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勉強 更快樂—放下害怕,尋找自我生活的方法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充滿著各種不確定,因此總是讓人焦慮、恐懼、逃避。

我們一生中害怕好多東西,害怕失去、害怕未來,害怕遺忘,害怕變得人微言輕,也害怕失去自我。

所以我們便開始緊抓過去不放,試圖把所有連結過去的東西通通留下,又不敢多看一眼,深怕無法接受改變的事實。

在感情的世界裡,我經歷過幾次遇到錯的人,有時候明明知道對方已對自己造成傷害,卻害怕失去的感覺而離不開那個人,最終就演變成相愛的兩個人互相傷害,直到再也回不了頭的停止關係。

但是分手後,不代表一切的事情就可以得到緩解,因為傷害還在,回憶猶存,最痛苦的是心理上的傷無從緩解,直到下一個人的出現覆蓋掉你自以為癒合的疤痕,然後再一次的不斷循環。

然而在上一段感情的結束時,我終於停下了這個循環,開始思考為什麼我總是停不下來的在害怕?

關於這個問題我在一本書中找到解答:

不勉強 更快樂 (作者: Brooke Mcalary)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喜歡唱反調的屁孩,當妳我知道感情裡不可能維持永久的平衡,便任性的一頭栽進失衡的感情當中:完美的付出、過度的偏愛,而在生活上,你會變成給自己超量的工作、過度的體能鍛鍊,就像一隻無頭蒼蠅,把自己弄到心力交瘁企圖證明什麼?

智者亞里斯多德說:不斷重複的行為讓我們變成今日的模樣

重複的困在原處,重複的刻意避免改變,重複的不願意嘗試新經驗,導致我們現今仍然裹足不前。


不管是感情世界裡,還是生活上、工作上,我們不願意改變,因為害怕需要做的事情超過能力所及,或問題比預期的還大、更複雜。

現在的我,停止害怕的方法,就是會試著先反過來想,如果今天分手後,我期待被別人記得的是什麼?我試著思考: 1. 我想留下什麼? 2. 我不想留下什麼? 3. 我希望他如何評價我? 4. 我希望避免什麼樣的遺憾? 5. 什麼事情對你來說才是真正的重要?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但是我知道如果可以重來,我不會希望分手的那天我的不放手和卑微的渴求把場面搞得那麼難看,在他心裡留下我是惡前任的形象,我希望我在他心裡,是一個拿得起,放得下,可以歡迎你來,也可以隨時讓你走的灑脫女孩,我想避免掉我那些還來不及說出口,也再沒機會表達的愛,因為對我來說真正重要的,是在我還愛著他的每一天,我都有好好的珍惜他,不愧對他,更對得起自己。


因此,只有了解自己到底想要怎樣的人生,才有可能停止鬼一般的循環,我試著每天告訴自己下面這兩件事:


1. 生活中,並非每件事情都佔有同等的份量。我的目標,在於正確的分配每一件事情應得的份量 2. 放過自己,不需要每天關注所有事情


共勉之- :)

0會員
6內容數
我喜歡寫故事,也喜歡聽故事, 我將在這裡分享我看過的書, 還有我聽過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