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二章 日曦的堅持(完)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作品不是仙俠或穿越類型

  時間所剩無幾,日曦一回房便拿出筆墨寫信。數十年來,他與摯友洪志濤未曾停止書信往來,但他不善言辭,總是匆匆交代日常語問候,一張紙都寫不滿。這次不同,他需要交代原委、說明計畫,還有他無法告知穆氏成員的幽微心情。

  不知不覺,已經用到第五張紙。日曦翻看內文,不禁有些難為情。

  明明有想好綱要才動筆,怎麼還是寫得如此煽情。日曦思忖,但他沒有時間重寫,只好趕快收尾,避免用到第六張紙。

  對摺放入信封,用蠟封住。門外已是黑夜,日曦正想傳喚小廝,清風正好提著燈籠迎面而來。

  「日曦家主。」清風行禮,遞上一紙燈籠。「大人,決鬥將於半個時辰後開始,地點是龍鳳殿。」

  「知道了。」日曦應聲,將信遞給清風。「把這個交到現任東國國王手中,越快越好。」

  清風退下,日曦站在房門外仰望夜空。不知與瘴氣消散有沒有關係,日曦感覺今晚天空特別清澈,微弱的星光都變得清楚一些。

  日曦還記得如何用北斗七星找到帝星。記得那天夜裡,志濤硬是把日曦帶出海,說要讓他看看海上的星塵。

  「從那延伸過去的那顆就是帝星,象徵東國的國王。雖然北斗七星更加耀眼,但國王的職責不是照耀世界,是永恆存在,指引百姓。」輕微晃動的小船上,日曦仰望星空,聽志濤說明東國的天文。

  「雖然你不答應,但對我而言,你就是我東國的人。」志濤直勾勾盯著他,他的眼睛也相當清澈。「我會成為國王。你若是感到迷惘,就抬頭看帝星。你要找我,我一定在。」

  其實,在洪志濤興致勃勃的教導他前,日曦早已經學過,只是志濤說的話讓他印象深刻。害他產生錯覺,總以為是志濤教的。

  「你當然在那裡,你可是國王。」日曦輕笑。一瞬間,他思忖自己是否該正式成為東國國民,他腦中甚至浮現志濤狂喜的模樣,但理智立即敲碎這些心思。日曦望著星空,一隻丹頂鶴飛來,遮住帝星,翩翩落地。

  「主人,我們走吧。」丹頂鶴說。

  日曦點頭,「是啊,沒有什麼比使命還重要。」

 

  日曦尚未抵達龍鳳殿,就見殿外大排長龍,這些人顯然是為了佔個觀戰的好位子。眾人恭敬請安,給日曦與丹頂鶴讓道。

  踏入殿內,就見宗主與兩位長老、墨杉、御洵等人坐彼側,那是最佳的觀戰位置。映泉與朱玄坐在場地右側,映泉憑著朱玄攙扶起身。

  「不是要你養好傷再決鬥嗎?都要成年了,還不知分寸。」日曦語重心長。

  「你自己又如何?現在還來得及,同意我接受除妖師測驗,取消決鬥。」映泉勸告。

  這時,打更的敲鑼聲響起。

  「時辰到。既然你選擇這時,我會奉陪到底。」日曦轉身走到左側。丹頂鶴無需命令,主動飛到日曦身前準備開戰。

  朱玄有樣學樣,隨即走到映泉面前,「老頭子,你要不要直接投降?這場決鬥只是徒勞。」

  軟硬兼施也無法改變日曦的決定。日陽宗主尊重他的選擇,下令打開大門,讓其他人入殿觀賽。

  「決鬥開始。」宗主宣布。

  日曦喃喃唸咒,丹頂鶴立即化作一顆白色光球,飛入他的胸膛。瞬間,日曦背部逐漸長出雪白帶黑的雙翅。

  「這是什麼法術?」朱玄嬉鬧般驚呼。

  映泉沒有回應,他正閉目調整呼吸,喃喃唸咒。朱玄肌膚漸漸浮現駭人的火紅圖騰,全身散發強烈魔氣。

  日曦不等對手準備,隨即舉起手刀,迅速飛向朱玄,猛然一記刺擊。朱玄舉臂阻擋,沒想到,手刀速度更快,削過手臂後直直刺入朱玄胸膛。日曦的臉因此湊到朱玄面前。他直視朱玄,眼中滿是殺意,拔出手掌,飛回左側。

  「還好我反應快,刺得不深。」朱玄摀住胸口,幾滴血緩緩流到腹肌。他依然在笑,眼神甚至變得興奮。

  「為什麼融合,你不要命了嗎?」映泉實在費解。

  「你不是說不會放水嗎?我也是。就看我先殺死魔物,還是被殺吧。」日曦話未說完,再次展開攻擊。

  朱玄倒是滿臉興奮,他微微拱背,雙手前後備戰,又正好擋在胸前。

  日曦沒有重複剛才的方法,他急速上升,飛到朱玄上方,旋即俯衝朝頭部刺擊。朱玄察覺意圖,一把抓住日曦的手,要把日曦甩摔在地。日曦早已料到,先一步彎曲手臂,將另一隻手斜斜刺入朱玄肩胛。

  朱玄沒有因此停止行動,日曦隨即重摔在地。他也不給日曦機會,連同手臂與翅膀一同踩踏,不過數腳,手臂已經斷了,滲出的血將羽毛染紅。日曦神色痛苦,卻忍住哀嚎。

  朱玄抓住日曦的頭,將他拉到自己面前,饒富興致的看著。「你居然沒有哀嚎?」

  「我不是最痛苦的那個,哪有資格。」日曦冷冷回應。

  「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朱玄沒有多問,舉起利爪的手指,在日曦面前擺動。「你刺傷我兩次,已經出乎我的意料。我可以給你個痛快,就用你最喜歡的方式。」

  說完,朱玄舉起手刀,就要往日曦頸部刺。映泉立刻出聲制止,「住手!這不是需要殺人的事情。」

  「連殺人的覺悟都沒有,還敢答應決鬥。」日曦冷笑嘲諷。「還是你忘了,殺害有法力的人不會觸發詛咒?」

  「別想激怒我,你就這麼想死嗎?無論你在盤算什麼,你都沒有勝算。快投降,別逼我把你打昏。」映泉口氣激動,顯然有些動搖。

  忽然,朱玄面容抽搐,全身變得僵直,手指因而鬆開。日曦摔回地面。眾人面面相覷,沒人明白究竟發生什麼事。

  「你做了什麼?」映泉問。

  「終於發作了,那是我的怪侶,潔體內的毒。」日曦答覆。他憑藉單手努力起身。

  「胡說,丹頂鶴根本沒有毒性。難不成你違規用毒?」

  「尋常的丹頂鶴才無毒,東國王宮內飼養的就有。毒性是砒霜的數百倍。」日曦只能透露這些。毒素的來源、養殖的方法,宮內的一切,他都不能說。

  日曦緩緩起身,拖著步伐走向映泉。他固然狼狽,但身體狀況絕對比映泉好。「只要打昏你,一切就此結束。」

  「這也稱得上毒?不過是暫時麻痺而已。」朱玄忽然開口,轉身抓住日曦肩膀。

  「不可能,這可是世上數一數二的的劇毒。」日曦詫異,魔物的身體遠超乎他的想像。

  「是喔?人類真脆弱。」朱玄說完,一記重拳,把日曦打趴在地。

  「投降吧。」映泉勸告。按穆氏的觀念,比起愚蠢的堅持,導致昏迷或死亡,坦然投降、接受失敗,珍惜生命才是上策。

  日曦大笑。他也不是一心求死,剛才那番話是為了拖延時間,等鶴毒發作。眼下計畫失敗,堅持纏鬥只是害潔繼續受罪而已。

  「我投降。」日曦大聲宣佈。

  殿內頓時響起掌聲與稱讚。圍觀者天真以為日曦只是與魔物切磋較量,完全不知道,日曦自我懲處是什麼。直到宗主起稱宣布結果,並公開日曦的懲處,殿內一片譁然。

  在小廝的攙扶下,日曦勉強起身,舉手示意眾人安靜。「各位,這就是事實。我會卸下分家家主的職務,明日就離開穆氏。按規矩,這個分家家主的位置將由御洵接下。」鄭重宣布消息,這就是日曦身為分家家主的最後一個工作。

 

  夜已深,人潮紛紛散去,傷者也各自接受治療。

  御洵回到房內,將手探入懷中,掏出信件。一隻蛇趁機纏繞他的手臂爬升,最終盤在御洵脖子上,宛如首飾。

  術士決鬥前,御洵見清風從日曦那裡出來,手裡拿著信件進入庶務房。等清風離去,四下無人時,御洵進入庶務房翻找,果然找到日曦的信。日曦在本家寄過幾次信,也都是寄往東國,但從未如此厚實。他想也不想,立刻把信偷走。

  直到現在,御洵才有機會處理這封信。他沿著封口小心割開,抽出五張對摺的信紙。他毫不心虛,立刻攤開細細閱讀。

  開頭,日曦古板問候,並說明映泉解除魔物封印之事。緊接著就表明自己的擔憂:

  志濤,你不知道這有多糟。我們無法確定映泉是否能控制魔物,不製造危害。即便可以,這對穆氏也是莫大的威脅。
  妖物以瘴氣為食,失去瘴氣,妖物必會把腦筋動到人類身上,到時我們無處安置妖物,只能拔除。且你我都知曉,瘴氣可催生妖物。這樣下去,妖物遲早會滅絕。謙麻叔叔的事情過後,穆氏於世人僅剩除妖的作用,妖物滅絕後穆氏該何去何從。
  魔物與映泉合作必定加速妖物滅絕,我因而反對映泉接受除妖師測試,甚至提出術士決鬥。雖然對不起他,但這都是為了家族著想。
  事後,我向宗主報告。現任宗主,我的大哥,他是個溫和的人。我將此事告知他,他卻認為「生命自己始終,無論是妖物或是穆氏,若天意如此,我們必須接受。在那之前,我們穆氏只要盡責除妖便是」。
  志濤,我可能會戰死於術士決鬥。我並非求死,我計畫⋯⋯

  「原來如此。」御洵喃喃自語,輕輕撫摸脖上的小蛇。

  「那些妖物消失的話,計劃該怎麼辦?」蛇問。

  「操控妖物也好,操控混合獸也罷,對他的計畫不成影響。不過,以野生動物製成混合獸的技術尚未成熟,需要加快才行。」御洵回答。他即將成為分家家主,必須盡快把消息傳達出去。

  「還要跟他拿藥。」蛇提醒。

  蛇沿著右臂而下,鑽入御洵右手手套,在裡面蠕動。御洵乾脆脫去手套,無奈望著右掌心。掌心上有塊方形印記,以及一道劃過印記的傷痕。

(日曦的堅持 完,下一回:第三章)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圖

------------------------------------------------------------------------------------

後記:

  寫到這裡的時候,我超想岔出去寫志濤和日曦的故事,但我忍下來了。御洵的好哥哥形象反轉也讓我好興奮!(在作者和讀者身分瘋狂搖擺的我)

------------------------------------------------------------------------------------

🐾歡迎加入我的沙龍或是訂閱各種專題,以獲得最新的更新消息

沙龍◆李笭的腦與小說
專題◇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專題◆漫談創作
專題◇地府實習筆記
專題◆人魚能不能上岸


🐾歡迎追蹤我的社群,看看我的日常廢文

Instagram

Threads

X 推特

這裡放的是李笭腦袋裝的東西 ------------ 個人強力推薦 1.【漫談創作】 淺談並分析創作技巧、觀念與作品評論 2.【被詛咒的南國穆氏】 最耗費心力的作品,用盡全力連載中 *特別強調:它不是仙俠不是穿越不是宮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