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智慧—沙克蒂力量》世界中的唐卡風貌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在你的光芒中,我學會了如何去愛。在你的美麗中,我學會了如何創作詩歌。你在我的胸膛裡跳舞,沒人看見你,但有時我會這麼做,而那種景象變成了這門藝術。愛情之書—魯米

西藏唐卡是松贊干布時期興起的一種繪畫藝術,發展至明清時期達到高峰。唐卡在藏語的意思中是“卷軸”的意思,其繪畫風格源起於十世紀左右。唐卡作為藏族文化與精神的載體,描繪的內容繁多、題材廣泛,除了多數人所知的宗教外,內容還包括大量的歷史和民俗,唐卡因此被視為了解西藏的百科全書。現今的唐卡則稱為布畫,源於印度佛教向北傳入西藏、尼伯爾、不丹和亞洲其他地區。輾轉的過程中,發揚更新原有特色,同時也吸取漢地、印度、尼泊爾等地的藝術精華 ; 不同的修道院傳統和亞洲各地區都會出現不同的風格。畫作通常採用尼泊爾神靈結構、印度珠寶和服飾的形式,以及中國古典繪畫風格的山水元素和花卉圖案。唐卡藝術更多的價值來自於因應佛教文化的傳遞,例如:啟發或幫助修行者理解與實踐佛教精神等…。

《佛智慧—沙克蒂力量》神諭卡作者勞拉・桑蒂(Laura Santi)在神諭卡所附的使用指南中的一段自述:……2001年,我受到周圍藝術的啟發,開始畫神像。繪畫讓我的心靈和思想集中在靜止上—在創造美麗的同時體驗這種感覺真的很好。……。我非常幸運地認識了我的精神導師斯瓦米・切塔納南達・薩拉斯瓦蒂(Sri Swami Chetanananta Saraswati)並在他的靜修所生活和學習。我也有幸遇見並接受另一位偉大導師喇嘛次仁旺都仁波切(Lama Tsering Wandgu Rimpoche)的教法,他是龍欽寧提、什杰(Sgije)和秋德(Chöd)傳承的繼承者。斯瓦米吉(Swamiji),正如他的學生所稱呼的那樣,是兩個密宗傳統的的傳承者;克什米爾斯濕婆主義和寧瑪派佛教傳統。這兩個世界混合在他的工作和教學中。……。喇嘛旺都,我們這樣稱呼他。通過傳統的朝聖之旅,前往西藏和尼泊爾的108個火葬場,修行並遇見佛法,從而學習了他的“Chöd”安息修法,這本質上是一種治療藝術,也是一條徹底証悟的道路。……。喇嘛旺都和斯瓦米吉給予我諸多的指導,無論是我畫作的形式和圖像,當中也包含我在精神成長方面、日常冥想和法會的學習中。我接受聖尊斯瓦米・切塔納南達・薩拉斯瓦蒂(Sri Swami Chetanananta Saraswati)唐卡繪畫直接的傳統訓練。我也曾跟隨香巴拉的格雷格・史密斯和加德滿都的蘇達山・蘇瓦爾進行簡短的學習,但是在技術方面我主要是自學的。我喜歡所有的唐卡繪畫和印度藝術流派,並將它們與不同世紀的風格混合在我的作品中。……。我希望我的畫不僅能觸動佛教和印度教修行者,還能觸動那些不熟悉這種藝術的人。……。

我挑選了《佛智慧—沙克蒂力量》神諭卡中的四張牌,以視覺藝術的方式透過「脈輪與四位守護天使」牌,協助讀者感受何謂脈輪 ; 再藉由「迦梨特羅瑪納格莫的曼陀羅」、「神聖圖騰」、「金剛亥母的創造融合曼陀羅」這三張牌卡,以圖文引導讀者去感受內在世界的浩瀚及精神層面的力量。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在閱讀過程中,嘗試在觀賞畫面後輕閉上眼,將意念放在胸口並專注的呼吸,或許就能感覺到源於你自己內在遼闊與平靜。

脈輪與四位守護天使

脈輪與四位守護天使

脈輪與四位守護天使

脈輪的意思是“漩渦”,它是人體的幾個能量點,也有人稱它們為“穴位”。每個人的能量會像水銀一般在脈輪間流動。也有人稱這些流動的能量為光或是氣。我們的能量像一條從身體正面中央向下流的大河,這條能量大河從正面流向背部,縱橫交錯,依序穿過中心線上的七個主要脈輪,能量使脈輪們像水車一樣轉動。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現象使我們感受到脈輪的轉動,例如:緊張時感覺到胃緊縮,納表示你正感受到臍輪(太陽神經叢)。心碎時所感覺到胸部中央產生一種擠壓感或身體疼痛感,那是心輪能量的緊閉。這張唐卡上繪製了身體七個脈輪符號在生命之樹中升起。象徵基督教守護天使烏列爾、加百列、麥克、拉斐爾的四個紀念章守護這個能量系統。這些偉大的天使在佛教中有對應的人物—赫魯嘎(herukas)。這幅畫是精神心理治療師凱莉・托洛梅 Carrie Tolomei 的作品,她透過脈輪運用,從自身與療癒客戶的經驗中幫助他們更加意識到在信仰體系和能量固有的運作模式、傾向是如何阻礙了自我意識和成長。月亮代表了所有人都有陰影面。治療師凱莉・托洛梅透過作品,顯現每個人都有的這一個面向,協助觀者產生反思的契機與意願。

迦梨・特羅瑪・納格莫的曼陀羅

迦梨・特羅瑪・納格莫的曼陀羅

迦梨特羅瑪納格莫的曼陀羅

迦梨(Kali),藏語稱特羅瑪納格莫(Troma Nagma),是慈悲大怒母。迦梨為印度教女神,傳統上被視為濕婆神妻子雪山女神的化身之一,具強大降魔相。迦梨女神強烈的燃燒二元對立:此與彼的幻覺、對與錯的偏見、神與我們是分離的。祂是金剛乘止苦法中的主要本尊,稱Chöd。傳統上,祂會出現在火葬場和利於人類面對恐懼的修行場合,協助修行者學習克服緊張、懷疑和恐懼的障礙,因為這些障礙阻礙了人們獲得快樂。

作者以地圖形式繪製了這張迦梨的曼陀羅唐卡,顯示從外部世界穿過能量系統層進入內部神聖世界的道路,你會在此遇見神聖。畫面敘述的是宏觀世界的縮影。無論是整個宇宙、整個生態系一個人類或是一個細胞,都是由相同的動力組織起來的,並且具有相似的結構。曼陀羅有助於集中思想保持神聖冥想狀態,就像歐洲大教堂的玫瑰窗一樣,它們是一個美麗的圓圈,帶有從混亂到靜止的符號,說明離開外在世界的狂亂,找到內心的和諧。

神聖圖騰

神聖圖騰

神聖圖騰

神聖圖騰Sri Yantra,是人類最古老的符號之一。Sri意指圖騰是非常吉利且有益的 ; Yantra 原指的是工具或儀器,圖像用於擴張意識。Sri Yantra由一個大圓圈包圍著大小不一的九疊三角形。尖端朝上的四個三角形象徵男神濕婆(shiva);五個尖端向下的三角形象徵女神或沙克蒂(Shakti)。以九個三角形的基礎代表靈魂的陰陽融合,以每個三角形之間的焦點擴展象徵整個宇宙。

這張唐卡繪製的是女神Lalita Tripurasundari的圖騰或脈輪曼陀羅,畫面以能量地圖形式呈現,從女神最內在的微妙振動到最外在的肉眼可見的層次。中心點是女神本身的光芒,能量以聲波形式由內向外振動;五個尖端朝下的陰性能量三角形與四個尖端朝上的陽性能量三角形相交,聚合而成創造宇宙。再向外擴張,外一層的能量以包含梵文元音和輔音的花瓣作為象徵,我們可以通過聲音和語言來了解這一層面的能量。梵語是神聖的語言,相較其他語言更容易與神溝通。花瓣外部的正方形有稱為Bhupura的門廊或大門,這是修行者可以向女神Lalita聯繫的方式與練習的地方。最上面的門是代表咒到的東門,底部是代表儀式與儀式進行的西門。左邊北門是通往智慧之路的入口,南門則是通往奉愛精神的入口。大圓之外的地球象徵,繪有象頭神、瑪特里卡、迦梨(Kali)、拉克什米(Lakshmi)、德維(Devi)、薩拉斯瓦蒂(Saraswati)、因德拉尼(Indrani)。

金剛亥母的創造融合曼陀羅

金剛亥母的創造融合曼陀羅

金剛亥母的創造融合曼陀羅

金剛亥母象徵生命本身的能量:氣、普拉納或亢達里尼。卍字符號最初是梵語中的“Svasika”,在許多文化中都以這個符號來象徵生命力。這個壇城是以幾何形式象徵金剛亥母的能量狀態。一般來說,曼陀羅象徵與傳達能量的和諧,因為它圍繞著一個代表神或女神的中心點旋轉。它們普遍出現於繪畫作為表達和創造美的願望方式。畫面中四個象徵幸福的漩渦代表來自女性與男性結合所創造的融合。金剛亥母是關於生命與重生,祂幫著修行者實現願望及成長,並幫助人們度過精神困頓的時期。




實際上,擾亂心念的就是煩惱,我們卻常歸咎於外境,想像是周遭讓人不悅的人或敵對環境令我們不快樂。《達賴喇嘛談心經》


閱讀、圖像、想像、故事與自我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