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成癮世代還有解方嗎?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千禧年出生的,上了高中才有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到了大學家裡才幫我辦了網路吃到飽。而我的學生跟我差了大約10歲,他們幾乎都是從小學開始就被平板、智慧型手機帶大的數位原住民(我是被電視保母帶大的),在快速變動的時代,10年已經可以形成不小的文化代溝。

而這些學生的父母,許多年紀約在四五十歲之間,大多從二三十歲才開始有第一支智慧型手機,按鍵型手機和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自然不可同日而語。這些父母們一邊給孩子買apple的平板、手機、手錶,因為在數位時代,3C工具的使用能力早就不可或缺,許多學習都仰賴3C工具的使用,例如線上課程、製作簡報、共享雲端、剪輯影片;但同時他們也十分焦慮3C產品奪走了孩子們的專注力,擔憂孩子們在跟他說拿平板是為了做作業的時候,其實是在偷玩遊戲、刷短影音。

3C產品已經難以從現代人的生活中去除,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多元,可以拿來上網、攝影、付款、追蹤健康指數、當作記事本和日曆,要全面禁止孩子使用3C產品,全面改用紙本幾乎是逆時代所趨,如同站在溪水的逆流處前行,也會引發孩子的反彈與不解。

所以愛莫能助的父母們,幾乎都大力支持學校沒收手機,相信他們至少在學校的時候專注力不會被3C產品奪走。

「我的孩子都不愛看紙本書怎麼辦?」

「我的孩子只愛玩遊戲怎麼辦?」

「我的孩子一直刷抖音怎麼辦?」

這是現代家長常見的困擾,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小時候的我超級愛看課外書,還會被家裡和學校念怎麼如此「不務正業」,但現在的小孩只要還願意拿起紙本書閱讀,家長老師們就要感激涕零了。三毛寫〈逃學為讀書〉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我可以理解父母們的焦慮,因為3C產品確實造成了專注力的下降,不要說小孩了,連大人也難以避免。那些遊戲、短影音以大量、重複、炫目的聲光效果不斷刺激著人們,導致現代人普遍缺乏閱讀長文的耐心,甚至連專心看完一部兩三個小時的電影都有困難。

但是,收手機就有用了嗎?

在我們學校的規定是國中生要收手機,高中生則不收,相信他們已經有自主管理的能力。但就我的觀察,高中生午休、下課玩遊戲,上課玩手機,活動、講座無趣的時候,在底下偷滑手機的情形也非常普遍,而他們大多也都是從國中部直升上來的,歷經了三年被嚴格收手機的管束。至於被收手機的國中生,只要逮到機會,例如借手機「查資料」的空檔就會偷玩手機,真的是防不勝防。

這不禁讓我困惑,收手機真的有用嗎?會不會收了手機,反而讓他們玩手機的時候有種「挑戰禁忌」的快感,而且老師也不可能為他們管理手機一輩子,等到歸還他們手機自主權的時候,他們又再度沉迷,那我們此時收手機的意義是什麼?

有沒有不沒收,也能防止3C成癮的好方法?

班級裡少數愛看紙本書,不沉迷於3C產品的孩子,父母從小就十分重視閱讀,也很有意識地塑造閱讀的環境給孩子。他們不只在家裡各處擺了許多書,平日也會和孩子一起閱讀,出門的時候甚至會隨身在包包裡放一本書,讓孩子在閒下來的時候能夠閱讀。一如《原子習慣》所提到的「建構好習慣從改變環境開始。」與其考驗不可靠的自制力,不如改變環境。

我相信父母的行為是環境組成裡最重要的一環,即使買了再多書往家裡堆,如果父母平時回家也只會滑手機、玩平板,又如何期待小孩喜歡看紙本書呢?

而我也發現學生有時候一直使用手機不是因為手機很好玩,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很「無聊」。有目標的孩子,即使手機在他們身邊,偶爾也會拿起來使用一下,但大部分的時間仍能自然而然地專注在該完成的事情上。所以與其強硬地奪走他們的手機,不如引導他們找到想投入的事情。





    151會員
    109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