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記】非洲印象(4) 原始的自然 與動物魅力

2023/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紀錄2007年非洲出差的體驗,以前總在書上及電視中了解的非洲,如今親身體驗,讓人有種不可思議之感!

來非洲,它最富魅力之處當然是原始的動物生態了。這次在天堂之谷,除了騎馬,還去了史國第二大的野生自然動物棲息地。地很大,為何不稱作動物園而是野生動物棲息地?身在台灣的我們一定很難想像,人們開車就進入了動物的家,沒有任何圍籬圈住動物,除了有猛獸之外(這次有經過Top 1"內有獅子、金錢豹"的動物園),所以稱它「野生自然動物棲息地」比動物園更加適合。雖然沒到離莫三比克很近的Hlane Royal National Park,此園可看獅子,但我覺得這次去的Mlilwane Wildlife Sanctuary也不輸給Hlane。聽老闆說去了Hlane兩次,都沒有看到獅子,雖然你付錢,但不保證看的到。也許,還要看獅子賞不賞臉讓你看呢! 我想他可能運氣很不好,但在Hlane,就一定要坐防護安全的座車(有看過株羅紀吧?!就類似那樣…),經過三圈的電柵欄,最危險的動物就在最內圈。但來到Mlilwane,遊客能以最近距離靠近動物,常常我下車幫那些動物拍照,牠們就從你眼前走過,有些動物看到人靠近一樣會閃開,但至少,你能看到一些在動物園看不清楚的動物群體生活實況! 重點是,我不用擔心保險買不夠XD。雖然我也很想看獅子,但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y看多了,就覺得很恐怖,要看獅子,我看還是未來有機會再說。

Mlilwane Wildlife Sanctuary最危險的動物只有鱷魚了,可惜我這次沒機會見到牠老兄,但當我們進去內部露營區餐廳吃飯時,他們說有組合餐,就是有鱷魚、羚羊加山豬肉@@! 而我這次吃到了羚羊排,因為老闆覺得這在台灣很難吃到,加上沒特別的餐好點,只能勉為其難嘗看看,一邊吃一邊感到sorry…。羚羊肉倒是沒什麼特別味道,但因為老闆上次有看到很大的鱷魚,他還開玩笑說該不會都被抓去做菜了吧!

我想可能我運氣不好,但能看到許許多多的可愛動物,我還是很高興,而且在這樣有諾大草地、湖水及起起伏伏的山脈間近距離看動物,實在有種在做夢的感覺!

另一件奇妙經驗就是因為沒去成莫三比克,當我們折回工業城市Manzini時,時值5、6點,剛好遇上下雨,但因為該地形上下起伏很大,從這頭就能遠眺那頭,我看到遠方180度有三處在閃電!而開往Manzini將近3小時,在約1小時內我不斷地看到閃電在不同處此起彼落,一種非常電玩世界的景象!而且當離了很近時,那種剌激真的很難形容,閃電就在你身邊打起來,雖然人會有錯覺,感覺很近其實距離還很遠,但擦身而過的閃電此起彼落這種經驗,至少人在台灣時絕不會有。這種驚險的經驗在這三周出差中還遇過真不少次!

天堂之谷騎馬的體驗也和台灣很不同:可選擇半小時、一小時、兩小時。我當時選一小時,他就真的讓你跨越無垠的草原和農家一小時,不像台灣是在原場地繞圓圈體驗的。這就是人少地大的好處吧! 詭異的是,不管人到世界各地哪兒,我總會被問到兩岸關係,即使在天堂之谷騎馬那時,連牽著我的黑人都很好奇,他問:「你們台灣和中國到底是不是一個國家啊?不是都說中文嗎?到底差在哪兒?」他表示對他們外國人而言,真的分不出也很困惑。當然,我們自己人就會清楚差在那裡,只是覺得當我感受馬兒的那一刻,突然來了這麼政治的問題,頗打擾了我的美夢~~。因為是真的很像在做夢,我從來沒有在這麼大的地方去騎馬,感受自然與動物的原始魅力。

這次的非洲印象,著實有些顛覆了我們原本對非洲的不安與誤解。一般非洲的印象就是貧窮、疾病、落後等,不能說它們沒有,但在史瓦濟蘭,在南非,你可以看到很棒的東西。來南非一定是要很小心的,但既然來了非洲,心理就要有準備,它不是歐洲不是亞洲也不是美國;它最迷人的是原始,最值得親近的是動物,種族與治安問題在哪裡都會有,不管去哪裡,凡事小心、事先準備好,而其他未預料的狀況將是旅程中最珍貴的回憶!

1會員
23內容數
這是一個喜歡詩的文學女子,分享電影、娛樂、遊戲、時尚、旅行等…多種內容的文學評論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