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業務都曾有過的迷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身為內勤業務或是正在做著行政工作的大家是不是也有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的狀況,既要一直應付天外突然飛來的狀況,又要顧及交出去的文件品質,忙得像無頭蒼蠅,分身乏術,主管卻覺得你只是在原地踏步。


這是發生在擔任內勤業務兼業務的第8個月,當時的我覺得內勤的工作已經完全上手了,對於與工程師的溝通、報價給客戶、到客戶同意開立案件… 我卻在有一天下班收到了主管的訊息:「你怎麼沒有問過我報價就發給客戶了呢!以後相關的案件請跟我確認價格再發出去!」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要不是這位客戶與我們合作許久,應該會造成客戶流失吧!


被警惕之後,我開始接二連三的被主管唸像是回覆給客戶的訊息不專業,甚至連內勤的事務也開始頻頻出包,文件容易有疏漏…「你的錯誤率偏高」這句話算是讓我開始崩潰的開始,我真的讓我難過了好久,總覺得我做了這麼多的事情,不小心做錯了一點為什麼反而被放大了許多,那之前我幫忙做了這麼多事情怎麼沒有相應的讚許呢?


我想告訴正在迷惘的你,這正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你回覆客戶的方式不對,是正常的;跟RD和客戶開會總是只能當局外人,是正常的;做了很多事情卻不小心出錯,也是正常的,人不可能都不做錯事,也不可能天生就懂所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該怎麼去彌補,你該怎麼去提問並從主管、前輩、甚至是研發身上學到東西。當然在事情、任務要交付出去之前勢必是要經過多次的檢查和確認的,自己還沒有應付事情的經驗的時候,本來就要臉皮厚一點去問問有什麼合適的解決辦法,切記不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因為有可能方向會是錯的!


身處在一間公司,你的言論會等於這間公司,因此你處理事情的方法絕對不能是用自己的思路來解決,一定要去和主管和前輩分享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一起討論出解方,ㄧ來可以讓他們了解你這麼做的原因,他們也可以從你身上學習,二來你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不同思路,以及他們如何用智慧來解決問題


前陣子的我心中只有抱怨,為什麼前輩總是丟事情給我做、為什麼主管突然就要我handle一個活動、為什麼有一堆蓋章蓋不完的文件……其實,要跳脫這些,可以呀,但這些就是基本功,如果連基本功都做不好要怎麼託付給你更重要的事情呢?


試著從工作中找出規律、找出方法,你會發現已經原來越上手並且不再抱怨,記得還要時不時的在主管面前透露出積極的態度。


說得倒是很容易,自己也才剛把心態轉過來而已😂寫出這篇文章希望可以開導正在烏雲底下的人們,也告訴你們別害怕,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處在下著雨的烏雲底下,就想辦法去接受那些狂風暴雨,只要不被打倒,就會變得更強大💪共勉之。

<後記>

這樣的情境,想到了一首歌推薦給大家~

知道這首歌的人應該是看過葬送的芙莉蓮了吧!真的太好看了,榮登最愛動漫前五名(´▽`)

感謝看到最後的你們,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還不確定用途...慢慢適應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單純的murmur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自我成長-科技業菜鳥工程師5個月日檢N3備戰心得/樂學網日文課值不值得買? JLPT參考書📚APP📱分享本篇會分成線上樂學網的課程、AT平台家教課與自習參考書兩部分。本次我所使用的參考書都整理在這邊,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直接點入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想要獲得自由
2023-08-26
從菜鳥到專業人士:提升職場形象的關鍵,5個職場人必知的email撰寫技巧在現代專業生活中,撰寫有效的電子郵件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技能。透過適當地使用副本、回覆,以及精心撰寫的主旨,您可以確保您的郵件傳遞信息的同時也保持專業形象。記得在發送前仔細檢查,確保一切井然有序。藉由遵循這些建議,您可以成為一位出色的電子郵件寫手。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08-24
120_【柳靖XQ&A】公務員菜鳥報到第3天就被加了很多業務,而且沒人交接指導,該怎麼辦?一、 Q&A重點: (一) 一個孩子的媽:自己去年考上社會行政,但是工作環境很不友善,有時我覺得應該準時下班要陪伴孩子,離開後就會被說閒話,然後被認為工作很閒、隔天再被加更多業務,真的是一個很不健康的環境。希望站長您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些建議,我要怎麼度過、撐住接下來的公職生涯? (二) 小陳:站長您好
avatar
柳靖
2023-03-03
停止畢業焦慮!職場菜鳥成長記初入社會的這一年半,我深刻體會到,所謂人生意義不是想出來的,而是試、闖、跌出來的。有人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年輕還有本錢衝撞,但我的理解是,累積工作經驗是認識自己的途徑之一,剛畢業的我們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能耐,也還不確定自己的底線在哪,最有用的價值大概就是新鮮的肝和滿腔熱血了吧(?)。
Thumbnail
avatar
儒果的事
2023-02-18
釀影評|菜鳥老爸,專業賭徒──記在《神人之家》之後父親熱愛香港電影,像賭神一樣賭博,那種貪婪逐漸讓他心裡的野獸滋長,讓他整個人從裡到外,都成為了一頭野獸。輸錢的父親總是喝酒,他會在酒裡放進白色藥丸,安穩地睡上好長一段時間,父親鼾聲如雷,酒裡糖衣剝離,母親的眼水流成河海,藥丸在酒裡吐泡,全家人像是一起溺水,我和母親沉到最底,想求救,父親卻看不見。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2-11-22
斜桿菜鳥 英文求職之路(9) 聊聊幼教師的職業傷害這篇是想記錄一下當幼教老師的「職業傷害」中,我中了哪幾項。 剛進園工作時,因為是在baby班,很多時候都要彎腰抱小寶寶,有的寶寶很大隻,每天抱起來或放下他們不下數十次,沒幾個星期,我的後腰就開始疼痛,已經影響我的生活和工作,幸好經過長假期的休息和伸展,才漸漸恢復。
Thumbnail
avatar
Julie Wei
2022-07-09
菜鳥水產業務紀實-日料篇回憶起18年那個穿著白襯衫黑褲,撐著正式行頭的業務,生疏得一點也感受不到業務的「商業氣質」。公司販賣的是冷凍水產品,即便在冷凍技術發達的21世紀,多數人對「冷凍」的想法仍與「不新鮮」掛上等號,也罷,人們容易先入為主,舊習慣也沒那麼容易汰舊換新。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4-02
斜桿菜鳥 中文教學日誌(2)冗長的前置作業這個星期五即將迎來開學日了,在開學日前的前置作業還包括了和家長及學生的課前說明會,原本都是開學日當晚於課堂上進行,但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家長不能入班,所以改採線上會議進行。在這之前,老師必須確實聯絡上每位學生的家長,幸好今年目前只有3位學生,在聯絡上顯得輕鬆許多。先擬好給家長的通知信,再email給家
avatar
Julie Wei
2021-09-23
萬年菜鳥的標準作業程序多少年的職場經驗算菜鳥,需要多久的時間才可以晉升老鳥,又需要多高的成就才可以提前結束菜鳥人生,每個人的標準答案依照經歷與成就都不同。那我的答案可能就來的簡單一點,在「退休的前一刻」,都是菜鳥,不論你是雇傭者或是受雇者。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3-01
【菜鳥談】玩遊戲也能紅?憑什麼?──變化多端的網路新產業:實況實況主與觀眾會在這樣的氛圍下,漸漸形成彼此之間熟悉的默契。他們會用像是對待朋友的方式一樣,互相給予回饋。有些實況主甚至會舉辦線下聚會,來與觀眾同樂。 實況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它沒有隔閡。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