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節年底前的救市,我們少注意到甚麼?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前網路上有很多討論,有從中國證監會開罰連續違法炒股,其開罰的對象其實是空殼公司;也有從中國救市但卻忽略中國股市跌的原因,從而判斷是救個心酸然後犧牲廣大中國股民;也有討論這次救市連帶股民資產大量萎縮,從而加劇通縮情況。 

 

而我此篇文章是從中國救股市討論企業這邊會引發的問題。 

 

在開始討論前,我首先恭喜我們台灣勞工們,因為2023年的績效大賺7194億,平均一個人可分紅3.8萬新台幣,這是平均值而非真實每一個人拿到的分紅。 

 

看到我們勞退基金我總是吐槽,幾乎每一次的救股市我們都會有在野黨+反執政黨的粉絲們總大罵政府拿我們的基金救市,我們每一個人虧了多少錢。 

而很有趣的是,經過漫長的時間我們最終都是獲利的,沒有人虧錢,只是在於根據勞退基金的機制,我們必須平均獲利要達多少%以上,才能維持這個基金下去。 

所以不管拿基金怎麼救市或者獲利,我們幾乎每一年都會討論【勞退基金錢不夠的問題。】 

 

那麼勞退基金到底跟中國這次救股市有什麼關係?我為什麼要拿出來講這段話? 

 

基本上全世界各國政府的金援救市,無一例外要麻是拿什麼國家級的基金進場、要不就是發行國債之類來救市。 

反正簡單的說,從不要求國有企業、銀行端拿出資金進場救市。 

 

而這次中國金援救市就是【要求企業跟銀行拿出他們的資金把股值給炒高起來。】 

 

至於這個資金是屬於甚麼性質的,反正絕對不會是企業或銀行獲利存款的,在這個年代我們都知道資金必須流動才能創造價值,所以早就換成各種可以升值產品,僅存的資金也只是為了【企業或者銀行的人事費開銷、接下來或正在營業、採購、搭建項目】。 

而企業的營運、採購、搭建資金更是有4~8成,要麻開月票、半年票、年票,來跟上下游合作產商做生意,要麻就是抵押什麼產值跟銀行貸款資金出來。 

 

而銀行這邊基本上除了銀行的人事費開銷外,基本上根本就不存在有什麼獲利存款,都是想辦法把錢收回,然後再把資金貸款出去,賺取利息差。 

除非銀行端動用【儲戶們的資金】。 

 

以上講述的是簡單先前概要。 

 

那麼回到問題,基本上股市的邏輯就是彼此間對賭,有的人看中是短期,有的人著重長期,但不管哪一種都是大股東們彼此博弈,而散股股民則是跟著在旁喝點湯水,如果對於股市有所信心,願意跟著大股東們,那麼大股東們也才能因為提前布局,藉著普通股民的入場而有所賺錢。 

可這次中國國家隊救股,基本上就是宰了大多數股民資產,不管現在中國股價有多高,大多數股民基本上已經沒錢再入場。 

 

換言之,等同是國家隊用多少資金提高多少股價,可如果它們要籌集資金也必須把股票賣出,那個時候股價會不會下滑的更嚴重? 

或者會不會得罪證監會?或習總書記? 

 

那麼我前述講述的勞退基金鋪個梗來了,為什麼我們的勞退基金在救股市還能獲利?當然我不是專業不太知道,可我從長年下觀察得出這麼一個結論,幾乎從救市入場後,到出場能獲利都是需要超過7個月的時間,這是一個很漫長的等待。 

 

可企業們有月票、半年票、年票等各種債卷問題啊,銀行也有儲戶們要拿錢問題啊,如果這次國家隊救市有成果,他們至少還能獲利出場,可偏偏開春的第一天我就已經看到中國股市漲幅極小,我都很懷疑國家隊的資金能不能撐到月底。 

 

而開春的第一天我就已經聽到有深圳這邊地方政府發出公告,說他們持股超過50%的企業因為資金問題而有債卷無法償還之情況。 

所以接下來的中國不管是民企、國企、銀行,會不會因為資金被套牢在股市當中引發新一輪的債卷違約潮? 

我想今年6月我們應該就可以看到這種情況吧。 

 

而台灣還很緊密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銀行、企業、股民,會不會被影響到?這我也無法知道,畢竟中國體量大,不管任何時間點總是有企業、銀行能賺到錢,我只能祝福台灣這些人能避開這波浪潮。 

 

 

 

這是一個無法論述對錯的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立場都不一樣,而我反對專制,所以現階段我會比較偏向我們中華民國這邊。我是一個期待中國民主自由的人、也期待中東、非洲各國人民也能卓越成長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