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in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部落格爬文的日子超過14年,回來是很單純的理由。55歲以後應當為了疲憊的身心,剖開自己,一一檢視開心與痛苦、難過的痕跡,和陌生人的相遇應合成歌的詩篇,

醫生在講座裡如圖說,人的大腦一部分儲存過往,另一部分是儲存未來,這多麼讓人驚喜!原來,腦子還是有空白的空間存放未來。黑不全是黑,白也不全是白。

正因為昏暗不明,曖昧之處有太多灰色空間。

使得正亦是邪,邪亦是正。

醫生的講座講得很道上,我不覺心想:聽講者醫學的程度也太高了?!

中年的醫生有著英文書的涵養及專業學會的背景,是一群社會的正向力量。

而我期許自己是社會正能量的一個微弱的發聲口。如同大自然裡的流水聲、風吹動樹梢的聲音、鳥鳴的聲音,甚至是蝴蝶拍動翅膀的聲音用想像及擴音器才能感受得到的鼓譟喧嘩,沒有這些“白噪音”,世界也會有其他的聲音替代,如果我們能從他人的角度思考問題,看待科技領導的人間,以及一些大山大海裡生活的邊緣民族,可能窮極一生都看不到我們體會的憂鬱及煩惱,而他們正經歷我們所憂慮的貧困日子而不自知。我們知道彼此無法對話,因為處境不同,就算相同,也會因為價值觀的主導而有不同的選擇,於是,我的憂慮是他們的正常日子,我的不足是比較得來的,我的富裕也是比較得來的,我看見人往往不缺富人與窮人之別,但是經常缺善良、缺心眼、缺寬容,或者說年輕人缺名與利,年老人缺健康與充實,幼年人缺關愛與保護,在我細細寫下任何一個字的同時,許多畫面與對話內容出現在我腦海,他們善的意念與行動,成為我心裡小小感動的壯闊山河,哪怕是午後陽光的一縷返照,使得我褪色的布背包有了紡梭穿插的交織面,平常看不見,只有窗稜上一角陽光的照射下隱隱浮現它原本的生命肌理,醫生的講座也是,平常的診間醫生就是醫生,沒有講座,我看不見他的醫心仁術,也在病患診號第125號當中看見醫生的機械聲與不耐,更在一路的乞丐中看見一家人成隊的組合,我有一絲動容,對人性的尊敬與鄙視,對自己有偏見的反省,更是對無法改變的社會慣習有一絲的鬆動,我想,這就是我重新寫部落格的開始。



偶見所得.關於如何與中老年的自己相處.正視原生家庭與配偶家庭的融合與矛盾.學會用輕鬆的態度與年老的父母相處.學習和下一代交換人生價值。正視自己的欠缺與不足.學習放下.學習分享.學習學習這門一生的功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二開學了 The new school year has begunThe Day I Broke the Rules We've kicked off the sophomore year, and our first lesson was "The Day I Broke the Rules." As we opened the textbook, we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3-09-19
INFINITE ∞ Begin AgainINFINITE《TOP SEED》Begin Again
Thumbnail
avatar
zoe
2023-08-22
Taylor Swift - begin again 死灰復燃 中文歌詞翻譯What's past is past / 舊愛不再令我撕心裂肺
Thumbnail
avatar
yua
2023-06-28
Fix you - Begin Again 3-林憲日 希望受傷的人都能Begina Again ~再次出發!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1-12-27
Begin Again1-with or without you-U2也許,記憶,愈來愈脆弱。 但,感動要,愈來愈精彩。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1-12-20
Road-Henry-Begin Again Korea「千山萬水,擋不住想飛的心。」~朱宗慶~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1-11-08
Begin Again 3-古巴的Havana配方咖啡愛上,只需十秒! 可能嗎? 音樂就可以。 那開場就是證明。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1-11-01
[ How to begin? ]How to begin ? 每一天的呼吸、吃飯、睡覺、閱讀、寫作等,應該說是生活,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練習。一個學無止境一個不會停止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Lai
2020-03-23
Trials begin.其實自大學聯考以來, 已經許久沒有沒有動筆寫作了。 數年間,雖也寫過幾篇學術文章,也做過數次發表, 但對於「使用文字表達自我連貫的意識與想法」, 卻已經生疏許久。 近來,稍微涉略了社會人文、政治、神學相關領域, 加上2016年中誤入歧途(?)開始玩Kigurumi 又因正於日本留學,近距離觀察這
Thumbnail
avatar
白惠翔
2020-01-13
夏開始了-Summer Began高大挺拔的森林裡,他遇見了我, 我遇見了他。看到他的第一眼,覺得...
Thumbnail
avatar
初見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