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為什麼人們傾向悲觀主義?《致富心態》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在台股已經過兩萬點,台積電持續上漲,市場要迎來修正了嗎?面對外人的言語,如何守的雲開見月明?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為何人們總是喜歡聽到壞消息
面對酸言酸語,該以什麼心情去面對

以下內容出自:


話說最近股市迎來新一波高峰,因此最近我也跟同學在分享自己對於股市會有一波修正的想法,突然另外一個同學就說

搞不好會金融海嘯阿?哈哈哈哈哈

首先,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金融海嘯會導致許多家庭的離散與悲劇,沒有人會希望這一天的到來的。剛好這同學也是平常沒有在投資,我也非常了解他的心態,當我們沒有上車時,我們往往會唱衰市場。假設你沒有買股票,你就希望買股票的人不會過得太好,因為假設它們過得好,代表我「不要投資」的邏輯是錯的,因此我必須希望牛市會迎來海嘯,讓裡面的人都溺死。

不過,這邊我想要引用某檔節目中的一句話

總而言之,如果你總是在場邊觀望,那麼你就是最最最大的輸家了

關於為何要投資的底層邏輯,我已經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

簡單來說,假設你投資台積電,那麼你就是跟著台灣的經濟發展命脈在成長,你的錢的報酬率會跟台灣的經濟發展一樣。若你傻傻地存定存或是想說我就是想要買投資型保單,那麼我也沒辦法改變你😂畢竟人生要對自己負責,我只是分享我的想法而已


悲觀主義的威力

「出於我無法理解的理由,人們最喜歡聽到世界末日要來了」 --歷史學家蒂而蒂 麥克洛斯基

作者提到,對於多數人來說,樂觀主義是最好的對策。什麼是樂觀主義呢?

樂觀主義是一道信念,相信隨著時間過去,即使一路上橫遭挫折,良好結果發生的機率仍然對你有利。

讓我們從歷史中回顧,你就會知道樂觀主義的威力。話說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華盛頓日報》刊出一篇報導:

大約在2016年七月,美國會分裂成六個部分,阿拉斯加會併入俄羅斯.....華盛頓特區會紐約成立「大西洋美國」的一部分,而且會加入歐盟,夏威夷會被日本或中國保護

以上內容十分像在FB上詐騙廣告會出現的內容😂不過這篇文章當時是在全世界聲譽最高的財經報勘頭版新聞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一九四年後的日本無論是經濟、工業、社會都深受戰爭摧毀,若這時候有個學者在報刊上這樣說

各位,振作一點,我們的經濟會達到二戰結束前將近十五倍;預期壽命會增加一倍;美國人會成為我們的盟友,還會試圖複製我們的經濟見解

看起來異常荒謬,不過卻在之後的幾十年發生了

每當股市大漲,或是現在經濟穩定,就會有人說要被中國攻打、金融海嘯、有史以來難得的大地震、奇怪的寄生蟲危機...知道為何新聞總愛報這些嗎?因為觀眾愛看

為何壞消息這麼迷人

追隨演化的軌跡,我們回到幾千年前草原時代,居住在洞穴的人們必須要存活,因此比起「我們現在食物充足」,聽見「我們食物不足,而且有機會被怪物攻打」這樣的消息往往更加重要,因為我們要生存

新聞的報導者就是看準這點「居安思危」的天性,在安全時餵養不安的訊息,讓你覺得人生的每一天都充滿危險


面對壞消息該有的心態

因此,就算現在金融海嘯來襲,我也不會太驚慌,因為就歷史資料來看,股市雖然會遇到許多下跌或是修正,但是長期來看,七成都是上漲的,無論中間可能遭遇經濟大蕭條、金融海嘯、中美貿易戰、以巴衝突等等,我們始終不能忘記無論時局如何,人的一生都會遇到經濟突破、醫療進步,以及社會漸漸走向穩定

在甄環傳中有這樣的一句話

在無盡的宮鬥中,你吃我,我吃你,互相殘殺,但最後才發現,都在跟自己的心魔爭鬥

人最怕在股市中心態不穩,不知道現在的變動放遠只不過是一點點的浪花,但是時間都會持續,浪花終究會散去,日月交替更迭、人生起起伏伏,才是正常的規律與背後的道理

raw-image

總結

簡單來說,我還是推薦大家投資,因為背後的底層邏輯不會變。投資好的企業,讓優秀的企業家幫你做事,始終都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至於ETF的部分,我也秉持以長期報酬為準的想法,希望大家還是購買市值型的ETF,才不會在無限的配息當中,失去長期向上的力量


raw-image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