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範例:健策)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個笑話是這樣講的: 某個老先生去醫院就診,對醫生說:「醫生,我這裡只要按下去就會痛,越按還越痛,怎麼辦?」 醫生說:「那你就別按啊。」

.....怎麼說呢,還......蠻有道理的?

另一個笑話更有趣: 老先生跟醫生說自己的排便情況不正常。 醫生問哪裡不正常?是便秘還是拉稀? 老先生說都不是,他都每天6點準時排便。 醫生說這聽起來沒問題啊。 老先生回說:「可是我7點才起床啊。」

好,笑話說到這裡。其實呢,是希望大家從中領悟股市的心法。 真的,沒開玩笑。所謂心中有佛,所見處處皆佛。一顆不起眼的蘋果,都能讓牛頓領悟宇宙間的萬有引力法則。並不是那顆蘋果有哪裡特別,而是牛頓對科學領域的鑽研抵達一個高度,他眼中的事物便不限於表象,而是現象背後更深層次的邏輯。 同理,股市也是如此,要成為贏家,就必須理解現象背後的本質。 第一個笑話跟股市有什麼關係呢? 既然知道按會痛,那為什麼還要去按?同理,既然知道人性的弱點,容易慌張、隨著行情驚慌失措,追高殺低,那為什麼還要暴露自己的弱點,讓自己被情緒牽著走?明知道這樣會越做越輸,為什麼不設法讓自己心態維持穩定,避免情緒崩潰?

第二個笑話,老先生固定6點排便,但七點才起床,想必是拉在褲子上了。如果排便真的難以控制,就是會定時破門而出,那只要調整鬧鐘,提早起床如廁,不就解決了嗎? 同理,我們如果只要做股票,就會非常緊張,情緒難以控制,導致追高殺低,怎麼做怎麼賠,那我們該怎麼辦? ......就不做股票了? 呃,我不反對,放棄也是一種選擇。但我既然堅持要投入股市,我就會選另一個選項。那就是找出我們緊張、情緒失控、心態爆炸的癥結點,然後調整自己的操作模式,用最適合自己的資金部位與操作週期,可以好吃好睡,跟夜用加長型一樣,好自在。 打比方就是,如果重注單押一檔股票,會讓我緊張到不行,一旦虧損,根本無法承擔後果,一旦想到這樣,就會忍不住盯盤。不看盤,坐立難安,一看盤,隨著股價波動,更加驚慌失措。雖然制訂了交易計畫,卻也形同虛設。 既然明知這樣會出事,我就不要這樣幹,可以嘗試先規劃好能承擔的風險,再評估能投入的資金部位、分散數檔標的,維持內心的穩定平衡,按照交易計劃執行,維持大賺、小賠,不就能很大程度克服內心的貪婪與恐懼嗎?

至於交易計畫,很難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股市贏家俱樂部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97會員
633內容數
交易的原則,在於低買,高賣。低買始於儘早發掘價值。決定價值很大因素是稀缺性,越是稀缺,越為珍貴。而你是否知道,對你而言,最稀缺的資源是什麼嗎?...正是你的生命本身,閻王要人三更死,不能留人到五更。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你所造就。未來的人生,現在的你可以把握。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被奴役。訂閱我,因為你值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