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電台的魅力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前朋友知道我愛沒有人聲的演奏樂多於歌曲,問我借了一些純音樂唱片,幾天後他說受不了,長期聆聽這些音樂,沒有人味。我也發現了這種現實,長期只有音樂,確是有點乏味!


廣播電台亦有相似的況味,指定的一小時節目,DJ 所播放的,全都可以在網上找到,還可以排列出一模一樣的次序播放,但主觀上卻寧可準時地聽電台廣播,為何?難道只是多了一點點人聲?


孤獨的貨櫃車司機趕路,夜裡還在穿州過省,車上已經有一大堆 CD,全都是自己喜愛的歌曲,但都不及 DJ 所選的:「好傢伙,居然懂得播放這一首。」收音機傳來廣播員溫柔的聲音,司機心想:「妳的聲音很好聽,妳漂亮麼?」本來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女士,但在司機的想像中,那是一位可人兒,簡直跟夢中情人一模一樣:「明晚,我仍會追聽妳的聲音,妳選的歌曲,實在太有品味了!」


二戰期間,眾人都圍在收音機旁,連播音員語言內容都充滿了暗號,地下軍對這些語言都有不同的理解,眾人聚精會神,不會遺漏每一隻字:「英國皇家空軍證實摧毀了德軍後方的彈藥倉庫........」旁邊的掌聲與歡呼聲雷動.........


乏味生產線上的裝配工作,一切既刻板又沉悶,空氣中卻有另一種聲音:「雷蒙,你愛我麼.....?」嘆息聲後:「姬絲汀,妳知道我愛妳.....」「我們還有未來嗎?」.......「我們私奔吧。」裝配員手上的工作不再那麼沉悶,明天還要繼續看看他們的結局。不知怎的,我認為姬斯汀應該是 155cm 的美人,而雷蒙一定是 168cm 的英俊君子.......


每夜,我跟二十年前沒有分別,我愛聽廣播員的聲音,我欣賞她所選的歌曲,我常猜想她的容貌。其實不用猜想了,她的聲音極其迷人,她的面貌一定動人.......




75會員
401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