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非洲大遷徙: 肯亞+坦尚尼亞Safari行程規劃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2023年年底就開始計畫著2024的出國行程,畢竟轉換到新工作才第二年,年假不多就是這麼悲劇。

還記得2017年和一群網友到南美祕魯和玻利維亞極旅時,朋友們都有一個很想去的地方,就是非洲大遷徙,這時候都要配上獅子王的配樂,外加高舉辛巴的動作!!!

原本說著5年後要來約一團,但有蜜月夫妻已經生了兩寶,有人在為事業打拼移居中部,也有人為了更大的目標在努力存錢,因此7人的小團體就僅剩3人確定可以參加。

計畫狂如我,已經先確認非洲safari的獵遊車最多可以有7個人,而既然都要去非洲了,就直搗重點,肯亞和坦尚尼亞吧!!!


肯亞+坦尚尼亞旅遊季節

在肯亞和坦尚尼亞的動物大遷徙旅遊旺季約是每年的6~9月,因為這裡有一條具有深度和寬度的馬拉河,也是最著名的大遷徙場景『天堂之渡』的觀看地點。在這裡各種動物為了繼續踏上尋找食物的路途,會奮不顧身的跳進河裡,然而危險的點在於河裡面是鱷魚的棲息地,等待著大批食物的到來;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一大群動物在河邊,你也不一定可以看到渡河,因為這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啊!!!

整個非洲大陸一年四季其實都有動物在遷徙,這也代表除了肯亞和坦尚尼亞以外,不同季節到不同國家都可以體驗遊獵,前提是你有錢的話~~~各個時期的遷徙差異簡單來說是規模大小和觀看地點的自然景觀不同。因此你聽到要去南非或是其他國家看動物遷徙也是很正常的喔!!! 像是南非,就還有可以看企鵝的景點~~~!!!

那為什麼動物們需要遷徙呢? 其實動物遷徙和人類工作一樣,是為了求一頓溫飽而已,哪裡有食物就往哪裡去,有雨的地方才有草,因此草食性動物追逐著糧食前進,而依照食物鏈的概念,肉食性動物當然就會跟隨在後。

既然要看動物大遷徙,那就到國家地理頻道中常看到的肯亞-馬賽馬拉大草原和坦尚尼亞-賽倫蓋提草原上看吧!!! 畢竟這是自然景觀,隨著各種變化,還能存在多久我真的未知,於是就展開了2024非洲大遷徙計畫。


Safari行程

Safari行程就是獵遊,很久很久以前是殖民者在這塊大陸上的狩獵遊戲,但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保護環境和動物保育的意識崛起,非洲國家們也找到了自己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動物!!!

著名的非洲大草原,馬賽馬拉草原面積是台灣的二分之一面積,而賽倫蓋提草原則有三分之二的台灣面積,請問我怎麼在這麼大的區域裡找到動物!?!?!?!?!

這時候就要交給專業人士出馬了,當然要用錢換,因此大多數的旅客都會找當地旅行社安排獵遊行程,依據你想要去的國家公園、動物、景點、天數,還有大大影響價格的住宿條件,讓旅行社提供給你行程和報價。

我是使用Safaribooking搜尋旅行社和行程,建議先上網站依照旅遊地點、日期和天數的條件看看主要的行程都怎麼安排,超過一半的旅行社都有提供客製化(Can be customized)行程的建議,接受調整路線(右邊第一項),以下圖來說,這就是一個中間價位的行程,大概內容會包含住宿:固定式帳棚+私人行程(不用併團)+客製化的開團日+客製化行程+也可以一人成行+旅客需大於兩歲。

網站上有提供6個常見的比較資訊

網站上有提供6個常見的比較資訊


和同伴們討論出共識後,選定的獵遊天數分別是,肯亞4天3夜,坦尚尼亞5天4夜,因此就以這樣的條件請旅伴先找出自己想去的路線和行程範本,再來討論~~~

一方面可以讓大家知道價位區間,也可以讓大家找自己想去的景點和想看的動物,當然還有住宿條件,這真的是決定價錢的最重要的點。


旅行社清單

在查找資料的過程中,看到許多台灣人分享主要有2家旅行社

1.Africa Veterans Safaris Ltd., 負責人: Martin

2.Kenya Incentives Tours & Safaris(KITS), 負責人: Benjamin

如果想去肯亞和坦尚尼亞,但只想找一家旅行社處理的話,可以找接過很多台灣旅客的Martin,因為我想要自己比價還有分兩段行程,所以後來我就沒有找Martin了。跟他詢價和討論細節時,他回覆訊息的速度很快,因為朋友之前去過,很是推薦,最近連網站都已經可以直接選成中文版,資訊清楚明瞭,有需要的可以參考。

但我還是使用safaribooking確認一下各家報價的水準,畢竟每年的safari都在微幅調漲,再加上疫情後的報復性旅遊,2024年初肯亞政府公告台灣可以申請電子簽證,費用從50USD降低30USD,但是...馬賽馬拉國家公園的門票費卻是直接翻倍漲翻天。


2024/01/18 旅行社通知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門票宣布漲價

2024/01/18 旅行社通知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門票宣布漲價


非當地居民在旺季7月到12月的一人單日的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門票費用是200USD(不要問調漲之前是多少),其他包含國家公園內的旅宿業者也有被要求多負擔一些費用,因此也會轉向和客戶報取較高的價格,只能說這價格只會越來越貴而已(我只能這樣相信)!!!


我搜集的旅行社名單

肯亞的旅行社總共詢價了4家

  1. Jocky Tours and Safaris: 1139reviews
  2. Kenya Incentives Safaris(KITS): 網路推薦 (我們在肯亞的選擇)
  3. Axis Africa Expedition & Safaris: 975 Reviews
  4. Spirit of Kenya: 468 Reviews


坦尚尼亞的旅行社總共詢價了3家

  1. Serengeti Wakanda Tours and Safaris: 440 Reviews
  2. Lion King Adventures: 974 Reviews (我們在坦尚尼亞的選擇)
  3. World Tours & Safaris Tanzania


我個人在Safaribooking.com 上找旅行社的標準:
  1. 評分4.5顆星以上
  2. Reviews數大於400則的旅行社

其他就是參考部落客或背包客棧的經驗分享文章。


在Safaribooking.com網站先看一下各個行程的報價,依據你要的旅遊地點、出發日期和時間長度去篩選,可以大概知道預算需要多少,然後找到你有興趣的行程,按下"Get a Free Quote",填寫旅遊資訊,下圖黃底區域就是我稍微描述一下需求的內容,送出後就等旅行社回信和討論囉!!!


透過Safaribooking.com的詢價資訊,可以在直接和旅行社說想要客製化的內容

透過Safaribooking.com的詢價資訊,可以在直接和旅行社說想要客製化的內容



在討論的過程中,旅行社通常都會需要你提供以下資料,就依我個人經驗整理一下


詢價準備資料

1.航班資訊: 去程+回程班機的日期/時間/機場/航班號碼

航班資訊是參考大多數旅行社和部落客的分享,從台灣出發到肯亞的航線,大多是在曼谷機場(BKK)轉機,但去年底疫情剛放緩,很多航線還沒有復航,但2024年初有看到一些航班復飛,但我們機票已經買好了。


以轉機次數區分:

<轉機一次>: 肯亞航空 TPE > BKK >NBO(肯亞-奈洛比)

去程時間: 週一, 二, 三, 五 20:00, 週六 14:10,抵達肯亞+1天

回程時間: 週日,二,四 回程需+1天

<轉機兩次>: 衣索比亞航空 TPE >BKK or HKG > ADD(衣索比亞) >NBO(肯亞-奈洛比)

如果資金充沛也可以安排肯亞-奈洛比(NBO)來回坦尚尼亞-(JRO)的短程航班,我們的安排是NBO進NBO出,肯亞簽證可接受到鄰國後返回,依據肯亞簽證核發的簽證有效期限內出入鄰國(90天內有效)是可以不用再辦一次簽證的。

(以上航班資訊感謝旅伴們收集資料)


我們的航班:

2024/8/3, 06:05, NBO, Kenya Airways-KQ887

2024/8/18, 23:45, NBO, Kenya Airways-KQ0886



2.出發地點

奈洛比市區 or 奈洛比機場

評估需不需要接機,是落地直接開始Safari,還是要進市區後隔天再開始Safari,如果有市區行程,像是長頸鹿中心也可以詢問旅行社可不可以安排交通和門票。

我們的行程: 奈洛比機場接機


3.Safari天數

可以參考Safaribooking.com中的行程內容,查看國家公園的位置和旅行天數去做安排,旅行社也會給予專業的建議,畢竟是他們要開車XD

我們的行程: 肯亞 4天3夜;坦尚尼亞 5天4夜
地圖上的紅點會隨著行程前進而移動,我很喜歡這種清楚的呈現方式

地圖上的紅點會隨著行程前進而移動,我很喜歡這種清楚的呈現方式


4.人數 / 國籍

人數部分,大人和小孩要分開統計,安排住宿房型,以及獵遊車一台最多可以坐6個人,7個人的話有1個人會坐在副駕駛座上,坐起來也會比較擁擠一點。大多數的人都覺得4個人比較剛好,還可以交換座位看風景。我們是自己揪團自己找人,都是女生,我自己認為應該還能接受(?)

國籍的部分是要確認你進國家公園的門票費用是適用哪個區間,我們都是非居民@@


5.遊列車種類

有休旅車改裝pop-up roof minivan(右),或是四輪傳動車pop-up roof 4x4 vehicle/4x4 Cruisers(左),大多旅客都推四輪傳動車,性能比較好,坐起來也舒適很多,畢竟國家公園內的路都不是真的路啊!!!

我們的選擇: 4x4 Cruisers(左)


6.住宿等級

大致分為3個等級,Luxury, Mid-range, Budget

可以在搜尋時就限定範圍,如果有指定想要的住宿,也可以提供給旅行社。

以下是關於住宿等級的定義:

Luxury: 獨立房間的類型,更奢華的是小木屋,無邊際泳池,高級餐廳,大部分有屋頂的房子都是這個等級,價格最貴,但也最舒服。

例如: Mara Sopa Lodge(肯亞)


Mid-range: 固定式帳棚,有點像懶人露營的帳篷概念,帳棚內有床,浴室可能在外面,要注意有沒有24小時供電。

例如: Fisi Camp, Lenchada Tourist Camp, Sankale Tented Camp, Zebra Plains Mara Camp, Mara Enkorok Camp(肯亞)


Budget: 隨到隨搭的帳篷,最便宜也最天然,但舒適程度就要看你自己能不能接受。

例如: Seronera Public Campsites(坦尚尼亞)


我們的住宿: Mid-range


7.住宿資訊

房間數、房型 - 雙人房(Twin room or Double room) or 三人房

因為我們旅遊人數在肯亞和坦尚尼亞有些微不同,所以最後預定的內容是:

肯亞: 2 twin romm + 1 triple room (7 Adults)
坦尚尼亞: 1 twin romm + 1 triple room (5 Adults)

Twin room: 雙人房,2張單人床

Double room: 雙人房,1張雙人床


8.行程需求

說明想去的國家公園、馬賽村、長頸鹿中心、搭熱氣球...等


肯亞部分的國家公園和景點:

  • Masai Mara National Park:馬賽馬拉國家公園
  • Lake Nakuru National Park: 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 看紅鶴
  • Hell's Gate National: 地獄門國家公園 -下車走路 or 騎腳踏車
  • Lake Naivasha: 奈瓦夏湖 - 河馬 Hipo 和 無數種鳥類
Kenya: 我們想賭運氣看渡河,對於看湖邊鳥類和地獄門騎腳踏車都沒興趣

>>>Nairobi – Masai Mara National Park – Nairobi


坦尚尼亞部分的國家公園和景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提國家公園 -

Ngorongoro Crater: 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 - 世界第二大火山口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曼雅拉湖國家公園 - 爬樹獅 + 非洲象 +紅鶴

Tanzania: 塞倫蓋提是大家必推要去的點,還想去看火山

>>>Arusha –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 Ngorongoro Crater - Arusha


額外的行程: 安排馬賽村+長頸鹿中心,考量口袋不夠深就沒有去搭熱氣球。原本還想去大象孤兒院,但肯亞聯絡人說那邊狀況不好不建議我們去,剛好我們天數也不多就沒安排。


9.結束Safari後的行程

結束後市送回市區還是機場,這部分也會在討論過程中被詢問喔!!!

我是到討論行程後期才開始看市區住宿,也可以問推薦的住宿,通常他們會想要幫你安排,但我就是要自己處理!!!

我們的行程: 回奈洛比市區,自己搭跨境巴士去坦尚尼亞-阿魯沙(Arusha)


原本我是2023/10月初就想搞定這件事,但是礙於我的機票時間尚未確定,所以那時候詢價的2家旅行社都沒有積極回應。直到2023/12月初和旅伴們見面討論後,追蹤半個月的機票價格以及美金價格,最後是在2023/12月中買好機票,到2024/1月中才再次向旅行社詢價。


經驗上來說旅行社約1~3個工作天會回信給你提供的mail,接著就是開始練習英文了!!!

(要一次應對7家旅行社,我都覺得我找到免費的英文線上家教?)

來來回回好多信件,有需求都可以提出討論,不要無理就好

來來回回好多信件,有需求都可以提出討論,不要無理就好


初步報價後,旅行社會再次和你確認每天的行程,住宿名稱、額外行程、車輛種類...等。因此請有禮貌的回信說明需求,像是想要客製化的行程,哪個國家公園一定要去,哪些景點不要去之類的,讓旅行社可以依照景點的交通時間,提供他們專業的建議。


第一次回覆提供的初版行程和初版報價

第一次回覆提供的初版行程和初版報價

在討論的過程中,有幾家規模大一點的旅行社會直接最一份PDF行程並提供連結給你參考,我那時候大驚小怪的覺得,天啊~服務也太好了吧!!!

精美的PDF行程

精美的PDF行程


還有一點要特別說的是,一開始詢價時,我都不會透漏我的預算,但也因為我詢價的行程都是接近我可以接受的報價,這個就是買賣行為必須的小撇步了!!! 殺價這件事情等大致行程談定之後,我才會開始討論,但這就見仁見智,畢竟每個人能負擔的金額和想要享受的程度都不同。


如果你也想要去看動物大遷徙,歡迎按下愛心,追蹤這個系列文章,希望我可以把行前規劃和出遊後的內容都一一記錄下來~~~


如果想要知道我的詢價範例,私訊IG: grape_chen,留下"我想看詢價範例",可以跟我索取範本喔!!!


以上就是我的非洲大遷徙計畫的第一篇文章,搞定機票和Safari行程後,就是住宿、跨國交通、簽證、疫苗~~~~下一篇待續囉!!!




6會員
33內容數
綽號葡萄,私心想要一個特別的稱呼,所以選用葛瑞葡,英文的諧音 這裡記錄著我在旅途前的準備,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我也熱愛學習,因此也會分享自我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小事 或許瑣碎,但我想這就是故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