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經常被焦慮關起來嗎?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到大,我原本並不認為我是個會焦慮的人。
從小學開始就有很多需要做PPT並上台報告的課程,我經歷過在台上演奏鋼琴、跳舞等等,擔任過一年的校內司儀、也考過幾次檢定考,每一次我都很鎮定,我想,我不該是個容易焦慮的人。
在部分人眼中,他們在重要的考試前會焦慮,在上台前會焦慮,在做大事之前會焦慮。
我就是那部份人之一,所以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為甚麼自己在某些時刻會那麼不舒服。

最開始是我在大一跟朋友們出門旅遊,那是我第一次在沒有老師、家長的情況下和友人們在外過夜。那次大部分行程都是我負責安排的,出發前一晚我不停檢查車票帶了沒,是幾點的火車,鬧鐘有沒有設定好,我很擔心會發生意料之外的情況,但當時我沒有注意到那是一種焦慮。
在這第一次的旅遊中,我摔了車,連累了後座被我載著的友人。
隔天早上換到後座的我指錯路,導致所有人沒有趕上火車,在車站空等了兩小時。
我想是這些經歷導致了之後只要跟朋友們出門過夜,我就很容易生理性的不舒服,尤其是我負責排行程的旅行。

我不停告訴自己沒事的,不會出事,可我還是上吐下瀉,我找不到辦法解決,有一次是在遊樂園,醫護室的護士幫我做了基本的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但我還是止不住的不舒服。


我在害怕搞砸一切

我的朋友們沒有苛責我,我受了他們許多幫助。
但我還是害怕,一開始我以為我是害怕摔車,但在不需要騎車的旅程中,我依舊焦慮。
害怕導致了我的焦慮,那是甚麼讓我害怕呢?


我認為自己做不到

我發現最根本的原因是我認為自己做不到。
我完全不信任自己。
我知道我不是個充滿自信的人,但我沒想過我連「跟朋友出門過夜」都做不到。
我總覺得自己還像個孩子,生活在父母的庇蔭中。


這些事最近讓我越來越迷茫,一個24歲的成年人做不到這些是正常的嗎?
但我想做到,我想要正正常常和朋友出門旅遊,不想要再被焦慮綁住。
最近正考慮找心理諮商師聊聊,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從源頭緩解這十分令我煩躁的焦慮問題。

2會員
12內容數
寫下一些經驗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