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魔法空間 18 驗屋Ⅱ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簡單上一節我曾提到過「驗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嗎?不!不只。它更是一件大事!?就根本來說。按照施工品質管理實現在工程整體上的行為而言,「驗屋」是完成所有施工項目之後,最終要進行的而言,「驗收」工作了!這便是我說「驗屋」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更是一件大事的緣故了。因為眼前的建案成果,緊密關聯建商自身對於工程自主管理與要求的信譽了!

根據自己長期擔任過工程設計與監造單位的工作實務所知:「除了性質與構造不同之外;無論造價高低、規模大小。一件整體新建工程在執行每一道工序、流程及步驟,可說是完全一樣的!」

嚴格來說。「驗屋」之前,其實還需經過很多不同工項、設備等繁瑣的階段性查驗與複驗結果,符合、達到工程原設計標準後。才容許下一階段的工作繼續進行;不過據我所知。世界各國對於一個建案執行中的品管工作,一致交由專業的建商自行負責管理!畢竟買方不能天天窩在工地監督、或是偶爾去工地晃晃。對於並非工程專業的買家來說,基本上這樣的行為是毫無意義可言的。

在商業道德與義務上。畢竟建商還是肩負相當的法律責任!回歸現實面好好認真看待「驗屋」,對我們現實生活還是比較實際一些。

業界許多專業驗屋公司。除了需要有必要的檢驗儀器,以及精通工程知識、甚至是熟悉施工標準要項。基於如此的工程實務所得經驗,代理屋主委託的驗屋任務。才能夠在檢驗過程中拿捏得宜,善盡維護買方權益的職守!

raw-image

各位或許覺得奇怪。我說了那麼多,到現在卻還沒有談到該怎麼驗屋?到底我是真懂還瞎懂?

在工程現場。我常說:「就算工程設計圖完美無瑕。可是工程不是圖上條條框框的黑線!而是需要考量施工現況適度進行符合契約規定的調整。」工程管理如此,驗屋工作更該如此!如果說工程契約和設計圖是設定好的執行框架,我稱它叫「硬體」;那麼工程管理人員與專業技工,他們就是活用自己在工程上各自所專精的硬體了。

raw-image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包外頭註明了原料與製期的泡麵,還有包裝裡的麵糰與調味包。它們就是已經設定好的硬體;至於買了泡麵的你就是要回家煮泡麵的軟體了!」因為泡麵不只是熱水悶泡的作法。它可以沸水快煮、炒的、蒸的、不煮就直接吃了,或者是再加青菜、雞蛋......。只要煮出來的成品合於胃口,也不必跑廁所?那麼。你已經發揮那碗泡麵超越實際的身價了!

raw-image

因此。驗屋執行人員必須具備不受現狀而侷限,善用檢驗標準、權衡輕重程度,提出解決方式或工法。這樣才能真正完成有效驗屋的任務!

抱歉。我還是完全沒有提到如何驗屋!請各位再稍忍耐。下次我真的就會和大家一起聊聊驗屋概念與目的。

許恒綜

32會員
189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