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景不再......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民宿這個行業,其實我一直不是太懂,明明沒有多好做,為什麼恆春半島的民宿還是源源不絕的冒出來?明明陸客也不再來了,疫情下的產物「包棟」似乎也隨著國門打開漸漸地不夯了,到底到底,真是超多問號的我。

我們家的民宿剛好趕上疫情開幕,除了國旅大爆發,見證了經濟奇蹟外,都是處於一個悠閒悠閒的狀態,真的不是太好做。以最近的春節訂房來看好了,真的是很普普,昨日剛好看到旅宿網的統計資料,屏東縣的平均訂房率才37.78%,我覺得有點慘不忍睹,不過我覺得這是個警訊,過去陸客、疫情的大好時光並非常態,現在才是所謂的「正常」狀態啊!

raw-image

價格浮動得很沒道理

我最最最不喜歡恆春旅遊業的一個陋習就是「價格浮動得很沒道理」!一直都沒真的了解直到去年台灣祭的時候,我真的是爆傻眼。有組旅人沒有先租好機車,入住的時候問我,我趕快幫他們詢問一下,唯一問到有車的店,24小時的價格是$1,500,如果有先租的話價格是$400,連我自己都勸退旅人,請他們搭公車就好,不然可以騎腳踏車,因為我們民宿有提供。另外,我也多少都有耳聞「房價浮動」的狀況,淡季的時候,可能一個晚上雙人房不到$1,000,一房難求的時候,一個晚上的雙人房可能就是$3,000起跳吧!

上次路過的旅人來詢問住宿,就在現場那邊跟我不斷重複「他們只要住一晚」、「明早很早就離開」等話語,希望我可以降低價格,我就詢問他們還是你們不需要早餐,我幫您扣除,他們還是不滿意,跟我在那邊盧了15分鐘以上再離開,最後去住隔壁的民宿。回到家後,我媽跟我說:「那台開賓士的人最後去住隔壁。」我跟我媽說:「在那邊一直希望我降低價格,真的很煩。」

我一直都想不通,我出門去玩住民宿的時候,都是詢問完價格之後,評估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再預定,完全不太會在那邊跟業者argue價格這件事,就像是我們去餐廳吃飯,不可能在點菜的時候還在那邊殺價吧!而且我的價格就是定這樣,不會因為是旺季就亂漲價,可還是很多人不懂,當價格是可以隨意浮動的,表示一房難求時,你就會付出更多錢,再來還有就是,若真的成功殺價了,你可以確保你的入住品質沒有減少嗎?

我姐曾跟我說過:「妳可以把價格訂高一點,讓客人可以殺價啊,他們就是喜歡殺價的感覺。」但我一點都不想這麼做,因為我覺得這樣很沒誠信,我的房間住一晚多少的價值就是多少啊,而且有8間房,那個價格真的很難記的說。前兩年我都沒有特別分淡旺季的價格,可去年我發現這樣真的是很難生存,因為淡季太淡了,旺季又不這麼旺,所以今年趕緊調整,不然應該活不下去了。

恆春半島旅遊是否將進入寒冬?

目前屏東縣的合法民宿已經近1400餘家,細數一下縣內的旅遊熱點如小琉球、恆春半島、大鵬灣、屏東市勝利星村......等,而一級戰區非屬恆春半島了。以我們家算很不起眼的業績來看,不得不說2023年從暑假開始真的是很「普」,龍年的春節更是「淡」,回客也只出現兩組,去年春節住完立刻詢問想預訂今年的旅人,本來訂了又取消,我也是挺納悶的,反省一下自己訂的春節房價,應該沒有特別高啊!再去booking上確認大家的訂房狀況,最後最後看到前面的統計圖表後,我才覺得不這麼慌。前陣子看到福華喊出:「今年房價凍漲。」看來飯店業也過的不太好,再來是陸續有看到房務人員在春節期間的工作、臉書看到包棟民宿很努力在行銷春節期間還可以包棟,由此可知,整個大環境都不是很美好。

那日火箭人實驗室來談他們未來想去爭取的案子「workation」,稍微聊到訂房狀況,他們去洽談的其他家民宿也是跟我們差不多;過去合做過的洗衣場來拜訪,經理也提到,在淡季的時候,所有民宿都一樣,頂多就是禮拜六有房;我爸去幫我載床單的時候,目前合作的洗衣場老闆也在哀嘆不好做,我想真的需要好好的省思,到底可以從哪下手。

年度各大型活動

raw-image

我最近統整出國境之南的大型活動,唯一一個真的有帶動人潮的是「台灣祭」,而日期又挑的好,辦在每年的清明連假,雖然吸引的仍然是年輕人居多,不過真的算是一個很成功的活動。再來是「南國生活節」,近2年才出現的活動,因為有市集又邀請一些算是滿夯的樂團或國外團體來表演,雖然依舊是深受年輕人的喜歡,可至少是有效果的。至於「半島歌謠祭」這個具有恆春傳統特色的活動,真的不是太popular。我覺得最成功的一年大概就是2022年,那是連我爸媽都有被人潮和表演震撼倒的一年。其他表列的活動真的就是「普普」。

省思

默默的打了太多字了,通常都是負面居多,不過我對於2024年的恆春半島旅遊不是太樂觀,總覺的大家的視野都小小的,沒有太放眼國際,仍然是依循舊習、依循過去曾辦過的活動,了無新意,暑假則是靠著地利之便,我們的價值到底在哪呢?

26會員
74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個決定都彷彿賭博似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樸實能吸引到人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海山會館 – 住宿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真的不喜歡囉嗦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瑣碎的事真的是不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MarionMario
2023-02-09
手繪城市光景看到去年繪畫的城市簡單版的建築圖案,有巴黎、洛杉磯、波士頓、倫敦、紐約....等圖案,好像沒有看過台灣建築物有類似這樣的圖片,於是一時興起就想畫一張台灣的建築物圖案。
Thumbnail
avatar
Vanessa Li
2022-09-10
/ 內心光景 / 關於姊姊,我看見和期待企及的身影成為一個姊姊,我記憶、想像和渴望的樣貌。
Thumbnail
avatar
水岱
2022-08-26
清水光景(二)藏著什麼秘密不是一般農田間的工廠,是沒有人煙的工廠區,總覺得很神秘。 方格子放太多圖版面容易跑掉,好氣
Thumbnail
avatar
2022-08-06
清水光景(一)回家的最後一個紅燈暑假用底片紀錄家鄉,供以後到異地留念。也讓其他人看看我生長的土地和濃厚複雜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2022-08-05
光景 Scene Select | 咖啡生活選物店的光影即景原本光景 Scene Homeware位在民生東路的後巷裡,本就屬於不那麼典型的咖啡館,說是生活選物店的風格可能更合適。 大量木質調的裝潢,沙發座位區的配色都降低了色調,整體空間顯得沉穩而使人心情放鬆。最喜歡明亮採光的窗景,會隨著時間而變化光影的投射,對面就是個小公園也很不錯!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6-29
〈光景〉丁口我們的慈悲 藏在最深的心靈底部 慾望隨著酒綠燈紅展開: 真善美不如愛恨情仇 及,那些說不口的秘密 散亂一地酒瓶,醉了 我們放不下歲月的行李 在登機口張望旅途的風景 錯過最美的黃金時期的風華 訴說自己的傷心的過往 低頭不語的夜晚的幻影 寂寞的燈火點亮他人的想像 放開煩惱的接續: 回憶今天與昨日的交接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6-26
出行路上的光景每天的日常,有這麼多就發生在身邊的大小事。可以跟前述的緊張族群讓這些日常就匆匆流逝,也可以慢下來看著有哪些有趣的人事物,節奏要快要慢,就看觀眾自己來定義這一天了。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1-06
時光荏苒,有些不在,有些還在|看看員林竹廣市(光明街)光明街商圈又稱為林仔街商圈或員林站前商圈 民國42年(1953年)的光明街的攤販種類多元,從販賣魚肉果蔬和各種小吃到修改衣服、製作麵條、刻印章、賣衣服、唱片行等應有盡有。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11-19
書店不是觀光景點,入內請低消 正式開店後,漸漸開始重新思考開書店的意義。 在這個文青崛起後,我們可能開始想開一間店,可能是咖啡店,可能是書店,然後進自己想要看或推廣的書,或自己覺得嚮往的文青生活。 但往往現實不是這個容易的,你必須要考慮到許多事情,店租、水電、進貨成本、前期攤銷,還有家裡、外人、情人等壓力。 例如最近就很多朋友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