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決定真的很有壓力 ~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個有關民宿的決定真的都讓我覺得好有壓力,尤其是有關成本提高的部分,我總是跟自己說,如果我都不喜歡都無法接受了,我要怎麼推銷我的產品呢?通常最後我都會不顧一切的衝了,因為我是那種很快就有答案的,遲疑只是希望可以得到其他人的支持。

來比較我合作過的3間廠商吧,但實際卻是4間,因為途中有間委外了,順便自我釐清決策的過程我做了哪些事。

J廠商(首選)

  • 優點:我接手民宿的第一個合作廠商;溝通管道暢通,遇到問題可以很迅速地解決;價格合理(兩年前);經理真的是認真在工作。
  • 缺點:價格超高(now),其他的要再觀察。

倒敘的寫,終於來到J廠商了。從我爸媽到我都知道這家廠商的服務真的很好很親切,依稀記得之前跟老闆反應沒有洗衣袋,老闆隔天一大早就立刻送過來,而且會計和司機大哥都很好,不會讓妳找不到人,一直都合作的很穩定,直到後來H廠商接手就變樣了。
再次合作是因為過年前的某日下午經理突然來訪,聊了一下才知道他們又回來接管了,我整個燃起大大的希望,可一直等不到他們的報價,我鼓起勇氣打過去他們終於來報價,那個價格差點讓我下巴掉下來,好貴阿,整整多了100元,談完我又陷入低潮。趕緊去計算一下成本,然後腦袋迅速的分析,咻一下答案就已經在腦海了,可我假裝看不到。
跟我媽說她都會覺得尊重我,回到家我爸就說妳不要把人想得太好,我就說可是誰誰誰哪家厲害的民宿也是跟他們合作,我爸就說妳本質就跟人家不一樣,業績也是差人家很多很多,無法相比啦!整個大受挫,晚上光想要怎麼讓民宿業績提升就讓我久久無法入眠。不得不說,我爸常常都是打擊我的,我也知道我的成本不低,可這就是我想維持的品質,所以今天早上我就衝去跟經理談好了。騎回家的路上跟自己說:「我自己都不喜歡了,我要怎麼去推銷我的產品。」好好安慰自己,給自己的決定加油打氣。

H廠商(J廠商委外的,跩個二五八萬)

  • 優點:是我合作很久的。
  • 缺點:經理跩個二五八萬,任何反應的事項回覆都讓我感覺是我太難搞、我自己的問題;漲價通知到,隔天即漲;態度最差的。

真的超級討厭H廠商的經理,超跩,好像是我求著要跟他作生意的樣子,姿態超高,之前跟他反應過好幾次問題,他都一副是我難搞、找碴,他們洗衣廠完全沒責任。壓倒我理智線的事件就是去年6月1日,我收到他的line說即日起調漲價格,單價幾乎是翻倍,我超傻眼,問他為什麼沒有提前告知,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真的超不爽,因為中秋假期的房間的賣出去了,要調漲已經來不及了。
再找到T廠商後,我立刻跟他們掰掰,也封鎖那位經理了,真的超不爽的。

T廠商(好友合作的廠商)

  • 優點:有司機到府載運,而且司機大哥人超好,雖然囉嗦點;價格不高;接受回洗。
  • 缺點:有問題常常聯絡不到人;洗衣廠有休颱風假;物件會越洗越不白;定期淘汰業績不好的廠商,簡言之就是勢力廠商。

因為H廠商突如其來的漲價,讓我太錯愕,而且經理也是跩個二五八萬,我毅然決然地更換,剛好我的好友姐姐家民宿就是跟這家廠商合作,所以我就打電話去洽談,成功被接手了。
這家廠商未提供洗衣袋,只有洗衣車子,變成每次收送我們人都要在,而且司機大哥每次來都會跟我說要加油,生意不太好唷!後來才知道只要送洗量太低,就會被拋棄。對於這T廠商我想的到的好就是司機大哥和價格而已。
不好的地方除了人都很難找到以外,像颱風天休息不營業也未告知,導致我像個傻子一樣在民宿等到天荒地老,再來本來白白的備品真的會被洗到越來越黑,沒換別家廠商也只是撐著,想一天是一天,真的收到分手信的那天,反而如釋重負。這還讓我想到交往中的兩人,可能也很常是這種時候,明明知道不適合,可就還是沒人提出分開,直到有天真的有方提出,另一方真的會有種釋然的感覺。
我還檢視一下我跟我男友的狀態,我們談過2次,那2次都是我覺得好像撐不下去了,通常都是在分開的時候,太久沒見面他又很忙或者是在沉迷別的事的時候,我就會覺得很阿雜,不過談完或見面的時候就覺得還是很喜歡這個人,然後告訴自己我在這段感情裡不是撐著,是真的想繼續,哈哈 ~

M廠商(雪中送炭的廠商)

  • 優點:願意接手被T廠商拋棄的我家民宿。
  • 缺點:需要自行送去載回;不接受回洗,可明明有洗不乾淨;常常算錯錢,導致我要誠實告知,內心陷於兩難;近期發現洗好的物件有我無法接受的味道。

當我在2023年底從司機大哥手中收到T廠商的分手信當下,整個很挫折,雖然是預期中的事,合作期間也一直都很提心吊膽,但還是滿傷心的。我就立刻開始找廠商,會找到M是因為老媽有提過,有點印象,毫不猶豫就打過去。
老闆說雖然他們沒有再接新廠商,但T廠商他釋出的這批民宿該怎麼辦,所以還是幫忙地接受了我們家民宿,只不過我們需要自行載運,那時的我真的是超級感謝老闆,讓我度過了低潮期。
合作期間,我都是自己扛著需要送洗的寢具備品,開車送過去,偶爾請老爸支援一下,不過久了我真的覺得有點痛苦,因為好重,光要從門口扛到我的車上,我就需要用盡我所有的力氣,我想我的二頭肌應該有在這四個月練出一個微微小山,加上我不是一個會主動要別人幫我搬運的,去到洗衣場也是我自己搬下車,洗好的搬上車,挺吃力的。
再來就是「回洗」這件事,當初是真的很感謝M廠商願意接下我們家的單,又擔心像T廠商那樣拋棄,洗不乾淨的備品有九成我都是自己處理,只有一次情況實在不對我拿去,結果老闆在那邊檢查了好久,才勉強承認是他們洗不乾淨,還跟我說枕套很多都是你表面看不到,可實際上已經髒了,很多專業的用語,之後我就再也不拿去跟老闆討論了。
還有就是洗好的東西去取回的時候要立刻結帳,老闆常常算錯,都是少算,這真的很討厭,很考驗人性,我又是一個覺得不誠實告知會被上天懲罰的人,像有次就直接少算100元,超煩的,剛剛去載的時候又少算40元,因為他自己把字寫得太醜,而且我都是回到家才會對帳單,等未來有機會再合作再還給他好了。
最後,為什麼決定不繼續合作是因為我發現洗好的毛浴巾有一股我覺得不好聞的味道,不是那種東西洗好會讓人愉悅的味道,為了民宿的品質,還有種種考量,我還是決定不繼續跟M廠商合作了。

未來確實是未知的,每個決定未必都是底氣十足的,但我有仔細思考過,就試試看吧!接下來要好好去思考如何提升業績了,唉 ~ 必須說自己當老闆成敗都要自己承擔,可當人家的員工雖然會遇到機車的上司,可壓力真的相對的較小,畢竟再怎麼樣只要不要犯大錯,薪水還是照領阿!

26會員
73內容數
從沒想過自己會從一個法律人跳槽到民宿管家的世界裡,一切都懵懵懂懂,懷抱滿腔熱血投入,卻硬生生遇上新冠疫情來襲,對於自己能繼續摸爬帶滾多久也不知道,只好先且看且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