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6]聊聊技術分析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注意:操作策略會因個人資金、心態、目標有所不同,本文目的僅為記錄與分享筆者自己的操作策略,並非任何投資建議。

當初開始寫文章的目的是記錄一些自己對於投資的想法,結果近期我發現我根本記不得當初自己寫的內容在哪周的文章,因此我決定每篇文章想個主題來聊聊,但同時也會整理一下對於當周市場觀察與想法。

技術分析

近期我閱讀了一些技術分析相關的經典書籍,也推薦大家可以找來看看「股價趨勢技術分析」,一直以來我對於技術分析都沒有有系統的學習,這本書將傳統技術分析的技巧整理一次,雖然整體語言有些陳舊,但依然不減這些知識的價值,也因此我打算在這邊進行個紀錄,並且聊聊對於技術分析的看法。

在置頂的這篇文章中,我有提到一些我自己對於技術分析的看法,而隨著自己在市場載浮載沉並且學習更多技術分析的知識,我想再補充一些看法。

首先交易股票本質上就是買賣一個商品,而大部分人的目的都是在這些買賣中賺錢,因此就如同大家一直傳頌的一句幹話,買股票沒什麼困難,就是買低賣高而已。

raw-image

這時候肯定大家肯定要吐槽「根本沒人知道哪裡是高點,哪裡是低點阿」,沒錯,我也認同高低點是絕對無法預測的,但事實上投資人大部分的時間,都不自覺得在猜頭摸底,「前幾天道瓊殺了1000多點,現在能不能買?」、「長榮現在股價已經不到高點的一半了,可不可以撿?」、「我的穩懋損益已經負40%了,到底該不該賣?」,這些在股票市場每天都會聽到的問題,背後的意涵都是投資人試圖在猜頭摸底,沒有把高點低點是絕對不能預期的這件事情放在心上而講出的話。

回到股票交易本身是個商品的話題上,當我們想要將股票買低賣高時,我們必須先找到一個笨蛋把便宜的股票賣給我們,再找到一個笨蛋把手上漲到不能再漲的股票買走,兩個笨蛋才能造就一次輕鬆獲利的交易,但其實市場上並沒有真正的笨蛋,把股票便宜賣給我們的那個人,肯定認為股價會持續下跌才會選擇賣出,而買走昂貴股票的那個人,肯定也認為股價有機會持續上漲才會選擇購入,而造成這些情況的原因是「每個投資人對資產定價的認知不同」

投資人對於資產定價的認知非常複雜,首先市場上的投資人並不需要任何證照就可以參與市場,因此市場上的參與者有各種背景、也有各種機構法人,而每個不同背景的人判斷同一件事情的角度當然也會有很大的歧異,並且每個人的投資哲學也有所不同,因此對於同一個資產的價格一定會因人而異。

而技術分析則是利用過去的價格走勢來試圖預測未來的走勢,因為過去的價格是市場對於該資產的共識,這些成交的價格已經包含了各種不同背景投資人所做出的判斷,因此所有我們所需的資訊都應該在價格之中,這也是效率市場假說的一環,再先前文章我也有提到過。

當我們要買賣房地產時,也會查詢實價登錄,並且利用人脈問看看真實的成交價格,人性上就是會利用歷史成交價格來決定資產定價,因此在投資股票時這樣的心態也依然存在,所以要在股票市場穩定獲利,必須依賴下列幾種方法:

  1. 資訊不對等:通常屬於法人機構或者公司派才會有的優勢,經典例子為內線交易。
  2. 一套完整的交易邏輯:建立一套完整的交易邏輯,利用同樣的邏輯做出合理的決策並不一定保證每次都可以獲利,但經過一段時間的交易後,可以保持獲利的邏輯則是可以使用的方法,會在後續文章詳細描述。
  3. 賺取市場平均報酬:多位傳奇投資人都推薦最適合普羅大眾的方法,利用「定期定額」投資「指數型ETF」來獲取市場「平均報酬」,這邊用到了兩個投資的最重要的基本觀念「分批買進」、「分散投資」,並且若是認同人類文明長期來看是成長的,則會獲取市場成長、通貨膨脹的實際報酬,這個方法不僅簡單、並且有效。

我想結合技術分析再深入討論上述的第二點,一套完整的交易邏輯究竟能不能獲利,很大程度取決於「市況」,而長期能否獲利則需要經過時間的考驗,也因此要為自己的交易策略設定「操作週期」,例如決定做當沖交易者就要每日檢驗自己是否有獲利,舉例來說:

若你經營一家牛肉麵店,你每天備料時只準備100碗牛肉麵的料,因此你永遠沒辦法賺150碗的錢,但當你準備150碗的料時,你偶而又只賣了120碗,因而損失30碗的成本,那請問做為經營者,你應該準備多少碗的料?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開始統計過去一個月內賣出的牛肉麵為110~190碗,平均為140碗,因此你決定每天只備料140碗,但當你決定這樣做後,隔天就賣出了史無前例的200碗(有60人沒麵吃),若你決定備料200碗時,則又開始每天賣出120碗。

請問做為經營者,最佳備料的方法真的存在嗎?

將這個例子投射到股票市場上就會變成,我決定在台積電突破五日線買入,跌破月線賣出,在一個強烈的上升趨勢中,我確實可以大賺一筆,但若是震盪走低,我就會一直買入股票但又一直停損,請問身為投資人,最佳的交易策略真的存在嗎?

因此若是期待利用同一個交易策略來應付市場上所有的情況,是不切實際的。
raw-image

最重要的問題是,當你建立交易策略時,你到底打算賺到什麼樣的錢?怎麼樣的代價是你願意付出的?如果你決定做動能交易去追突破,那在震盪盤時你就容易不斷被騙炮而一直停損;決定做價值投資去追尋市場上不受青睞的標的,也可能慘遇價值陷阱,長期投資到股票下市;決定用選擇權的禿鷹策略來做盤整盤時,也有可能因為股價突破盤整區間而慘賠,身為在市場這個沼澤打滾的投資人,我們一定要意識到,我們利用的交易策略一定有機率賠錢失效,不可能每次都賺到錢。

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思考過我們常用的技術指標到底有什麼意思,所謂的五日線就真的是過往五個交易日投資人買進的平均成本嗎?而所謂的KD線黃金交叉為什麼代表股價走勢轉強?這些技術指標背後都有其發展的意義存在,而搞懂這些意義則可以幫助我們釐清自己到底在幹嘛,當投資人知道自己在幹嘛後,就可以自己判斷當下的虧損是不是代表投資方法失效,而投資方法失效的話,要持續等待適合自己的機會在來進行操作,或者是換一套投資策略都是一種選擇。

技術分析交易策略實例

補充一個技術分析的基本策略,讓從來沒有實際進行交易策略的人有個依據,原則上整個邏輯就是:

  1. 選擇投入部位
  2. 利用技術指標預測股價走勢
  3. 規劃當股價走勢不如預期的話如何退場(停損)
  4. 股價走勢如預期時,何時獲利了結

從上述可以看出,一個交易策略需要「資金控管」、「預測」、「停損價」、「停利價」,在這次舉例中我並不會提到資金控管,這樣可以聚焦在交易策略本身上,但這並不表示任何交易策略可以梭哈(all in),而所謂的預測就是選擇你想賺的錢,我會以「突破策略」來舉例,我個人的突破策略要賺的錢是當股價走出一波大行情時才會賺到的錢,也因此這樣的策略會屬於較常停損但每次虧的錢都不會太多(並不是每次都是真正突破),但抓到趨勢時則獲利會較為豐碩的策略,屬於勝率不高的策略,但因為投資是期望值的遊戲(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因此勝率並不是最重要的參數。

raw-image

以近期我進行的操作來為例(但我的交易策略並不屬於純粹的技術分析策略),在六月時我因應當時對於升息的預期(FED watch)隨意地畫出了我認為的支撐與壓力的位置,而我想要賺的錢有兩者,第一個是盤整區間做多、第二個是突破盤整區間後做多,因此在這個部份我有兩種交易策略。

針對在盤整區間做多,我選擇將資金分為等量兩份,在觸及我認為是支撐的位置時買入現股,當股票觸及壓力位置時則減碼一半,並且買入與獲利等價的PUT(看空期權),停損位置則是帶量灌破我預計的支撐位置;在突破下面兩條線的盤整區間後,則在上面兩條線間的盤整區間用第二份資金進行一樣的操作,兩者的停利位置都在最上面的壓力線位置。

第二個策略則是將資金分成兩份(十萬分為三萬與七萬)當股價站上上兩條橫線的盤整區間時買入第一份資金,並且等待等待突破盤整區間時買入第二份資金,停利位置則會是當突破盤整區間後,股價拉回至十日線時就出場,停損位置會在當股價一跌破盤整區間時就停損。

我們可以輕易地看出,若是使用第一個交易策略,我是賺不到帶量突破後的那段漲勢;但使用第二個策略在盤整區間上沖下洗時我會不斷的停損,因此我們可以再次認知到,沒有任何交易策略是萬能鑰匙,因應不同的情況我們需要準備不同的交易策略。

raw-image

但也不是知道所有情況適用的交易策略就可以持續獲利,因為身處市場的投資人是無法清楚判斷自己究竟處於哪個情況,也因此持續改變投資策略反而會使我們無法認清目前的策略是否失效

我建議若嘗試建立自己的交易策略時,必須要堅守幾個原則:

  1. 不要將交易策略混用。
  2. 做好交易紀錄。

最後我想提一下,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了解自己看的技術指標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什麼KD指標內會有快線慢線?而快線慢線為什麼又如公式那樣定義?從電視上或者某篇網路文章知道了黃金交叉後就開始套上自己看到的每檔股票,相信這個指標可以為自己帶來無盡的財富,非常荒謬。

因此建立交易策略的流程就像是:今天我決定要成為七星刀雷恩,我當然要先了解我切生魚片會遇到那些難題,而我又應該有什麼樣的工具才能解決這些問題,當我想清楚這些問題後我才會去找羅歇大師幫忙鑄刀;但當今天情況變成技術分析後,很多人就會拿著生魚片刀去剁雞腿,再去質問老闆這把刀為什麼不能剁雞腿。

raw-image
技術分析的指標並不是沒用,而是需要搭配各種知識幫助情勢判斷後才選用適合的指標來幫助自己提高勝率,沒用的從來都是人、不是工具。

市場解讀

接著來聊聊市場的話題吧,關於升息與通膨的消息我在這篇文章中已經盡量表達了我的看法,目前看法暫時沒有什麼改變,在公布了8月份CPI年增率為8.3%後,美股又又又又又大跌了一段,雖然CPI年增率較前值8.5%有所下降,但並未如市場預期的8.1%,因此引發了市場對於聯準會持續強勢升息的恐慌,迎來了今年不知道第幾次的美股大跌。

雖然數值下降的不如預期,但事實上美國目前就業數據依然表現不錯,並且CPI也確實走在下降的軌道,靜待升息的效果發酵後我相信整體通膨情況並沒有表面上看來那麼糟,反而是因為升息被打入衰退的實體經濟,是否短期內有反轉的機會?

雖然終點利率確實會影響資產的定價,但我認為目前市場上的大家已經漸漸開始將關注的焦點轉向「景氣何時復甦?」,目前升息跟縮表的情況確實已經影響到了實體經濟,企業下調財測、庫存過高等問題也伴隨我們一陣子了,從Walmart與Costco的財報我們也知道庫存的問題正在被解決,運價也回落到了一個還算是安全的位階,油價也在一個算是相對便宜的位階,而究竟景氣何時復甦?哪些產業又會是未來的投資機會呢?

raw-image

首先要談的肯定是APPLE,做為多軍最後的城堡,肯定要發一張好美的新機圖加持一下自己的信仰,目前各個年初被視為多軍堡壘的產業都開始露出衰退的跡象,一路到了九月,蘋果發表了新一代的IPHONE,目前從新聞看來銷售似乎一如往常,但果粉之力在目前整體緊縮的大環境是否依然堅挺,我們也只能等待財報的成績單來判斷了。

raw-image

在美國持續升息的情況下,台幣貶勢完全無法停止,台灣央行動態是否升息引發市場關注,相較於歐洲與日本,我認為台灣目前確實還有升息的本錢,但是否升息後就能止住台幣的貶勢?又或者升息幾碼才能止住台幣的貶勢?我完全沒有頭緒,但我認為外資持續的出走,而內資的買盤也確實很強勁,如同我在上篇文章所提到的,台股整體資金水位依然很高,因此資金或許只是還在觀望是否市場內有值得投資的機會,因此我並不會因為持續不止的貶勢失去對台股的信心。

raw-image

FOMC會議將於下周四9/22公布升息結果,市場上大部分人都保持觀望的態度,因此需要關注整體交易量的變化,台股若能帶量突破均線的壓力是目前的觀察重點。

目前市場上已經接受下周的FOMC會議升息三碼的預期,並且也有部分升息四碼的預期出現,這樣強烈的升息預期影響整體資本的流動性,若是依然想要在目前情況下操作台股的投資人,我建議還是短進短出,不要把持股水位拉太高。

對於台股目前的產業看法,我還是維持在這篇文章中的看法,目前並沒有找到什麼特別值得關注的族群,整體總經環境依然維持原本的軌跡,因此市場上的投資人只能殷殷期盼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的轉折點。

raw-image

開個玩笑,我並不清楚是否台灣央行為何不升息,或許是整體影響太大,又或者是認為升息無法阻止外資出走台灣,或許央行近期會給市場上的投資人一個驚喜,雖然做為投資人我們對於央行的驚喜一向感到畏懼。

raw-image

最後,現在市場上看似已經找不到任何好消息了,但事實上真的有這麼糟糕嗎?市場上資金真的缺乏嗎?企業的實質獲利衰退真的看不到盡頭嗎?我們來看看近五年的台灣加權指數周K圖,拉回10%以上的情況就有2018十月, 2020三月, 2022至今,先討論2018, 2020兩次,即使投資人都是買在崩盤前的最高點,若是將持股周期拉長後,到了2022的今天都還是獲利豐碩,因此若是將持股周期拉長,現在就是一個絕佳的買點,但股價會不會繼續跌?沒人知道,但目前市場上確實充斥著大量的壞消息,升息造成資金收攏、實體經濟陷入衰退、烏俄戰爭造成能源問題、中國封城再次打亂疫情後復甦中的供應鏈,整體市場看似找不到任何好消息了,但偏偏就是在這種時候我們需要換個角度來看,若是未來同時出現這麼多壞消息的機會很低,是不是就表示目前的買點在未來出現的機會並不多呢?

raw-image

我認為任何一個下跌段,在下跌的當下整體市場只會充滿壞消息,經濟真的要進入長期衰退了、這次的風暴影響比想像中更巨大等等的,但綜觀歷史,任意一個大幅度的修正,在後來看來都是絕佳的買點,因此我認為要將觀看的尺度拉長,如同上篇文章所提到的,「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 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

Cheers,

Nole

    8會員
    27內容數
    小弟讀過兩年書,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易經週記20230916【前情提要】 9/16 愛耳 天風姤 上九 老婆 山風蠱 九二 整體 水雷屯 初九 【易經週記】 天風姤 上九 姤即是逅,一般以邂逅表示相遇 卦辭:女壯,勿用取女 真的有夠歧視女性的,就如字面解釋 女子太壯就不要娶 = = 這卦利女不利男 上九 代表遇到硬角,有麻煩,但
    avatar
    愛耳 The Eir Show
    2023-09-24
    20230916高股息文章-近期三大高股息ETF表現 三大高股息分別各有擁護者, 老牌0056 首檔季配00878 績效亮眼00713,   高股息產品, 就我的分析, 要評估的有幾個考量點: 一、配息是否平穩。 二、市值穩定度。 三、填息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9-16
    #瘋字.玩詩帖#20220316又來了個,深思熟慮。
    Thumbnail
    avatar
    Do.度
    2023-09-08
    20220913:《斷了氣》《週末》法國大導尚盧高達逝世:自甘流放的天堂逃兵2022年9月13日,高達(Jean-Luc Godard)離開我們了,92歲。 高達是提醒大王自己不過是個低俗寫手的原因之一。 大王也算是看過很多電影了,對這位電影大宗師理應頂禮膜拜,但我必須坦承,我始終沒有喜歡過高達的任何一部電影,更多時候壓根看不懂,看了許多書,還是看不懂——這麼多年來,這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3-09-04
    20220816短線-盤後-留意築底緯創也在尾盤, 很短的時間內拉上漲停, 空單的帳上獲利回吐不少, 快要接近空單成本, 明天要特別留意緯創軋空的力道。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8-16
    avatar
    TradeLoseR
    2022-09-19
    20220916-資訊整理日記日常盤勢觀察 法人籌碼觀察 總體經濟數據蒐羅 研究機構分析資料 個股時間事件統整
    Thumbnail
    avatar
    新上路
    2022-09-16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2-09-16
    “雙碳”全球資訊及觀點20220916聚焦碳中和碳達峰,為您提供專業的“雙碳”全球資訊及觀點。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2-09-16
    20220516-資訊整理日記法人籌碼觀察 總體經濟數據蒐羅 研究機構分析資料 個股時間事件統整
    Thumbnail
    avatar
    新上路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