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人的獨遊—羅東篇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過年之前的週四清晨,寒流剛剛肆虐完北台灣,到處都有追雪人。我從台北搭上早上7:20的客運, 8:00到達羅東轉運站,剛好看到太平山專車從我眼前離開。

車行途中過了雪隧之後,美美的宜蘭風景—宜蘭厝農舍的倒影映在水田裡,這就是正宗的宜蘭風情啊!進入羅東之後沿路見到不少木材行,連路邊都有木材堆放。羅東,是木材之城啊!


農舍的倒影

農舍的倒影

路邊的木材堆積

路邊的木材堆積


八點抵達羅東市,冷冽的空氣昭示著寒流還沒離開,因此看到這有趣的「蒸」煎包,我便停下來品嘗看看。在其他地方我還沒看過這樣有趣的保溫方式,令我印象深刻。這家小店開在車站不遠處,豆漿喝得出現磨的口感,帶點現煮的焦味,很適合在這麼冷的天拿來暖胃。

有趣的保溫方式

有趣的保溫方式



我的第一站是羅東必訪的景點一:羅東林場。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造訪羅東林場,卻是我最認真去認識它的一次。

羅東,舊稱為「老懂」,以地理位置來說羅東位於蘭陽平原的中央,是蘭陽溪南岸的重要轉運都市。這裡的地勢較低,之前是利澤簡港口的腹地,從清領時期開始開墾,常與原住民族噶瑪蘭族爭地。

開始彰顯其地理位置重要性應從日治時期日本人開發太平山林場,選定這裡做為木材的儲存與轉運場,讓這裡的產業從傳統農業轉為商業,也吸引了更多漢人從各地進入「老懂」來做生意。「老懂」在平埔族語裡的意思是—猴子;可以想見之前這裡的猴子應該不少。


羅東林場入口

羅東林場入口

raw-image
地上特殊標幟的字體

地上特殊標幟的字體


羅東林場是以時間軌跡的方式介紹太平山開發史及這個儲木池,從1915年開始,日本人大量的成立公司,雇用當地的工人進入太平山砍伐珍貴的樹種,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太平山紅檜。在沒有電動器械的時代,這些漢人工人只能用各種砍伐器具很辛苦的把樹砍下來,更辛苦的是運送,所以當時太平山跟阿里山一樣也有建造森林鐵路以利運送樹木下山到這個儲木池。


人力伐木時的工具

人力伐木時的工具

運送木材的火車

運送木材的火車

高山運木流籠示意圖

高山運木流籠示意圖

這鋸子也太大了吧

這鋸子也太大了吧

羅東儲木場的運木車

羅東儲木場的運木車

日本的伐木公司們

日本的伐木公司們


現在在羅東林場裡還留有一座「竹林車站」讓遊客憑弔那段老懂輝煌的歲月。民國71年以後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明令禁止再砍伐樹木,伐木業正式熄燈,羅東也被迫進行產業的轉型。


竹林車站外觀

竹林車站外觀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並不是所有的樹木都要進儲木池。需要進儲木池的樹木有三個因素:第一是為了保持樹木的溼度。跟平地相較,太平山的環境多物潮濕,樹木被砍下來維持一定的溼度可以保存較好。第二是溫度–跟平地相比,太平山的氣溫比較低,泡在水裡可以降低溫度,以利保存。第三是方便進行分類–木材買家可以集中再儲木池裡選他要的樹來做成木材,選好了儲木場會幫忙移出曬乾,買家再自己調人來帶走。因此羅東林場後面有一堆宿舍群給工人住,裡面有販賣部,甚至還有理髮廳,是一個非常熱鬧的社區。


儲木池

儲木池

工人的交誼空間

工人的交誼空間

工人宿舍

工人宿舍


日本人砍了太平山31年,國民政府來了發現台灣木材價錢好,再砍了37年。但是國民政府比日本人有良心,邊砍有邊種樹,但是種的大多是比較快長大的杉樹;紅檜寶寶長很慢的。太平山被砍了68年,現在終於可以休息。

走訪完羅東林場也餓了,來這裡一定要嚐嚐儲木池對面的「林場肉羹」,我點的是肉羹米粉。

raw-image

台中有個有名的在地特色麵點—大麵羹;宜蘭的特色麵點便是—米粉羹。宜蘭的米粉不同於新竹的細米粉;也不同於埔里的粗水粉;宜蘭的米粉就是宜蘭的,比新竹的米粉粗、硬,調理時大多都會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很有自己的特色。

我點的這碗肉羹米粉裡的米粉也是純正宜蘭特色,搭配充滿蒜酥味濃稠的勾芡湯底,加上用肉塊裹薄粉製成的肉羹,是挺有在地味道的小吃。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食物,因為老闆人力短缺,沒辦法收碗筷做桌邊服務,所以一碗55元的羹湯,要請內用客人自己收拾。當我看到所有來自各地的客人都井然有序地將各種殘食進行分類回收時,我真的為台灣人的素質感到驕傲啊!


肉羹米粉,是短粗硬的宜蘭米粉

肉羹米粉,是短粗硬的宜蘭米粉

排的很整齊的回收碗

排的很整齊的回收碗


因為羅東沒有UBIKE,所以這趟旅行應該是只能雙腳萬能了。因為突然又飄起毛毛細雨,我只能返回火車站取行李拿雨傘,順便就辦理住宿寄行李。

一個人旅遊慣了,得出幾個原則:住宿一定在車站附近;再來能寄物就寄物,出來玩不要做負重訓練,這樣容易受傷也沒意義。

輕便整裝上路後無意間走入了早市,羅東的早市很熱鬧,就像一般的早市一樣;意外的發現自己竟走到有名的羅東夜市區塊,第一次注意到夜市入口的公園有一對金色日式石燈籠。以前到羅東夜市都只有注意裡面的食物,晚上黑漆漆的,根本不知道這裡有座有歷史的公園,更遑論發現上面的日式石燈籠。果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觀點與體悟,做人啊,還是不要太固執比較健康!


有趣的路標

有趣的路標

箭頭處是金色日式石燈籠

箭頭處是金色日式石燈籠

誤入的傳統早市

誤入的傳統早市


羅東真是木材之城,隨便一條木材便能成為椅條子,能坐的地方還真不少。

木頭還能做成簍空的樣式,這個「藝境空間」也很特別,兼具復古與現代的衝擊美感,可惜我到的時候沒營業也沒活動。


簍空木頭裝飾的藝境空間

簍空木頭裝飾的藝境空間

路邊的木條椅

路邊的木條椅


接下來經過「文昌炸醬麵」,四年前我吃過宜蘭的文昌炸醬麵,印象挺深刻,超級大碗根本吞不完。這次我只敢點小碗双醬麵,搭配一碗餛飩湯百元有找。

我點的是細麵,他的麵條有嚼勁,有韌性,是比較偏硬的麵體;巴上双醬的醬汁很有滋味。45元的餛飩湯裡有八顆小餛飩,柴魚味濃郁的湯底,對上胡椒夠味。但我還是覺得花蓮餛飩更好吃。


raw-image
raw-image
炸醬麻醬双醬麵

炸醬麻醬双醬麵


接下來我走到一間隱藏在巷弄裡的麵包店CASAN。這家的麵包使用日本星野天然酵母的日式麵包坊,有自己的每日菜單,貝果Q彈有勁,用料實在,很多品項沒預定會吃不到。真的是很不起眼的巷子裡藏著厲害的麵包店,果然美味不怕巷子深啊!


隱藏在住家裡的日式麵包坊

隱藏在住家裡的日式麵包坊

raw-image


接下來我搭乘「台灣好行」到羅東運動公園去看「落羽松」。羅動運動公園很大,我只看落羽松那塊,這時間去的顏色紅的剛剛好,挺美的!

外子曾經告訴植物白癡的我落羽松是外來種,且會登門踏戶侵占本土植物的生存空間,所以我對落羽松的印象其實不好。只是在在地宜蘭友人的推薦下我還是去看看,發現真的適合拍網美照,而我只適合拍風景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跟之前我在汐止看的楓紅不同,雖然都是褐紅色系的變葉木,但我更喜歡楓紅的色調。爬到樹冠的高度來看便能明瞭為何要叫「落羽松」了—它的葉片真如羽毛般輕盈的在空中飄揚。只要數大,便很美。

如羽毛般的葉子

如羽毛般的葉子



坐台灣好行回到羅東轉運站,我直接搭乘計程車到「北成天主堂」。北成天主堂是蘭陽地區最古老的天主教堂,1952年由義大利籍的神父所建立,1958年完工。教堂為哥德式建築,裡面的聖母像及彩繪玻璃都是從義大利運來的,2005年已經被定為縣定古蹟。整個教堂莊嚴肅穆,尤其是彩繪玻璃真的很美。


哥德式建築的教堂

哥德式建築的教堂

義大利的彩繪玻璃

義大利的彩繪玻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計程車上司機先生是本地人,跟我說著羅東早期的貧困與災難。他說早期羅東常常因為颱風淹水,很多父母為了救孩子都身亡,這些無父無母的孤兒便會被天主教收留養育,所以現在有一群七八十歲的在地老人家都說自己是被「阿斗啊」(天主教神職人員)養大的。這些天主教的外籍神職人員除了有本地信徒的捐贈之外還有教團的金援,所以在天災之後,教堂都會發送食物與糧食給附近的住民,是以早期在這裡發展的最好的宗教便是天主教。現在的北成教會對面開了整棟的養老中心,連羅東在地最重要的聖母醫院也是天主教系。

民國五十年代羅東夜市市場一帶發生大火,燒死十三個人。教會要重建當地第二教堂時地方人士請求一起重建市場,教會也拿出一百萬台幣協助重建,當時的一百萬可是很大的,可見教會財力之雄厚。

搭個計程車可以聽到在地人講這個教會的故事,我覺得真是太值得了!一個人的獨遊守則—該花錢的時候要捨的花,往往你得到的比你花掉的更有價值!

接著看到「冬山金珠蔥油餅」,我覺得真的好吃,比有名的義豐蔥油派更對我的口味。餅皮有韌性,搭配半熟蛋與新鮮青蔥,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比花蓮炸彈蔥油餅好吃!


raw-image
好吃的蔥油餅

好吃的蔥油餅


蔥油餅對面看到一株開得豔豔然的山櫻花,不禁停下腳步拍下它美麗的姿態。其實我不太喜歡山櫻花的,但是這株的顏色與姿態我覺得很美,不同於我在台北看到的那些開在社區裡,感覺瘦弱又憂鬱的山櫻花。


raw-image
raw-image


接著來到我今日最期待的MUKU旅行書店,又稱為「成功國小校長宿舍」。最早在1937年羅東女子公學校時期興建的宿舍,完工後只住過一個校長日本統治便結束了,所以有人稱為「校長宿舍」。這間宿舍在2008年曾因為太過老舊拆掉重建,但仍盡量留下原有可用的建材,踩在裡面的木頭地板上還有些嘎嘎作響,挺有趣的!現在則活化為旅行書店,展示販售一些跟在地有關的書籍與食器、文具小物等,可惜沒有桌椅可以好好坐下閱讀,但是氛圍經營得不錯。


書店外觀

書店外觀

raw-image
raw-image
書店內觀

書店內觀

成功國小舊禮堂

成功國小舊禮堂


晚上來到距離我住的民宿步行六分鐘距離的羅東夜景最佳觀賞處–村卻飯店頂樓星空酒吧。點了一壺三百多元的洋甘菊熱茶,在放鬆的吉他樂音與無敵羅東夜景的相伴下,即便在冬季的寒風裡,一個人也不寂寞,有的只是對繽紛夜景的讚嘆與感動。

實在無法想像稻田裡長出了這麼多的房子,還長得這麼高壯。城市裡閃耀的熠熠燈光顯現著城市的活力,我喜歡看排排整齊的路燈在地上蜿蜒,飯店頂樓將近270度得環繞繽紛夜景真的有令我震懾,有機會來的朋友也可以上來驚艷一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羅東,一個我並不陌生的小城市,有很多好友住在附近。有陣子其實我常跑這裡,親自見證了它農田裡長出房子快速變化的過程,但直到這次我才好好爬梳「老懂」的過去,連結現在。這座因為太平山而興盛的城市,木材之城,逐漸轉型成觀光旅遊型都市,迎向新的未來。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