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行山 - 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1)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出發前

猴子不在。

陽光正好。

身體狀況穩定。

終於可以重回自我的旅遊方式。

安排了那麼多的老弱婦孺家庭旅遊行程,回歸自我的旅行要去哪呢?

想想我去過、住過的地方,每個住過的城市有各自鮮明的記憶。

Hamilton 的記憶是從城市掉到鄉下 連買塊豆腐都是大事

Dunedin是北望

Melbounre 是宿舍和真正開始進入職場

London是舞台劇和文藝活動的最高點

香港是繁華轉虛華 ,還有, 行山。


我決定去爬山,行山。


好久沒真正往山裡去,不敢輕易嘗試NZ 招牌住山屋的Great Walk

怕還沒長好的皮膚受不住

能夠當天爬完的,第一個想到的就是Tongariro Alpine Crossing

紐西蘭最有名的行山路線,能看到火山地形,也是最代表性的魔戒取景處 (末日火山 Mt Doom)

曾經在2020三月Covid 在紐西蘭爆發之前,帶著全家人到Tongariro National Park 幫老爸慶生,當初曾經想過要不要帶著全家人來朝聖。可惜天氣不佳,最後無法成行。

那就決定是它了吧!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是紐西蘭唯一可以靠火車直達的國家公園,我當下立馬買票,決定了四天三夜的行程,星期四出發星期日回。

為什麼四天?因為紐西蘭的只有超級慢的觀光火車,回程車票要四天後才有....

還有就是末日火山的氣候變幻莫測,至少要安排兩天,賭其中一天天氣是好的可以上山。


預定出發的那個星期,北島來了季風雨,這片雲注定在國家公園山區會卡一陣子,只能賭賭看,在國家公園安排了拿來爬山的整整兩天,雨總會停。

第一天 奧克蘭搭火車

紐西蘭火車不是主要交通工具 長途載人的火車 主要是觀光火車 往山明水秀處開

來紐西蘭這麼多年 只記得大學時曾經從Dunedin搭到Invercargill

奧克蘭火車站這次還是第一次來

有大型行李的先放置行李在專屬行李車廂,在走到月台最後方辦公室登記領票

就可以上車了

火車站

火車站


火車有專屬餐車 (Cafe 等級食物,和奧克蘭物價相同。我買了一個派和Muffin,食物可以,咖啡就算了),有無窗景觀車 (我沒去),洗手間設備很好很乾淨,座位付耳機,回沿途提供導覽,還有中文版本的。

raw-image


從奧克蘭搭到National Park Village 要大概六小時,跟我開車的速度差不多。

即使我特意選了不是連假的周末出行,理論上不會塞車,我也實在不想要爬完兩天山後還要開六個小時回家。

所以決定搭火車。

火車很舒適,景色怡和 (紐西蘭美麗的風景太多,一路上初到紐西蘭的人可能會欣喜於青山綠草地,我這種當地人就覺得還好。)

raw-image


一路上陽光到是真的好,像是氣象報告是假的一樣。

真心希望,這種天氣持續到明天。

National Park Village 站

National Park Village 站


下了火車,拖著行李走到旅社。

旅社到了

旅社到了

raw-image

為了行山的旅行,選擇的標準只有乾淨和有個人的浴室就好了。可能因為不是連假,即使我是臨時起意的,還是訂的到房。

raw-image









青年旅舍都有附設公用廚房。但是既然省了住宿費,還是出去覓食吧。

公用餐廳

公用餐廳

沿路天氣好

沿路天氣好

Bar 前面的Kiwi 鳥

Bar 前面的Kiwi 鳥

National Park Village 能吃飯的地方有三個,Restaurant, Pub, Food Truck 剛好三個等級三種價位。

依照google map 評分,Food truck 評分最高。 (我四天之後的感想 和google map 差不多,如果food truck 每天都開 我應該會每天都去..)

我住的地方和Food truck 最近,就它吧。

raw-image

這個Food truck 就在老闆娘家前院裡。菜單十分多元,除了一般的漢堡薯條油炸類的東西,還有老闆娘本日特餐和老闆娘本日甜點。

本日特餐竟然是印度式鹿肉咖哩配老闆娘自製芒果酸辣醬 (chutney)!

看不出來啊,山區中竟然有那麼有特色的選項。

老闆娘不簡單啊!!乍看之下是一般友善的Kiwi,媽媽老闆娘,餐單卻是如此國際化!

拿到餐點,我被滿溢的幸福感震驚了!

紐幣15塊奧克蘭絕對買不到這樣的咖哩! 看的出來老闆娘是懂吃的!

是不是印度正宗我不知道,但是香料的複雜度,鹿肉燉的軟嫩,Mango Chutney不辣 ,剛好果香和甜味剛好綜合了香料的野味。 Mango Chutney 老闆娘一開始沒多給,她大概知道 口味保守的本地人接受度可能不大。

我嚐過當下大加讚美後,她整罐拿出來那讓我隨便加!

整個咖哩份量十足,我還可以把Roti 打包當明天早餐...

$15塊包含了一大碗咖哩,Roti,和免費續加的芒果Chutney 奧克蘭絕對找不到的性價比!

$15塊包含了一大碗咖哩,Roti,和免費續加的芒果Chutney 奧克蘭絕對找不到的性價比!

只要八塊的巨大起司蛋糕

只要八塊的巨大起司蛋糕

最後的最後我當然沒有放棄老闆娘的甜點,有我手一樣大的巧克力起司蛋糕配上滿滿的raspberry 只要8塊! 我一向不吃沒烤過、底部是壓碎餅乾的那種起司蛋糕。因為對我而言,吃蛋糕就是要有吃到麵粉蛋白還是發粉烤過發起來的那種嚼感,才叫吃蛋糕。

但是老闆娘又帶給我無限的驚喜,這塊起司蛋糕的底部不是只有壓碎的硬餅乾,還有加一層蛋糕! 然後因為加了很多Raspberry 所以整體不太甜,我整塊當場解決!

當下我就決定了,明天我晚餐一定再回來吃老闆娘每日特餐!

內容總結
Tongariro National Park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