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覺紅樓夢:十二金釵的女人心事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閆紅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7/31

raw-image

就是一本作者讀完紅樓夢的彙總心得

並沒有歐麗娟那樣引經據典的考證

這本著重在文本內容以及作者自己的感悟上

大多數的推論我是認可的 也有很多結論與歐麗娟歸納的相同

但也因為是作者心得的關係

很多推演過程太過跳躍

又因為作者本來就設定好結論了

使作者的解釋在我看來有種套套邏輯之感

雖然大方向以及結論我倒是挺認同的

就是在細節方面頗不以為然

不過紅樓夢我自己沒有看得很仔細

就單純評判作者的解釋說服不了我信服他那套罷了

畢竟本書著重在討論人物塑造

那麼其中夾帶的個人主觀意識自然十分強烈

所以自然很容易落入藍色窗簾的境地

不過小說從成書以後就不再受限於作者

所以各家之言都有其價值所在

在於讀者認不認同罷了

反正書中的部分解釋我是覺得挺單薄的

話又說回來 如最開始的定論那樣

這種書就是作者閱讀紅樓夢的心得 以及對人物的理解認識

在我看來問題就是

這是作者的當代理解 而不是人物活躍的時間點 也就是曹公那年代的理解

如就寶釵入京的由頭 也就是選秀女這方面

作者說不清楚為何曹公如此安排

實際上就歐麗娟的大觀紅樓綜論卷就有探討過了

只要設身處地作者的年代 我是覺得曹公其實沒有暗藏玄機

寶釵來京是為了選秀 但基於曹公所言 石頭記的年代本就不可考

所以就不能全然套用清朝的選秀制度 不過依舊能做為書中選秀制度的參考

更別說中國古代本就是以人情禮法為依歸來運作

所以很有可能 寶釵就只是照往例來登記一下

畢竟清朝的選秀制度要求皇親貴族們得這麼做 是權利也是義務

這遂提供了寶釵入京合理的背景

就如同男生年齡到了得當兵一樣

既然規定如此 那後續還有什麼好解釋的呢?

另外還有關於主僕的心態 大家族內的運作情況 等等

反正有的認同 有些覺得牽強

總之

這本分為六個主題共四十一個小篇去介紹紅樓夢的人物以及事件

比起歐麗娟的厚本來說簡單俚俗的多

不失為一本深入認識小說人物的書籍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