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的陌生人vs最要好的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2021  ELLE專訪      #蔡康永:我沒有一秒鐘覺得「聽話」值得驕傲

www.elle.com/tw/entertainment/voice/a35909295/cheers-219-kangyongcai/

每個人都想做自己,但你真的搞清楚「自己」是怎麼回事嗎?作家、主持人蔡康永開門見山就點出,「搞定自己」的難度和必要性,遠勝於「應付別人」。

沒有人不想「做自己」,偏偏「自己」卻往往是「世界上那個最熟悉的陌生人」。

「很多人說旅行會找到自我,鬼咧,你不面對,出去就會自動找到嗎?自我會站在路上等你撞過去?不會的,」蔡康永連珠炮般地一口氣說:「肯面對它,就算到馬路轉角的小店,都找得到。不打算面對,飛到北極去也沒有用。」

「先弄清自己是怎麼回事,才可能開始做自己啊,」這是蔡康永的結論。不然,一切都只是說著玩。這門功課並不簡單。畢竟每個人從出生開始,身上就不斷被四面八方貼上各種「理應如此」的標籤。

這些標籤一面被拿來作為評價他人的武器,只要對方表現不如預期,馬上召喚出各種憤怒、猜忌、嫉妒等「應戰情緒」;另方面也拖垮、遮蔽自己,分不清哪些標籤需要珍視與追求,哪些根本來路不明、未經驗證,不但不用在意,更應該愈早丟掉愈好。

…他喜歡和自己「抬槓」,藉自問自答探求內心的「明白」,再從中挑戰各種左右人生的「習以為常」。…當我發現可以輕易排除別人對我的為難,就知道最可怕的事是面對自己 。我必須好好地和自己相處,才能安定下來。

以上是專訪中關於”做自己”的部分節錄,以下則是個人的淺見:

即使我們每天24小時都與自己相處,但是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及自身本質的認識少之又少,所以反而是世界上那個最熟悉的陌生人,可能是因為我們忽略了深入的自我覺察,或者是因為我們的內心世界,充滿了各種不同的情感、思想、價值觀和經歷,這些複雜和矛盾的情感相互交織,有時會彼此矛盾或混淆,形成一個多面性的內心世界,讓我們難以完全理解自己

成長過程中,我們可能會被社會的期望、他人的評價和自身的壓力所左右,使得我們對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感反而感到茫然,這也可能導致我們對自己的內在需求和情感反應感到困惑,甚至忽略了自己真正的渴望和需要

有時候,人們可能會選擇忽視或否認一些不容易面對的情感或想法,以保護自己免受負面情緒的干擾,這種自我保護機制,會使我們對自己的內在世界感到模糊或陌生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年齡的成長,我們對事物的觀點和理解也會發生變化,因此,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一直在發現新的層面和面向,似乎總是一個有待探索的陌生領域

透過”真正地”面對自己、回歸到自我的中心、不斷的自我探索和反思、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才能夠將自己的身分從”最熟悉的陌生人”,轉變成”最要好的朋友”


    希望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都不再迷失方向,而是能舒心自在,並且隨時都能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Enjoy lif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傷口清創vs情緒療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求快樂vs逃離痛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寄居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喚回療癒經驗檔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音閱|最熟悉的陌生人這首歌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蕭亞軒專個裡面歌曲,中低音又具磁性的嗓音,詮釋歌曲有獨特味道,音樂風格多變又能駕馭,純真年代美好歌曲,分享聽。
    Thumbnail
    avatar
    瑪達
    2023-11-02
    認識一下,最熟悉的陌生人    一年之中最輕鬆的一個月應該就是二月了,才過完春節連假,過兩週再來一個二二八連假,這樣的安排實在是很不錯,哈哈,又可以放假休息了。     說實話,每次看到介紹歐洲的節目,最羨慕的莫過於假期很多這件事。雖然這些國家的賦稅很高,但是看到他們的生活模式,覺得這才是平衡的生命。當然,在這些令人羨慕
    Thumbnail
    avatar
    改造人生事務所
    2023-10-02
    《最熟悉的陌生人》不捨~却很無奈。。。觸不到你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05-13
    最熟悉的陌生人你覺得,與家人的關係比較親密?還是與陌生人的關係比較親密? 你可能會說,廢話!當然是跟家人的關係比較親密! 在網路上看到兩則新聞, 一則是金馬影帝陳松勇,晚年多病纏身,終身未婚的他,將照顧他起居多年的印尼看護「Yule」視為女兒,2021年12月17日病逝後,除了兩位親弟分到遺產,還遺贈400萬元台
    Thumbnail
    avatar
    我啊!走自己的路
    2023-04-07
    最熟悉的陌生人30號下午去了法院,打算10分鐘前走進去就好, 在入口金屬探測器前,有個女的排在我前面, 拿著包包在猶豫著甚麼,我沒理會就直接走了過去, 她轉身過來我才發現是她,大概是太久沒見,我從背影竟然認不出來...? 她看著我,然後我就有點尷尬的對她點了點頭, 接著我就逕自右轉先去了廁所,出來後發現她在一樓的
    Thumbnail
    avatar
    Four
    2023-04-01
    好好跟最熟悉的陌生人道個別吧亲爱的朋友: 见字如面。 好像现在只能用朋友来形容你了,我们似乎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Thumbnail
    avatar
    Chang
    2023-02-15
    最熟悉的陌生人這是一張除了自己以外最熟悉,但是最陌生的一張人類圖,他是我弟弟。 人類圖需要詳細的出生年月日,出生地點與時間。初識人類圖時,除了自己的生日密碼,唯一清楚的就是他的了。但是好難,兩個通道就連結了兩個能量中心,放眼望去,都是需要累積智慧的地方。感覺他的超能力,就是千變萬化,
    Thumbnail
    avatar
    日光福利社
    2022-09-10
    最熟悉的陌生人 因為我身在 只有妳不存在的城市
    Thumbnail
    avatar
    孤狼獨步
    2021-10-08
    《人肉搜尋》 — 最熟悉的陌生人你有試過跟家人失散,然後四周找尋他的經驗嗎? 近日跟太太在Netflix看了一套2018年的電影《人肉搜尋》(SEARCHING),講述一個爸爸找尋女兒的驚險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鄭安然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