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很單純,人卻很複雜

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你所設定的標準都會變成你的人生限制。很多時候並不是賺不到錢,而是對於金錢缺乏觀念,才會留不住錢;但是大部分的狀況則是,我們想要的太多,但是要求自己的卻太少,包括自我要求、自我充實、設立財務目標與規劃、不斷檢視與修正。在沒有找到確切的原因與改除的方法之前,很難成為真正的贏家。
raw-image

    我有一個習慣,在接觸一個遊戲之前,我一定會先花時間去研究它的遊戲規則;因為只要遊戲規則先弄清楚後,中間的進行過程我才可以更有效率,也才會知道要怎麼去享受遊戲。在進入社會之後,因為不懂「金錢遊戲」的規則,讓我每天庸庸碌碌,縱然一直對於自己有很大的期許,但是每天光應付日常生活,反而讓我與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漸行漸遠,也沒有累積到財富。甚至更可以這樣地說:我根本就沒有花時間去關注「金錢」議題,對於自身的財務狀況也沒有做出任何檢視與規劃;有錢就用、沒錢就再去賺,陷入這樣的「錢奴」工作模式,成為金錢的奴隸而不自知。寫書當個職業作家與演說家,激勵別人、幫助別人,一向是我的人生志向,但是一拖我就拖了快六年才真正寫完這第一本書,原因在於研究金錢的議題上,我發現其他更重要的事實:

 

    錢很單純,人卻很複雜。

 

    人性總有許多複雜的一面,恐懼、貪婪、懷疑、猜忌、缺乏自信…,處處箝制著我們對於金錢的掌控能力;因此,你先學會可以駕馭自己,你才有辦法駕馭金錢。你所不能理解的東西,往往也是你無法佔有的,關於金錢,你的理解有多少,你能擁有的就有多少;關於自己,你的瞭解有多少,你所能發揮的就有多少。所有的一切,終究都有其原因與解決的辦法;很多事物的運行,都有其遊戲規則。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玩,那麼你就不會贏;如果你知道該怎麼玩,那麼至少你就比較不會輸。

 

    為什麼一個月收入可以有五到六萬的男人,到了快60歲還是一無所有,沒有半點積蓄與財產?為什麼一個24歲的北科大學歷畢業生,每月的薪水收入與開支只能勉強完全打平,只能養活自己?為什麼每天辛苦工作,但總是只能勉強糊口,到底是在窮忙些什麼?我想我花費了至少十多年以上的時間,在研究相關的議題上,而《錢奴》本書所呈現的內容,就是答案!

 

 人生沒有所謂的標準,

你所設定的標準都會變成你的人生限制。

 

    你可以做的遠比現在的更好,好是沒有標準的,你只要知道自己一直持續在變好,那麼你就會逐漸產生有掌握財富的能力。很多時候並不是賺不到錢,而是對於金錢缺乏觀念,才會留不住錢;但是大部分的狀況則是,我們想要的太多,但是要求自己的卻太少,包括自我要求、自我充實、設立財務目標與規劃、不斷檢視與修正。在沒有找到確切的原因與改除的方法之前,很難成為真正的贏家。

 

    《錢奴》這本書收錄了阿佘對於金錢的觀念、自我成長的看法、股市投資操作的心得,以及一些對於社會現象的種種觀察;總結地說,若你想要賺錢,你就要先花時間去瞭解「金錢遊戲」的遊戲規則,今天你不弄懂金錢,有一天你就會被金錢給弄死!如果早點弄清楚與金錢的關係,早點發現事實、早點研究投資、早點為人生做出規劃,我想我們都可以過的更好,一起提早擺脫「錢奴」的宿命。


這是我的生存之道,可能也是你的! 沒有人想當受害者;一個人在看似漫長實卻短暫的生命之中需要許多幫助,儘管有很多事我都還沒齊備,但就像我在培訓班常說的:「你永遠不會準備好的,重要的是趕快上路!」 這裡記載我的人生各方面看法。 這個方案獻給一邊不甘地哭著卻仍是一邊奮鬥的你,來吧,因為大多數的人生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