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節遼寧洞蝦 ( Liaoningogriphus quadripartitu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四節遼寧洞蝦 ( Liaoningogriphus quadripartitus)

Malacostraca 軟甲綱

  Eumalacostraca 真軟甲亞綱

    Peracarida 囊蝦總目

       Spelaeogriphacea 穴蝦目

        Spelaeogriphidae 洞蝦科

          Liaoningogriphus 遼寧洞蝦屬

年代:晚侏羅至早白堊紀 (Late Jurassic  ~ Early Cretaceous  150 mya~125 mya)

產地:中國遼寧北票上園鄉尖山溝(Da yuan xiang ,Beipiao City Liaoning Province China)義縣組

洞蝦因發現於南非開普敦—個山洞的水潭中而得名。它們身體細長,背腹略扁平,頭胸甲短,眼退化,7對步足,腹部長。由於具有5對抱卵板的育囊,故歸類於囊蝦總目(Peracaridae)。

熱河生物群的四節遼寧洞蝦(Liaoningogriphusquadriparlitus),發現於遼寧省北票市上園鎮四合屯、尖山溝、黃半吉溝及義縣大康堡等地的義縣組地層。其主要特徵是身體呈圓筒形,頭胸甲薄而硬化,覆蓋頭部前兩節胸節的大部分;額劍很短;第一觸角雙枝型,第二觸角單枝型;胸節s節,後6節裸露;胸足第二至第八對發育良好,具內肢,第一胸足較大;第一至第五腹節較長的、雙肢型腹足;原足近長方形,在末端中右側有一S形凹口,連接兩節外肢及一節內肢;尾節近三角形,具縫合線,末端有兩對短而粗的端刺,外側邊緣剛毛狀;尾肢長,大於尾節的兩倍。現生洞蝦類都發現於淡水洞穴湖池或地下水中,見於南非、澳大利亞及巴西,具有南半球分佈的特點。遼寧洞蝦在地出現時往往數量十分豐富,密布層面,但種類單調。個體一般長12-18mm,有的超過20mm,比現生洞蝦(最長7.5mm)大得多。現生洞蝦的生活方式主要於水底划動,有時身體屈伸跳泳。而遼寧洞蝦的腹足薄,呈葉片狀,尾肢扁平而寬圓、從形態功能分析,它具有較強的游泳能力,不僅在湖盆邊緣水淺處,在水深的湖區亦可生活,生態領域較寬闊,生活在淡水湖泊,池沼的小型蝦類。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尾部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收藏的各類化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鬼屋四傑 玖 隱晦之聊齋「我們出去逛逛好不好?好緊張喔!」 「去那裡?文化夜市嗎?」 「這樣吧!我剛領稿費,去愛麗絲喝咖啡,我請。」 「我找尉玲來喔~」 「幫你受傷的右手,呼呼惜惜喔~」 「耶~要她找阿美一起來。」 「Oh!my god!,是夠請喔…」我內心淌血。 「也好,人多氣旺。」話出口,言不由衷。
avatar
Jim Chou
2023-08-14
鬼屋四傑 柒 千江水千江月 這是第一次進她的房間,淡淡的香氛,窗台邊幾盆綠叢,黃金葛、酢醬草,我拾起一旁小巧的花灑,呵護般灑花,如拂過濕漉髮絲,殘留輕輕的皂香,在我手中。 「介意送你的是看過的書嗎?」 我
avatar
Jim Chou
2023-08-10
鬼屋四傑 陸 那年洗腳水不是隔壁父女相互問候馬那個嗶的太大聲。 是我把深夜的精力花在完成一篇小說,還有三張的信,不知為什麼信中我不斷表達對蕙玲的思念,然後分別彌封兩個信封,一身黑在黑夜裡投入郵筒及投稿箱。 蕙玲回信說要來幫我慶生,這一年我洗腳水。
Thumbnail
avatar
Jim Chou
2023-08-08
鬼屋四傑 伍 破曉尋倩影「是好兄弟,不是嗎?你都有阿美了,為什麼還要傷了我的玻璃心!」
avatar
Jim Chou
2023-08-06
鬼屋四傑 肆 蘭潭抓交替 「恁說的是『蘭潭抓交替』嗎?免驚啦~這大概是三年抓一個,今年頂半年,一個在潭邊盪鞦韆,不小心掉到潭裡淹死,沒額度了。」
Thumbnail
avatar
Jim Chou
2023-08-04
鬼屋四傑 叁 鬼屋之初「你們這裡房間多、門多,又暗又複雜,簡直像『鬼屋』!」 炎熱九月,一句話吹出心中的哆嗦。
avatar
Jim Chou
2023-08-01
鬼屋四傑 貳 晨光 陽光自教室屋頂窗格透入,斜倚在她筆直烏黑秀髮,我直勾勾的望著她長長的睫毛和勻稱的杏眼。
avatar
Jim Chou
2023-07-31
鬼屋四傑 壹 聚 乍見這棟陳舊的日式建築,一時並沒有察覺詭譎,可能是初搾的自由,眼前一切都是美好的。 推開略顯傾頹的紅木門,咿咿呀呀,門栓似許久未曾轉動。 屋子比想像寬闊,四周長著各種果樹,認得的有芒果、蓮霧、龍眼、枇杷,幾乎每棵都高過屋頂,樹下有木梯,看來爬樹是前居者的日常活動;屋內蜿蜒羅列小房間,陰暗的
avatar
Jim Chou
2023-07-29
食物、療癒、在地:四個台日韓慢綜藝節目有一陣子我特別偏愛看旅行、食物類的綜藝節目,今天要介紹的這四個節目,他們的屬性很像,也是我最近愛看的節目類型。 這類節目並不完全以料理製作為主軸,不會看到那麼多砧板、爐台上的畫面,更在意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製作食物的人總會和用餐的人聊起一些屬於他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玫臻
2022-09-08
連四節課,果然快累炸今天早上其實只有三節課… 但因為有個家政實習課,搞得我先緊張在那邊等 然後第三節課又被臨時叫去代課… 第四節課又在處理學生們上一次明明知道有小團體會缺課卻不告而別的事… 跟他們說要提早跟任課老師說,這才是基本尊重啊,就算是留個紙條也好 (因為我上禮拜三上這個班的課的時候,班上人數直接減半,而且沒半點
avatar
安波流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