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年長者的晶體智力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啟人生》一書在開始就告訴我們,人在年輕時會擁有較高的「流體智力」(fluid intelligence),擅長邏輯推理、彈性思考與解決新問題的能力與創意;當年紀增長,流體智力會衰退。此時取而代之的是晶體智力(crystallized intelligence),主要是運用過去所累積知識庫存的能力,而且晶體智力會隨著年紀增長一路攀升,要到人生非常晚期才會下降,甚至完全不會衰退。因此,作者Arthur Brooks主張,人生應該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不同的職涯,而非從頭到尾都做一樣的工作。那年長者應該要從事哪些事情呢?

Brooks引用了一位西元前的羅馬哲學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的說法,西塞羅堅信老年要做三件事:首先,這個時期應該致力於服務他人,而不是閒散度日;其次,晚年最大的禮物是智慧,長者的學問與思想將帶來豐富他人的世界觀;最後,在這個階段,我們天生的能力是提出忠告,輔導、建議與教導他人,但目的不是累積金錢、權力或名聲等世俗的報酬。

我覺得西塞羅隨然生活在西元前,但提出的看法卻能為現在人所用。特別是醫療發達的現代,人的壽命不斷的延長,過往許多因應工業時代所發展的觀念(像是退休),應該有所改變。在西塞羅的想法中,人到晚年不應該閒散不做事,而是應該服務他人。同時做的事情也不要跟年輕時一樣,而是應該將過往的智慧與經驗為他人提供忠告、輔導或建議,重點是不要累積金錢、權力或追求傳統中所定義的「成功」。

Brooks在《重啟人生》一書中,最難的是改變自己對於渴望或追求成功的想法。特別是年輕時越成功、地位越崇高的人,如果無法理解不同階段所追求的成功是不一樣時,心裡的失落感會越大。除此之外,我認為,年紀較長之後,更要學習如何與年輕人相處,特別是如何適切的提供可以讓年輕一輩接受的建議。我看過許多年長者好意的為年輕人提供意見,但卻常常落入暢談「當年勇」或是說教,如此一來,除了提供好意的感覺不見了,反而讓年輕一輩認為難以接受。我們過去都曾經抗拒過父母親的「好意」,但我們自己往往也落入相同的情境,用我們自以爲是的方式對晚輩說教。這部份,我自覺心態上面要調整,提供建議的目的是希望對方可以變得更好,但假如對方連我們的意見都聽不進去,就不可能有任何的變化。

如果我的人生第二曲線是要提供建議藉以幫助他人,我需要更精進自己的表達能力,提醒自己不要常常陷入「說教」或不斷強調「當年勇」的情境。

圖片來源: Dall.E 生成

圖片來源: Dall.E 生成



8會員
17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