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顧不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倘若。你身上只剩下了一百元台幣。

你買了一頓飯之後就只剩五十元!當你正要帶走便當,身邊卻走近一位快要餓死的流浪老人對你說:「年輕人。我七天沒吃了,快餓死了!施捨個便當、或五十元讓我吃飯吧!?

raw-image



你手上的便當,或是口袋裏最後的五十元......,還是什麼都不給?你選哪一個方式對待老人的請求呢?我選擇把剛買的便當送給他吃;剩下僅剩下的五十元放著不花不會壞,而且我可以拿五十元來買十次食物充飢。但是我不會讓自己就這樣走掉。

過去我曾因為不忍拒絕。就把身上唯一剩下只夠買晚飯的錢全部給了眼尖的師傅了!回家後。我把剛買的飯給了老人。怎知道這事被眼尖的媽媽給識破,也挨了一頓罵;媽媽罵的沒錯。如果你連自己有工作都吃不飽、顧不了自己!那麼,你還有幫助老人的資格嗎?你知道他快餓死了。那是真的事嗎?他只是一個騙取路人同情心、成天想著不勞而獲的老人!

那頓飯我沒吃.....。一會兒後。我又出門。卻在無意中發現老人換上了乾淨的衣褲,那模樣就像是一個大老闆;這時我才聽攤商說每當這老人乞討到一定金額。他就會「收攤」到無人的角落換上稱頭的衣服,拿著被施捨的錢光顧酒家!


raw-image

我喜歡車內有著淡淡花香。每當我在上高速公路的交流道之前。經過兜售玉蘭花的老婆婆時,我都會搖下車窗買個一兩串三五十元的玉蘭花;就算我不是月有結餘的富人!就為花香,以及看老婆婆在太陽底下賣花而給予微薄的支持而已!然而奇怪的是,同樣停等紅燈的雙逼進口名車、我卻從沒有看過車裡的富豪花錢買花!?

當你自顧無餘時。你還願意為陌生人伸援嗎?我只是耐得了餓,才沒想那麼多。

    45會員
    231內容數
    細數歲月,感觸空間;生命似夢。而生活恰似夢裡唱著不同的每一首歌?建築低語的話。 道不盡漸行漸遠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射手🏹之箭 的其他內容
    為己所當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路邊國民美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劍十三俠》的人物太多,作者也自顧不暇同一角色前幾回馬戰才用開山大斧,後幾回馬戰又改用丈八長矛,讓我看得一頭霧水⋯⋯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11-26
    擇善固執 + SESE 原則:給堅持不懈,不輕言放棄的你—字義篇(下)本文探討「執行」和「執著」,這兩個關鍵元素如何助你實現全面成功。「反思漸進」,讓你不斷進步,像仰望星空一樣充實你的生活。「執著追求全面」,勇敢挑戰極限,就像攀登冰山一樣不畏困難。這些心法能幫助你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功。明確目標,百分之百投入,不怕失敗,保持耐心和毅力。堅持不懈,終將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刺蝟之光
    2023-09-19
    擇善固執 + SESE 原則:給堅持不懈,不輕言放棄的你—字義篇(上)發掘生活哲學、探索心靈奧秘!😊🌟「擇」對應「簡單」:生活就像地圖,選擇簡單明瞭的路線,持之以恆克服困難,實現目標。💡「善」對應「有效」:理想和初衷是動力源泉,善於和擅長的方法提升效率,道德和倫理創造正向氛圍。🧩「固」對應「系統」:框架思維拆解問題,SOP思維建立工作地圖,執行和改進提高效率。
    Thumbnail
    avatar
    刺蝟之光
    2023-09-19
    【自雇思維】由三塊動態拼圖檢視你的競爭優勢:不存在的市場,才不在乎你有多聰明競爭優勢是由三塊動態拼圖組合而成的:資產、抱負與價值觀、市場供需狀況。​改善競爭優勢最顯著的方法,就是強化你的資產組合並多元發展,或是鎖定既有的資產,投入比競爭對手表現更優勢的利基市場。​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2-14
    【自雇思維】有效提案,從客戶的「需求」出發,而不只是回應要求成為自雇者的這些年裡,只要是自己去提案的很少會失敗。我是如何做到的?除了不斷提升自身專業的水準之外,我有一套釐清問題與有效提案的做法與思維,可以增加提案的勝算。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9-21
    【自雇思維】從個人到「個人品牌」,再到「品牌個人」的自雇者思維成為自雇者已經第五個年頭。客戶找我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比誰厲害、或是比誰更便宜,而是我知道他們的問題、我能解決他們的問題,並且能清楚說出解決問題後所創造的效益,然後從中分潤。另一個關鍵,則是自雇者品牌的三階段轉換:從個人到個人品牌、再到品牌個人。 ​ ​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27
    【自雇思維】用對力氣、聰明努力,掌握薪酬市場主導權的五項思維付出與回報或許有關聯性,但沒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存在因果性。​很多人覺得,努力與付出,應該與回報成正比。做得越多,就應該得到多一些的回報,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至少我也付出了疲勞。​ ​ 老實說,沒人在意你的疲勞。​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07
    【自雇思維】如何打造知識自雇者的商業模式與飛輪效應,創造複利效應?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告訴你三件事:如何打造知識自雇者的飛輪效應;三個自我檢視,打造高效商業模式;開源,讓你顛覆市場的遊戲規則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7-26
    【自雇思維】我該成為講師嗎?成為自雇者後的第一道難題「​我是不是該先成為講師?」​ ​多數打算或已經成為自雇者的人,都會想到這個問題,包括剛成為自雇者的我。不過,通常這就可能是一個錯誤的開始。​ 後來我才明白,成為自雇者該做的,是去定義你和受眾的關係,而不是定義你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6-22
    自顧自的自顧自的喜歡 自顧自的迷戀 自顧自的愛上,那眼、那唇、與臉頰 自顧自的看著、記著,卻沒告訴你 將我能見著的都放在心底 只是自顧自的、自顧自的 然後 自顧自的淡去 自顧自的傷心 自顧自的告訴自己:我不喜歡了 然後 再偷偷的留戀 連自己也騙過了
    avatar
    羽羊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