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鼻中膈彎曲+雷射治療 手術記錄與恢復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文章目的是記錄,同時讓其他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身體不適,請一定先找醫生!

術後衛教內容

術後衛教內容

鼻子的問題,在我 2019年,離開台灣前一刻才發現的!一直以來的偏頭痛、暈眩、眼壓過高居然是鼻子問題引起!雖有過敏鼻的問題,但從沒想到是鼻中膈彎曲。

離台前半年,因為一次頭痛到躺床,躺床時也呈現暈眩的狀態(想像是沒喝酒,但宿醉的感覺)因此,我跑了腦神經科、眼科,檢查後發現都沒有任何異狀。一個朋友提醒了我:會不會是鼻子的問題

最後在離開台灣前一個月,檢查後才發現是鼻中膈彎曲,導致了其他身體部位的症狀。為時已晚,但當時的醫生說,如果想要擁有生活品質,就是開刀不然就是每天洗鼻子。因為時間上已來不及,我本身也沒有料到需要開刀 (恢復期種種的),就先依計畫搬到瑞士。可這件事一直掛在我心上,畢竟我是一個每天需要大量面紙擦拭鼻水的人。到了瑞士後,流鼻水的情況並沒有因為瑞士的好空氣更好,而是更糟!

雖然空氣品質好,但因為瑞士空氣乾燥,我的鼻水流更多。如果鼻水不流透 (?) 堆積在鼻腔空間,就會擠壓到其他部位,就會產生頭痛或是各種痛。而且搬到瑞士後,打呼的問題似乎更嚴重,鼻塞到需要張嘴呼吸的情況更多,因為半夜時常喉嚨乾痛到醒來。

接著住了兩年後,我得到了人生也沒想到的花粉症 (過敏原有瑞士才有的各種樹、草,真的住錯地方)本是不以為意,覺得花粉期忍過了就好了。第一年還可以,第二年花粉我幾乎是無法張開眼睛,整個花季的三、四個月非常痛苦。雖然過敏與鼻子問題並沒有直接關係,但因為彼此還是會有影響。因此,我趁著回台灣的期間做了鼻中膈手術:鼻中膈鼻道成形術雷射治療

行前找醫生

回台前,爬遍了網路文章還有他人的經驗分享,因為返台會住在新竹,所以先鎖定新竹區域的醫生,找醫生的方式:搜尋醫生姓名加上關鍵字(鼻中膈彎取手術、恢復期、費用、自費、經驗...) 最後,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黃子晉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醫院 陳俊志,這兩個醫生是我的首選。

最後選擇新竹國泰醫院 黃子晉 醫生,完全是因為我去門診比較方便(真的就是以我自己方便為主)而且我最後連開刀,都是自己一個人搭車去做,術後也是自己搭車回家

門診:1月16日

由於過去的門診記錄都在台北的醫院,所以在新竹院我需要重新再做一次檢查。1月16日上午門診,拍了一張 X光片後,當天就能與醫生進行討論。結論就是我的鼻中膈彎曲很彎 (?) 加上反覆過敏導致鼻息肉日漸成長,導致鼻通道不順暢。所以我的情況會需要 鼻中膈鼻道成形術+雷射治療

因為我在3月2日也就是約莫六週後有搭機需求,所以特別詢問醫生最快可以搭機的時間。當時醫生的答覆是一個月後,雖然網路上都沒有看到類似的經驗分享,但由於我就醫時間早,盡早結束手術做恢復也是沒有問題。

手術:1月23日

手術排定一週後的下午,術前空腹3小時。其他手術須知,在門診當日會收到手術同意書等等相關文件。部分手術經驗分享者在手術前有其他的檢查項目,也許每個人狀況不同。手術當天我並沒有再照一次 X光或是其他檢驗:13:30 報到,更衣後等到差不多14:30 就進手術室 (因為我不喜歡等,所以一直都看牆上時鐘),手術前有簡單測量血壓。

鼻中膈鼻道成形術手術過程其實與其他經驗分享者的內容差不多,我本身不是這麼怕痛的人(有局部麻醉當然不會痛)其中讓我比較害怕的,反而是打麻醉藥後的心跳加速。打麻藥的痛感我可以承受,但從鼻中打麻藥是會流進喉嚨,所以會吃到一點麻藥,嘴巴與牙齦也會稍微無感。

心跳加快,則是我比較難承受的,因為感覺心臟要爆炸。

我想一般人同我,最緊張的部份是磨鼻骨的過程 (應該是磨的吧) 那種感覺像是拿一個鈍器去磨骨頭,有時候有切骨頭、剁骨的感覺,而且我內心一直擔心會不會鼻穿孔 (想很多) 中間一度有痛感,但可以忍耐。

我想的是,如果再補一針麻醉,退麻藥的時間可能會更久!想想還是別!我的體感,過程大約 20分鐘以內,但好像一世紀這麼久(誇張) 在醫生做了類似縫合、要護理人員剪掉線頭的時候,基本就結束了。

接著就是雷射治療息肉,聞到燒焦的肉味這樣。(毫無靈魂的解釋)

術後離開手術房,被請到外頭的病床冰敷 20分鐘鼻樑(我覺得納悶,為何是鼻樑;在其他人的文章有看到鼻兩側,後我也一直更換冰敷位置;感覺很舒服)術後第一天沒事就一直冰敷,可消腫止血。

  • 自費術後鼻部止血棉條同意書上費用是 NTD 7300 (但實收收據是 NTD 7600)
  • 家人陪同:若有一個人陪伴,能在術後休息時幫忙跑腿繳費 (我是一個人去做手術的,術後過程完全自己來,我覺得沒有問題,一切看個人體質還有開刀心情,非常個人)

術後恢復

● 簡易術後衛教,一切請遵守醫院的指示 ●
不提重物、不激烈運動、不吃燙的東西、不用力擤鼻子、不清喉嚨、不用力上廁所 (就是禁止各種用力)、不泡澡、不游泳、留意出血問題...;我自己覺得需要再加一條:小心不要感冒流鼻水。

以下是我個人恢復的紀錄,因人體質而異,僅供參考!這個階段我覺得止血是最重要的階段,原因術後衛教單上強調了如有大量血流感(鼻腔或是血經流喉嚨吞嚥的液態感)都需要即刻就醫檢查。

當日:麻藥退後會有腫脹感,我倒不覺得痛,就是脹脹的。傍晚開始眼淚流不停,因為鼻子塞東西會影響鼻淚管。第一天很需要冰敷冰敷再冰敷!

因為鼻子已塞滿棉花(深處是止血棉,鼻孔門口是一般棉球,吸滲血或是分泌物的,可以自己換) 只能用嘴巴呼吸,請準備好護唇膏還有心理準備會睡不好。因為夜半嘴巴很乾,我乾到醒來、喉嚨痛很多次,超想睡覺的很生氣!我會在床邊放一瓶溫水,讓自己補充水份。同時因為張嘴久了會有很多細菌,記得多刷牙。

雖說衛教單上提醒不要清喉嚨,但我感受到喉嚨有濃痰感,不慎舒服。輕輕咳出來是帶血的產物 (?)

隔日第一天:少量滲血,鼻孔棉球換不停;嘴巴呼吸不停,吃稀飯與軟質食物。因為鼻孔塞住了,頭部感覺的壓力釋放觸只剩下口腔,所以吞嚥的動作其實會有點辛苦感。同樣也是睡覺要張嘴巴睡,很苦,因為嘴唇、喉嚨、口腔會很乾燥,但我沒有任何痛感。

術後第二天:雖然還是有少量滲血,但傍晚時突然有一種覺得好很多的感覺 (?) 神奇!

術後第三天:滲血量再少,更多的我猜是溶化的止血棉加上鼻腔內組織液(所以鼻孔還是塞著棉球)依舊嘴巴呼吸。

術後第四-六天:我盡量輕輕的擤鼻子,擤出來的是濃稠帶血的鼻水鼻涕混合物(像是嚴重鼻竇炎的產物),這一週鼻腔就是感受到很多東西待在裡面,我是挺習慣的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有慢性鼻炎。

術後第一週基本上我只能使用嘴巴呼吸,對我來說只有睡不好很苦

術後一週回診:1月30日

醫生說明傷口恢復得很好,先在兩鼻孔塞了兩條止血棉花,約莫等了約半小時後開始清理鼻腔。清理方式感覺是用小管子吸,感覺像是吸塵器那般的感覺。一個瞬間感受到鼻腔內那些鼻水、鼻涕、黏稠產物都被吸光,有一種鼻腔終於被清空了的爽快感

接著,我感受到了多年來一直都沒有體悟到的感覺:第一次好好呼吸

術後再回診:2月3日

因為誤以為結痂是異物加上太忘我的一直弄鼻子,所以在一週回診前兩三天覺得鼻子不舒適!可能鼻過敏還是過敏,所以開始頭有點痛(鼻子雖通了,但過敏依舊還是過敏的)醫生提醒如果需要清理鼻子可以使用洗鼻劑

匆匆地掛號去了醫院,再一次檢查鼻子傷口。但我怎麼覺得醫生清理鼻子後的痛覺比開刀痛?

術後又回診:2月15日

這天又回診了,傷口恢復得很好!這幾天的呼吸也是很順暢!但因為手術時把鼻毛清理掉了,所以呼吸的時候沒有過濾感,就有一種一下吸到很多氣體的感覺!所以這幾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會刻意把棉被蓋住鼻子(每個人的感覺可能不一樣)

鼻子通了,但過敏本身他還是存在。如果鼻子等同水管,那我覺得過敏可以想像成水塔。水管跟水塔是兩回事,但他們彼此還是相互影響!所以鼻子通不表示過敏就好了

搭機:3月2日

3月2日搭了兩段飛機,全程戴口罩。第一段是台北飛香港約 2小時,一直到抵達香港才想起來鼻子有動手術(?),所以可見術後39天搭機沒有問題,而且我完全忘了有動手術!第二段飛行是香港飛蘇黎世約 12-13 小時,不確定是否個人因素有些許頭痛,但鼻子並未有不適感。

後記:醫生並未告知我是否需要定期追蹤,但也許一年回診一次是好事。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