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偶爾會沒收自己的手機?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接為何我反對收學生的手機,我認為強制沒收孩子手機不是戒斷手機成癮好辦法。

一來在這個世代,手機已經不可能與生活切割,只能想辦法與之共存,而非將其逐出生活。

二來我始終認為,當孩子不是自己意識到手機的負面影響時,即使你強迫沒收,他也會想盡辦法去使用,或是心不在焉地做你認為「正當」的事,管得住他的行為,卻未必管得住他的心。

但我是會定時收自己手機的人,原因在於我發現手機確實奪走了寶貴的專注力,而且滑手機其實不會使人獲得真正的休息。我常常面色凝重地滑手機,直到身邊的人笑著問我:「你到底在看什麼東西?表情那麼嚴肅。」我才意識到自己並沒有放鬆。

只要打開這小小的螢幕,上面就會有海量的資訊供你翻閱,但現代人遇到的問題往往不是資訊過少,而是過多不知如何篩選,就如同在文明社會裡面已經沒有什麼人會餓死了,卻有無數人面臨過胖、三高等過度飲食引發的毛病。

為何要定期沒收手機?

1.充斥太多刺激消費的商業廣告。

你一定也有這樣的經驗,才剛剛搜尋了某項產品,演算法就馬上發送一堆相關的廣告給你。追蹤任何一個網紅,無論他分享的內容再真摯,網紅在本質上也是一個職業,最大的收益來自團購和業配,所以你在追蹤他們的同時,無可避免地會看到一大堆廣告,那些網紅的推薦會讓你誤以為,你只要使用了這些產品,就能朝理想的生活和形象邁進,擁有這些網紅令人稱羨的特質。

可以說,現在的廣告比以前在電視或牆上的廣告更加客製化、個人化,而且被各大KOL包裝得很好,很多時候甚至看起來不像「廣告」讓人防不勝防。

2.社群媒體上的意見太紛雜。

打開手機,滑一滑FB、IG、PTT、Dcard、Google News......可以發現無論什麼話題,舉凡政治、性別、學歷、科系、南北都能夠造成激烈的爭吵。雖然多接觸各方意見,刺激不同的想法並非壞事,但我認為參考過多的意見反而會減少實際行動的時間。

再說,這世界上又有什麼絕對正確的道理呢?

與其花太多時間思考正確的道理是什麼,或是和別人爭論,不如行動看看,再慢慢修正成適合自己的版本。

3.片段、刺激的重複娛樂麻痺大腦。

刺激性標題、短小篇幅、炫目聲光效果,手機上誘人的短影音,或是無腦的小遊戲實在太多,常常不小心就浪費好幾個小時在上面,我覺得手機上的這些娛樂很像一顆顆色彩繽紛的小糖果,滋味香甜、容易入口,吃多了連咀嚼功能都退化了。就像垃圾食物,偶爾吃可以,但吃多了真的會影響健康。

4.網路世界不能代表真實世界

網路上的世界其實不能代表真實世界,很多資訊只是別人想讓你看見的,有很多人根本不會,或不願意分享資訊在網路上,所以過度沉浸在網路的世界裡,對世界的認識很容易停留在「自以為很懂,但其實很偏頗」的狀態。

沒收手機後的好處

  1. 降低欲望,減少消費。
  2. 提升做事時的專注力,心也更容易靜下來。
  3. 不被太多意見影響,更能專注在自己想要什麼。
  4. 肩頸痠痛、眼壓過高、偏頭痛的健康問題得到改善。
與其考驗自制力,不如直接遠離會讓自己分心的事物。



152會員
112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