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買車經驗分享】-我在紐西蘭買了人生第一部車!!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開著車子、載著行李和探索世界的心在廣袤的土地上四處旅行,是我當初出發前對打工度假的美好想像,不過對於在台灣開車上路經驗非常少的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跳脫舒適圈的挑戰。為了達成在紐西蘭開車四處移動的目標,我花了不少心思去了解相關資訊,也盡可能把握機會練習開車,最終能自由在當地自駕旅行,也享受了很多有車的好處!


這些是我初抵紐西蘭時完全想像不到的成長。以下分享我在紐西蘭買車的經驗,希望能幫助一些對紐西蘭打工度假有興趣卻因為開車經驗不足而裹足不前的人。


牽車回家的那天,下著滂沱大雨,心理卻是非常興奮滿足!!

牽車回家的那天,下著滂沱大雨,心理卻是非常興奮滿足!!


到紐西蘭打工度假,真的需要買車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因人而異,我自己在當地遇到的華人朋友中,有買車子的人佔大多數,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剛到紐西蘭就買車。可能會因為找工作的需求、你所在的城市的交通方便度、你打工度假的目的是存錢而不是旅行,或者是否有同行的朋友有車可以載你等因素,左右你買車的決定。

 

紐西蘭是個地廣人稀的國家,除了奧克蘭、基督城、皇后鎮、Hamilton等城市有大眾運輸系統,其他城鎮幾乎都是以汽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就連住在城市裡,你也不一定會剛好住在公車或火車沿線經過的地方,一樣享受不到大眾運輸的便利性。許多剛到紐西蘭的背包客會選擇奧克蘭或基督城等大城市作為第一站,先靠大眾運輸移動,等適應了當地生活和交通狀況後,再決定是否買車。

 

不過,多數的來打工度假的背包客一定會想趁著工作空擋四處旅行,考量到要走訪各個景點,沒有車是真的很不方便。此外,紐西蘭當地的二手車流動性很高,並不像在台灣買車那麼貴,如果問我的話,我一定是支持買車的一派。

 

就我的觀察,那些沒有買車的朋友當中,也是有人在打工度假期間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但是可能要有些幸運,或者善於找資訊和人脈,也要接受一些不自由和不方便。例如:朋友A在紐西蘭待超過一年都沒買車,她可能沒辦法在每次休假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不過她非常善用大眾交通、積極交朋友,也經常在社群上徵車,成為別人旅行的分母,進而去了很多地方旅行;朋友B在找工作的過程中,認識了有車的朋友,從此就兩個人一起行動,自然就不需要買車了;朋友C則是不以旅行為打工度假的目的,就待在一個城鎮專心存錢,也就沒有買車需求。

 

了解自己打工度假的目的和買車的需求後,仍決定要買車的話,可以多接觸已經在紐西蘭打工一段時間,也有一些在當地開車經驗的朋友,從他們身上一定能得到最多實用的資訊,就連只是在旁觀察他們開車都很有幫助。同時,也要花一點時間去了解當地的交通法規,尤其一定要知道圓環的禮讓規則,因為紐西蘭的圓環多到爆,而且大家在圓環的車速也不低。最後提醒一點:盡量不要和朋友合買車子,因為每個人的打工度假計畫和目的不同,如果兩個人因為一些原因分開行動,車子的處理和責任很難區分清楚,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會導致連朋友都做不成。


剛買到車的時期,每次練習都好緊張XD

剛買到車的時期,每次練習都好緊張XD

 

我的買車經驗分享

 

(一) 上網找符合自己篩選條件的車子

我是到紐西蘭兩個月後才開始找車、買車,在這之前都是跟著有車的朋友一起行動。不過因為接下來的計畫不同,而且考量到之後家人朋友會到紐西蘭和我一起旅行,有車會比較方便,我決定自己買車。

 

當時我參考的是「紐西蘭的小事紀錄」部落格(https://happenedinnz.com/second-hand-car/)的買賣二手車文章,裡面的資訊很實用而且整理得非常清楚。我訂下了自己選車的標準:

  1. 里程數不能超過20萬公里
  2. 年份不能比2000年還舊(當然越新越好)
  3. Wof(每年的車檢)或Rego(路權)都有超過三個月的效期
  4. 車子的外型是自己喜歡的或至少要能接受的(畢竟是要買來開一年的車,不能連外觀都不喜歡)
  5. 價格希望能在紐幣3500以內(通常北島的車子比南島便宜一些)


大部分的車源我是從Trademe上的二手車版和Facebook的Marketplace上面找到的,我個人比較推Marketplace,因為Trademe上面的車子有些是二手車商的車,有些會有議價或競標流程,對我來說實在太複雜!

 

(二) 約賣家試車+自行檢查

當時我住在Hamilton,找車的範圍我就限定在距離住家半小時車程能到的地方,雖然知道奧克蘭的車源比較多,不過我當時沒有勇氣從奧克蘭直接開車回家,也不想麻煩朋友帶我去那麼遠的地方看車。

 

一開始在約試車的時候,有出現過約三四天後看車,車子在這三天內就賣掉的情況,於是我就後來就直接約隔天看車。當天約了兩位賣家試車,我請朋友開車載我去,請他陪我一起看車試車,因為我很久沒開車了,對右駕也非常不熟悉。

 

果然我試車的時候都專心在把車開好,根本沒有心思檢查車子的狀況,還好朋友有幫我測試一些基本功能,我們也請車主打開引擎蓋讓我們稍微檢查一下,不過其實我們對車子也不太懂,只能大概看一下外觀有沒有異常。另外,也可以問車主擁有這台車幾年,平常使用車子的用途和頻率等,減低買到問題車的風險。

超乾淨的車子內裝

超乾淨的車子內裝


我後來買了我試的第二台車,也是我在網站上篩選時非常喜歡的車子。賣家是一個剛大學畢業的Kiwi女孩,她把車子整理得好乾淨,車內的絨布椅很舒服,還有淡淡的車內香氛,我一試完就非常喜歡。後來因為車子的冷氣有問題,車主不願意再花錢修理,所以就打折賣給我。儘管要承擔修車的費用,能花不到台幣6萬買到這台車還是很開心!

 



(三) 過戶+買手機架

完成過戶拿到的白色小卡

完成過戶拿到的白色小卡

在紐西蘭買賣二手車的過戶手續非常簡單快速,買賣雙方各自到郵局去填寫表格,10分鐘內就能完成了。買家填寫MR13B表格,賣家填寫MR13A表格(如果賣家是當地人,只需上網填寫即可)。過戶完成後,郵局人員給我一張和Rego證明很像的白色小卡,表示這台車現在的所有人已經異動完成。

熟悉的車內視角

熟悉的車內視角


另外,還有一個在國外開車很重要的工具,就是車用手機架啦~畢竟在外地開車,很多時候必須自己一個人看導航開車,有手機架非常必要。

 

(四) 修車&保養

買車後的兩週內,我向房東打聽她認識的修車廠,打算去她介紹的車廠修冷氣順便保養車子,因為接下來我跟夥伴們要從北島開車下南島,這麼長途的公路旅行,我認為還是讓專業的師傅檢查一下車子比較保險,也作為購車後的第一個全面檢查。

 

在這個過程中,又遇到了一個挑戰,就是我完全不懂修車的英文用語。有好多零件跟車子行駛狀況相關的詞彙都要嘗試用英文描述,我自己查了一些用語,才鼓起勇氣打電話跟車廠預約,然後開車過去再解釋車子的問題給師傅聽。當時很希望能融入當地,絲毫沒有想要直接找華人修車師傅,希望培養自己在國外解決問題的能力。

 

沒想到,紐西蘭的修車廠功能區分的很細,原本房東推薦的那間是專門修鈑金的,沒有在做車子的保養和冷氣維修。那間車廠推薦的冷氣維修車廠又是專門針對車用電子產品,沒有做全面保養。就這樣詢問到第三間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修車廠,才解決了我所有問題。

 

往後每隔四到五個月,我都會去車廠做一次基礎的保養,該換輪胎時就換,該修理的時候就修,盡量確保車子的狀況一直是安全穩定的,我應該算身邊朋友群中最愛車也最願意在車子上花錢的人了!

 

(五) 車險

考量到自己對於紐西蘭當地的路況並不熟悉,未來一年內也會開車四處旅行,對於車子的保險不能輕忽。聽說當地最受歡迎的AA Insurance保險公司對於理賠非常乾脆,投保的方式也很便利,也有不少背包客在網路上推薦。

 

我當時投保了AA Insurance的一年期全險,還另外加了「玻璃險」(多付1000多塊台幣),也有加入AA的會員,享有一年6次的免費拖吊服務,而且搭乘南北島往返的Interislander渡輪有九折優惠。

 

在AA Insurance官網上投保車險的時候,他會根據你的車型、車齡等試算出投保金額,我一年的全險費用大約700紐,最後離紐前因為沒有使用滿一年,可以申請退還剩餘款項,未滿一年的那一個多月得到了75紐左右的退款。

 

最後事實證明,保險真的很重要,這些錢真的不能省。我在紐西蘭開車的這一年內,只差AA會員的拖吊服務沒有用到,全險和玻璃險全都用上了,也有使用到南北島渡輪的優惠。如果有考慮要在紐西蘭買車的背包客,建議也把這筆保險費也計算在買車的預算內喔!


我與貝兒

我與貝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