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 義籍童書插畫家Paolo Domeniconi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原文發表於 2011/09/14
圖片提供 Paolo Domeniconi
捕捉好奇心,以繪畫完成童年的幻想!
訪問 & 撰文 / 安蕎琳(Angeline ©hen)
所有圖片皆為 Paolo Domeniconi 授權使用,版權為原作者所有。
開飛機的乳牛、啤酒乾杯的公雞,載滿幻想的童話故事不僅只有孩子才會被吸引!我愛他細膩色彩,我愛他的無限想像;甚至看圖就開始編織自己的故事。童書繪本熱愛日以漸增的義大利籍童書插畫家 Paolo Domeniconi毅然決定離開從事多年廣告插畫,兒童文學天馬行空的圖像演繹,對於插畫師來說不僅是想像力的挑戰亦也是個人創意力的執行。
圖片提供 Paolo Domeniconi
情境創作者
受限於故事腳本既有的設定,Paolo 認為自己並非純然的藝術家。「工作的時候我必須謹記,我是個以圖像說明故事情境的視覺作者。」擁有可左右讀者視覺的特權,Paolo將情境主軸與文字作者放在平行線上,也適時地摻入構圖變化的創意。Paolo表示以技術層面來說,其作品多數並非憑直覺喜好創作。「但在創作過程中,我會添加可讓整個畫面更有吸引力的元素。」
特別喜歡以貓作為主角
「義大利有許多藝術課程與工作坊,在這裡絕對有許多機會貼近所欽佩的創作家;我不清楚台灣的情況,但讓自己放入創作環境是必要。我建議新手對於任何創意風格保持著兼容並蓄的態度,避免侷限在〝風格設定〞裡。創作充滿樂趣,用任何形式的熱情呈現出來!」作品出現了很多貓,網站中預告著個人動畫即將上線的小腳色也是貓兒,是否擁有自己的寵物?「我特別喜歡貓,我也想要有隻貓;但我沒有院子,我不願讓我的寵物只能待在屋裡。」孩子們越喜愛的事物,Paolo越是設法吸引他們!動物擬人的角色總是非常吸引孩子目光,以兒童的立場去建立故事角色,儘可能把自己設定在純真無邪的想像;別讓體悟世故越多的我們忘了更多美好的想像。
以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喜歡書本草創時期,在繪圖板上的素描與設定故事腳本;充滿幹勁的前置作業得以讓所有創意力發揮,即便在做其他無關的事情,Paolo也會不小心讓自己沉浸在故事裡。「早期我是使用傳統畫布與壓克力原料創作,自06年開始全面電腦化後除了筆觸呈現的挑戰外,我認為最方便的是截稿後的檔案傳輸。」
希望邀請讀者進入故事情境,總是盡其所能捕捉讀者們的好奇心;「我希望我的作品可讓多數人完成童年的幻想,一個遙遠的記憶被實現的夢想。」藝術家的喜好往往影響著創作呈現,Paolo特別喜歡文藝復興時期的大師與法蘭德斯(Flemish)畫派的作品。
在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註01)找到許多創作靈感,「我也喜歡美國插畫藝術家諸如Brad Holland(註02)、Chris Van Allsburg(註03)、N. C. Wyeth(註04)。同時我也迷上了富有傳統的東歐插畫。」團隊工作最容易遇到不同意見的問題,但是總結一個創造性的工作。「有時候我們需讓自己放鬆,做不同的事情,詢問身邊的朋友〝你認為我們在做些什麼〞。」
註01: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 16世紀法蘭德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與版畫家,擅長風景畫與農村生活場景繪畫。
註02:Brad Holland – 美籍插畫設計師,曾任花花公子藝術總監。2005年選入紐約插畫藝術協會(New York Society of Illustrators)名人堂。
註03:Chris Van Allsburg – 美籍作家與童書繪本插畫家,其最著名的作品"野蠻遊戲"、"北極特快車"先後皆改編成電影。
註04:Newell Convers Wyeth (1988-1945) – 超現實主義畫家,作品收藏於國家藝術館,其住所與工作室於1997年被指定為國家歷史地標。
台灣印象
即便在報章雜誌上曾閱讀關於台灣科技規模的文章,Paolo對於台灣的印象在於富饒的文化與自然美景;年度盛事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中,台灣總是佔有一席之地。「今年展覽會中,我對於Page Tsou(註05)的作品極為深刻,肯定在我的最愛之一。」
註05:Page Tsou –台灣人,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視覺藝術設計系碩士。作品多次入選 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為當代新銳視覺藝術家。
Page Tsou 個人網站
關於生活與喜好
「我非常喜歡電影與戲劇!」單純興趣喜好,Paolo 對於鋼琴與音樂創作上從小便有滿滿的熱情。願意嘗試與任何沾得上邊的藝術工作,喜歡充滿敘事性的讀物,有時也喜歡心理學書籍。
「我特愛阿根廷作家Silvina Ocampo那充滿神秘與超現實的短篇小說集!」較少翻閱雜誌卻也因電子書的方便取得而開始在網路上瀏覽藝術雜誌,生活是一種樂趣,即便每日作息都固定模式;可以畫畫到深夜,或是什麼都不做與妻子或友人在樹林或是溪邊漫步,喜歡接觸自然事物、喜歡本質上的純淨。
下一步計畫
日前與韓國兒童教育企業 Agaworld 初步接洽了合作提案,即將在法國發行與義籍作家插畫合作之生態童話書。「我把所有重心放在尋找外國代理商,希望可接觸更多興趣與我合作的出版商。」此外,個人動畫製作也悄悄進行!
給予新手創作家的建議
「義大利有許多藝術課程與工作坊,在這裡絕對有許多機會貼近所欽佩的創作家;我不清楚台灣的情況,但讓自己放入創作環境是必要。我建議新手對於任何創意風格保持著兼容並蓄的態度,避免侷限在〝風格設定〞裡。創作充滿樂趣,用任何形式的熱情呈現出來!」
Paolo Domeniconi
義大利籍繪本師,曾任廣告插畫多年
目前專心於童書插畫設計
個人網站
Instagram
文字:Angeline ©hen / 安蕎琳
專訪內文於2011/08月號
COOL潮流雜誌NO.168刊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97內容數
「八輩子都沒想過有天會住在瑞士!」這是在移居之後經常出現在心中的一句話。 還來不及消化離開家鄉前與熟悉的環境道別的惆悵,就必須忙著與新人生打交道。 適應語言、適應文化、適應氣候、適應飲食,還要適應異國老公的生活與作息! 人生的活法有很多種,好的壞的都能過;異地打怪,越闖關越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