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因幻聽而做過的奇怪事情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回顧初期生病期間,我做過許多奇奇怪怪的事,當做出怪異行為時,就是我發病最嚴重的期間,因此也可以理解成這個病會嚴重,就在於患者會相信幻聽的話,導致我們做出很多不合理的行為,進而嚇到身邊的人或路人。


其實只要患者不相信聲音,病情就不會太嚴重,我也相信多數人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聽到這種指令式的無形聲音,應該都會覺得是天旨地令,然後跟從聲音照做,儘管它可能不合理,然而也有很多患者不一定聽到「命令」,可能是聽到大自然的聲響,或者是鄰居的竊竊私語。


總而言之,有諸多巧合,再加上我不是個邏輯很清晰的人,導致我認為一切很真實。例如,發病初期,聲音告知我他的位置所在,當我走在捷運站裡,聲音要我直直走,看到一扇門就進去


還真的有一扇門!


於是我就進去了,然後他叫我往上爬,但當時那個空間只有沿著天花板垂吊的電纜線,我很勇猛的拉著纜線想往上爬,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道自己在相信什麼了,但又有點似夢非夢的狀態,我一直以來的意識感受都不是特別清醒,很容易精神疲倦,然而現在已經知道只要把眼球拉一拉,並把視線打開,可以改善這個精神不濟的狀態。


後來我爬不上去,自己走出那個空間,最後搭上捷運,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好險那個時段沒什麼人。我甚至還在街道上胡亂行走,從大半夜走到天亮,只因為聲音叫我找到他,也有過跟母親起爭執時,幻聽要我向母親下跪,我也真的跪下,在母親上班的店裡,好險也沒有遇見客人。


聲音在之後變兇,我嚇壞了,因為他們說了很多令人恐懼的事,當時剛出社會,內心很脆弱,很依賴身旁的人,也很在意他人眼光,幻聽中我聽到我朋友的聲音,全部都在數落我,我感到很心痛並嘗試離開人世間,所幸自己命大,流很多血,但連昏倒都沒有發生,在那之後我也很珍惜生命,事到如今也知道,用符合順時的邏輯看待幻象,病情會好的很快。


溫和的思覺失調患者需要被理解,當我們做著奇怪的行為時,是因為相信了幻聽,這也是病情嚴重的主因所在,也許照顧者可以幫助患者突破盲點,告訴他們不合理的地方在哪裡,若他們仍然相信幻聽,可能需要抽絲剝繭他相信這件事的背後原因是什麼?例如是不是對誰太過依賴或太過厭惡?導致可以被傷害或引起懷疑。


一般幻聽患者都很溫和,也可能太多溫和而導致我們脆弱、相信,但有些有攻擊行為的患者仍然是錯誤的,他們需要自省的點不在於相信幻聽,而是他們「敢於攻擊」這件事,沒有人有資格奪取另一個人的生命,也沒有資格去傷害他人,因為我們都只是「我們自己」,不是另一個人或另一個意識的主宰者​,當然,幻聽也不能。


raw-image
5會員
18內容數
受思覺失調病症啟發,這裡分享著我的體悟,以及自心高能者帶來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