阿峰,給我一次機會:::原諒我,我真的知道錯了」

門外的心情,像觸礁擱淺,哀痛自己爲何像中了迷邪而出走叛亂,斷賣了自己的忠誠。

是誰?是世界?兜售她說婚紙上承諾的至死不渝,只是紙婚一張,並不神聖,還在婚紙上搋火,終於引火自焚。

屋內,餐桌、紅酒與酒杯,陪他坐在燈火不通明的桌旁椅上,廳中唯一仿似發光的,就是杯中的酒紅。

環境的幽暗,彷彿就是在代言着這刻的他的心情美異,酒點紅了唇卻比他的愛情厚醇可靠。

這個家與關係,就只剩下一種獨坐下去的感覺。

酒,還是喝得很悶。

很多的單獨感覺,但令杜國峰最料想不到的,就是門外的聲:::阿妍居然選擇回來。

他方向是背門,耳背傳來的門外聲音像拍入了心扉,而阿妍的聲線更叫得他就要心軟。催得他放下了酒杯,轉身站起,就要開門:::

只是在最後關頭,他只站住在門後,收回伸了的手。

因他知道:::没有了,就是没有了。

一下子,相片的內容像冤魂在腦海中徘徊出現,這分鐘的影像,加上幻想,印證了他的介意,證明了他的以後,不可以再有她了。

門外的阿妍還在死心不息,蹲坐在門前,抓拍着門,似非等到阿峰應門,也不會收手離去。

「阿峰:::」

她的撒賴,惹來一對老鄰居出來查看。他們是一對年老夫婦。

阿妍的哭聲,加上老人家的憐憫心腸,驅使他們就算受上寒冬刺刺,也寧願加穿衣裳都要出門關心干預。

老公公、老婆婆的面上還絲連着陣陣的睡夢模樣走到阿妍面前。老婆婆說:「杜太,爲甚麼不入屋而在這裏哭呀?杜先生呢?有甚麼可以幫到妳的」

阿妍回頭望着老公公、老婆婆,一臉傍偟顧盼道:「他在裏面:::,先別管我:::幫我叫他開門,我想回家:::我知道自己做錯啦!婆婆:::幫我:::」

老公公、老婆婆有嘗試扶起阿妍,只是阿妍面上的傷心似乎在不願意。

老婆婆邊拍門邊叫喚道:「杜先生,杜先生,你在不在裏面:::你的太太 在門外呀!夫妻之間爲事吵氣的,平心靜氣的說吧!杜先生,開門讓杜太進去好講吧!天氣冷呀!」

老公公亦幫口道:「杜先生,吵過便算吧!不要傷了和氣才好」

「老公呀!:::」,阿姸說。

這一句,說明現在夫與妻的依然現在關係。

但有這明知,又何必當初。

一聲拉嚮,說明横柵的解除再一下扭鎖,門從裏力拉開,氣氛還保持着温柔,門的周圍,一下子融得和諧,像不曾有過甚麼的風波騷亂,杜國峰的樣子更給阿妍幻覺他巳盡忘記了之前的一切,一面子的意思是白着没有問題。

杜國峰蹲了下去,回頭跟老鄰居說:「不好意思,我跟太太的事騷擾了你們,現在没事的了。對不起」

老公公說:「夫妻之間吵嘴總少不免,大家忍讓一下就没事的了:::不要爲了小事傷了感情」

杜國峰:「我知道的了。打攪了你們:::」

事罷以後,老鄰居也回了自己的家。

阿妍的哭淚樣兒,引了阿峰抱着她,把她的頭放在自己的寬肩上,但這一抱不含愛意,大柢只是一種深深的安慰罷了。

但阿妍卻一廂情願地閱讀成還有希望。

兩分鐘的安慰平伏,阿妍臉上淚兒少了、甜蜜多了,抱着戰競,買阿峰巳原諒了她、還愛她說:「阿峰對不起,我知錯了,原諒我吖:::」,阿妍笑得甜蜜、緬腆說:「我記得你說過想要小孩:::阿峰想有多少個,我就生多少個:::」

這個時候,說這些,會是適當嗎?可以挽救嗎?

杜國峰:「先別說這些。進來,換上一雙球鞋。我帶妳去一個地方」

這個時候,阿峰說甚麼,對阿妍來說,定會小鳥依人地跟從。

阿峰帶着阿妍來到他們住處的停車場,他倆情形,是男帶着女,手牽着狀,驟眼看來,依然合意予人羨慕,只是外人內情不知,形雖近,心卻鴻溝遠遠。

解除防盜的聲響,他倆上了車。車,是阿峰的私家車。

車駛離停車場,轉上了公路,路很靜很凍,頭上的街燈一盞一盞的往後走過。

而路上,倆人少有耳語,阿妍被阿峰的心意載着駛去一個她的未問方向。

但突然,眼前路向,在告知她,是一個要永遠離開他的方向:::

一遍心田在前面荒涼,阿妍在叫喚停車,聲意在前面的不願意:「停車呀!」,然後,阿妍在撒賴,一副伊人相在故意裝扮未知:「阿峰,爲甚麼來這裏?晚了:::我累了,我們回家睡吧!」

杜國峰面上没有太多的表情,說着阿妍聽得明白的外話:「對,妳累了。現在便送妳:::回家」

說畢以後,阿峰作再開車的準備,但阿妍這時候卻扭着他握軚盤的手臂,時又抱着他,阿妍的驅與幹、意念、身體和說話也開始觸動出激動,說:「阿峰我知錯啦!我真的知錯啦!我:::我只是貪玩而巳,給我一次機會呀!阿峰:::我以後也不會了:::」

貪玩了一場,惹來阿妍聲淚的俱下,作爲世界餽教她的放縱收場。

在魔鬼的教場上,痛了一跤。

「吖:::嗚:::阿峰,不要放我走,我要跟你回去」

車停在路邊,擁與抱也在安慰了眼淚一場,作爲錯誤愛情童話的尾聲。

路景,是沙田市,這裏,正是阿妍的娘家。










19會員
52內容數
來自hk,有誰喜歡鄭伊健。 喜歡寫小說,只懂寫小說,愛想像,寫得好不好,不知道,還有甚麼話,暫時想不到,有甚麼有關小說裏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如果可以把文字變成影像也不錯,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