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占卜的23事|新手占卜小白入門指南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很久之前與牌卡占卜結下特別的緣分,後來才陸陸續續認識並分清楚:那些紅紅黃黃、花花綠綠、黑黑白白、五顏六色,有各式圖樣的牌卡,是塔羅牌、奧修禪卡、易經卡、天使卡、神諭卡、彩虹卡、OH卡.....等等等。

對我來說,「牌卡占卜」就是一種尋求答案的解決方式。

人類這種有大腦的生物,是禮物也是牢籠;有思考就會計量利弊,有選擇就害怕錯失,不確定時就容易迷惘。而每個人「特別容易」迷惘的點不同,有些人是工作、有些人是愛情、有些人是金錢、有些人是關係,………我則是特別容易迷惘在「迷惘中」,俗稱想太多、鑽牛角尖;當然,這樣的「人生特質設定」自己也無可耐何,在坦然接受前,便熱衷於追尋與追求解答,以及任何解決困惑的方式。而我也特別喜歡牌卡類型占卜,我想,我就是這麼"投資"出「豐富的占卜經驗」的吧(笑)!

你喜歡占卜嗎?你有占卜過嗎?

與一般趣味測驗的占卜遊戲不同,真正的占卜是帶有一個「趨吉避凶、預測未來」的目的性。(不然幹嘛占卜)

不過在進入正題前,還是要說說,什麼是「占卜」?

占卜,有一個「卜」字,其實也就是中國傳統五術中「山、醫、命、相、卜」的其中一項。大家比較熟的是「命」,也就是算命,需要你的出生年月日,甚至精準到時間,像是紫微斗數、四柱八字、星座命盤等,甚至現在流行的人類圖,它們表述的是你的「命格、個性、才能、天命、天賦」等,我也很喜歡「出場設定」、「原廠設定」這類說法,所以你會看到運勢、大運這類的詞語;但占卜不是,占卜不用生日,占卜是利用某項「工具」預測"從現在到某段時間的未來"的吉凶情況。中國古人常用烏龜、銅錢、米粒卜卦,西方則是用塔羅牌,或是茶葉來占卜。

我自己比較常接觸、也比較喜歡的是「塔羅牌」。除了西式的占卜總讓人比較有彈性和希望外,也是因為「塔羅占卜」,不管占卜結果如何,都存在著一種「不是絕對如此」的變異性和可能性,未來是好是壞,問卜者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那今天就來聊聊一些關於「塔羅占卜的23事」吧!

  • 塔羅占卜的收費方式|新手小白選哪種好?
  • 我適合占卜嗎?|問卜前的注意事項

塔羅占卜的收費方式

和一般消費一樣,消費前都要先清楚明白收費方式。

塔羅占卜常見的有這兩種收費方式,一種是「依照問題」計費、一種是「依照時間」計價。

  • 所謂的「依照問題」計費通常一個問題收費從100~200元不等。就是問一個問題,針對「這個問題」抽牌,依牌示現的內容來解答、解釋、解牌,通常也一次抽牌只能對應一個問題。
  • 「依照時間」收費,可以想成是買塔羅師的時間,通常是10分鐘200元左右,價格更高更低都有可能。時間基本上從10分為基準、所以20分鐘、半小時,到1小時或以上都有,有些會依時間長會比較優惠,都是看各個占卜師決定。
沒有哪種好,不過對新手小白而言,建議用「一個問題+低消」開始。

先說,我為什麼建議塔羅小白先從「一個簡單的問題+低消」開始。

首先,因為新手不知道怎麼問問題、新手不知道怎麼問問題、新手不知道怎麼問問題(好想標成紅色,再加上從第一個問題你就可以知道「你和這個占卜師的磁場合不合,不是什麼特別的靈性之感應(如果有也不錯啦~),而是塔羅占卜師的認知、說話方式、表達方式,是不是你喜歡、你想要的,如果遇到不好、不適合的。最低消費200元,就可以結束。

如果你已經很熟悉這位塔羅占卜師、或是很清楚自己要問什麼、怎麼問,那選擇用固定時間付費的就很方便,比如約半個小時或1小時,然後你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問到你想要的答案或建議。(通常半小時可以問到2-3題,能解決一個類型的問題,像是工作,要不要換工作?換工作會不會比較好?去A公司還是B公司......;如果要更深入探究問題的原因或是延伸性,就會需要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說一個我的慘痛經驗:

有一次我臨時想要問卜,常預約的塔羅師沒空,於是我就鄰近找了另一家店。這家店是以時間計費,但當時我沒有明確說要占卜多久,即使我已經很有經驗,也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地很好,誰知因為我沒有設定要問的問題和方向;一進門,開始問問題後,我就一直在說明狀況、解釋問題,塔羅師再引導並聚焦問題,這些對話和過程來來回回,加上我的話也很多,花了1、2個小時......即使最後塔羅師還給了我些折扣,我還是荷包大失血,收穫也零零散散,想解決的關鍵問題,好像沒有解決,最後的印象就是,哇!~我花了好多錢,算是一次很心痛的經驗。(不過,也是我自己的問題,我那時好像把占卜當成諮商,有人可以吐苦水、說說話、聽我的苦惱,是不是占卜啥的、已經不重要了。~)

補充:其實好的塔羅師是會懂得如何引導占卜者怎麼問問題,也會看占卜者的狀況,是他說還是你說,下次再來說說如何找到合適自己的占卜師。

占卜前的注意事項

請先評估自己的身心情況

好像有點突兀,但若是要給想占卜的小白們,我真心建議先評估自己的身心狀況,為什麼我要這樣說?並不是有什麼奇幻、神秘、靈異的因素在,而是作為一個喜愛身心靈的麻瓜,我們還是可以從理性且感知的角度上,好好接觸身心靈。

第一點、做好正確的心理建設

其實,既然是占卜就不是百分百準確(如果有,那反而要小心~我之後再說明)。一般來說占卜結果有七、八成準確度,已經是很厲害的占卜師。既然是占卜,就存在著變動、變異性,而「你」就是影響那個結果的主要關鍵者。(這個上面說過)

如果你是一個會深受占卜結果影響的人,問卜前一定要先問自己;結果的好壞,我都可以承受嗎?

如果你會因為占卜結果的好壞而受到很大的影響,反而是受到了另一種自我或非我心理暗示,好的還不要緊,重要的如果是不好的,發展結果就可能更往不好的方向去。

「不要問自己承受不了答案的問題」先緩緩、或是要給自己先做一些心理建設。占卜的預測可以參考,不好的狀況可以用建議或方法來調整。(這個之後再寫一篇如何找到合適的占卜師來補充)

第二點、保護好自己

一樣是自我評估,評估:

  • 想問的這個問題,對我有多重要、是否困擾我很久?
  • 我的身心靈狀況,是否太過激動不正常?(簡單的判斷,我有多急切?我有多焦慮?)

雖然看起來有些可笑,但我也曾走過"瘋狂"的時候,那種心力交瘁、特別焦躁、焦慮,特別想「把自己的人生交給別人做決定」時的無助和無力感......

其實會想接觸或接觸到身心靈的,通常都是身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別人的一兩句話,都可能解救你、也可以讓你崩潰,所以也請你、務必、務必、務必,保護好自己,以免讓有心人有可乘之機。(不是說身心靈是壞人或神棍,只是當你還不熟悉這領域、加上自己又脆弱時,要特別謹慎~)

最後想告訴大家,

 你可以喜歡占卜、學習占卜,但是不要依賴占卜。

因為,自始至終~你才是自已生命中真正的主人!!

也祝福大家,占卜愉快!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