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正2雜談-「不敢重押,就不能成大器」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由於正2雜談已經慢慢發展成獨立的系列文

因此建立專區放置正2雜談系列文章

在搬動整理舊文的時候,

如果有一些新的東西,

也會一併更新上去。

 

指數最近沒有什麼好寫,

NVDA上800,

指數上萬九,

台積電上700,

正2上170,

猶記得大仁哥說,正2有一天會上200,

當時好像是一百多,

現在看200好像不會很遙遠。

 

指數沒有什麼好分析,

就是維持策略,

A戶頭長期持有,已經有萬九的帳上獲利,

B戶頭區間操作,等待下殺的低點,

就過去30年的回測,

每2~3年指數會有10~20%的回檔,

B戶頭就耐心等待。

 

那麼聊聊別的,

「不敢重押,就不能成大器」

有人投資股票就是3萬、5萬的投,

自己做功課也好、或是聽別人說、

或是參加投顧訂閱也好,

就是買個1張2張,

如此就算報酬率高,

總資產也是成長的很慢。

有句話是「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

因此衍生出幾個論點:如何單筆重押一個標的?

這邊先不探討你的本金怎麼來的,

而來探討就算你有很多錢,

你敢單筆重押嗎?

有時我會幻想,如果我有很多本金,

我會怎麼分配。

之前有寫過一篇文:

「小資族不開槓桿不足以致富」,

https://vocus.cc/article/6571b845fd89780001f9a0e7

檯面上成功的投資人,

都有開槓桿,

而且重押單一商品,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買入礦山股,

槓桿開盡,買了不只六千萬股,

張松允做期貨是百口起跳,

黃毅雄T-BOND從1張做到1500張,

存股達人單一個股或ETF都在300張以上,

航海王重押航運好幾億等等。

如果我有好幾億,

我會不會重押單一商品?

 

回到一開始的論點:如何單筆重押一個標的?

如果要單筆重押,根據我的蒐集,

簡單整理如下:

一、 對該商品非常了解:

不敢重押的原因,是因為對該商品不夠了解,沒有足夠的信心,

我在參加付費投顧、訂閱、買雜誌買書、找內線、看產業新聞的過程中,

得到一些報明牌的個股,我都不敢重押,

只敢小買,

有時內線有準,有獲利,但也就賺個零錢而已,

「不敢重押」,就是我付費投顧、訂閱或聽內線明牌的問題,

因為是拿人家報的明牌,自己對該明牌的了解不夠深,

因此信心不足,

「不敢重押」,就算賺錢了,

也是少少的,對於總資產累積幫助不大。

後來,也慢慢退費、退訂、不到處去探訪明牌了。

 

二、該商品有獲利的潛力。

自2023年中起,開始有許多人開始吹美債,然後美債也確實反彈了,

我在「20231207正2雜談-開始買進美債ETF正2」的文中也買進美債正2,

可是在持續做功課的過程中,

認為債券的上檔空間實在有限,

是我不選債券的最大原因,

因此只短短持有了12天就出場,

並寫了文章「20231219正2雜談-近期美債正香,但槓桿正2出場」

舉債券只是一個例子,

如果對某個商品很了解,

但上檔空間不大,也不值得重押。

(按:如今美債陷入盤整,FED降息又再延,臺美指數卻創新高)


三、該商品有足夠的胃納量、或稱流動性。

眾所周知,債市的胃納量還在股市之上,

有的商品雖然有獲利空間,但成交量或流動性不足,

有的人很有錢,某個商品的流動性可能不夠他買。

若要大額投入,有時需要考慮流動性,

有些付費的明牌,

每天成交量只有幾百甚至幾十張,

還要擔心跌停被關廁所。

 

那麼,該怎麼做?

我想找的是,

能夠讓我有信心,單筆重押,

未來有上漲空間跟流動性的商品。

而,在臺灣的市場上,

那就是指數ETF正2!

 

若用上述3個論點來分析指數ETF,

一是指數買的是總經及國力,

而臺灣的總經及國力分析就毋庸再贅述,

若是相信臺灣,就可以重押指數。

二是指數有無限想像的上檔空間,

當初嫌萬六太高、萬七太高、萬八太高的人,

現在萬九了,未來還有空間嗎。


三是指數ETF有足夠的流動性、胃納量,

不用擔心你錢太多,

元大正2每日成交量都在1000張以上,

散戶的錢沒有多到需要去煩惱流動性的問題。

就算一千萬投入指數,

也只是小小的石頭丟入大海而已。

 

這篇想要闡述的是,

若要提高資產的增速,

找一個足以重押的商品,

大額投入,

資產累積相對較快。

「不敢重押,就不能成大器」,

而不敢重押的人,永遠在小打小鬧裡打轉。

 

正2雜談文章專欄:

https://vocus.cc/2xetf/home

183會員
795內容數
強勢及關鍵分點波段操作 (※此系統沒有完成的一天,永遠有進步空間) 一、每日挑選強勢股。 二、不看基本面、消息面。 三、基本面、消息面是落後指標。 四、只看價格、籌碼及技術面。 五、嚴格執行汰弱留強。 六、分散風險,持股約3~10檔。 五、資金控管,不重押單一股票。 餘詳專題文章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