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門的世界》、《靈魂急轉彎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三部影響我的價值觀的電影。

2024/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1998)影響了世界觀

如果你有一天忽然發現,你所處的世界只是虛假的攝影棚,你的母親、妻子、朋友都只是演員,而你是這場真人秀的主角,每天有上億人在觀看你的日常,你會想要不顧一切離開這虛假的世界,來到真實世界探索嗎?

電影《楚門的世界》的設定看似荒誕不羈,實則寄託對於現代資本社會的隱喻,我們所處的世界不也像由節目組精心製作的攝影棚?所有你所信奉不疑的價值觀,很可能都是由無數的廣告、新聞、媒體不斷地洗腦灌輸而成的,背後由資本家和政治人物在操控。就如節目組為了阻止楚門逃離從小生活到大的海景鎮,特意安排楚門在小時候與父親出海時,被暴風雨襲擊導致父親失蹤的情節,在楚門的腦袋裡植入了對於出海的恐懼。可見連恐懼都是可以被塑造出來的。

就像柏拉圖的洞穴寓言,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可能只是光影所投射出來的影像,你必須鼓起勇氣離開洞穴,才能看見真實的風景。電影結局,楚門克服了對於出海的恐懼,乘船橫越暴風雨的海面來到真實世界,然而所謂的真實世界不就是製造出楚門的世界這個巨大謊言的所在地嗎?

究竟什麼才是真實的呢?

我認為沒有標準答案,只能由自己去尋覓你所信奉的真實是什麼。《楚門的世界》影響了我的世界觀,刺激我去質疑、反思我的每個意念究竟來自何處,又有多少是被建構出來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靈魂急轉彎》(Soul,2020)影響了工作和生活觀

22號:「我想要一直走路、看天空,也許這就是我生命的火花。」
喬:「這才不是火花,這只是在過日子。」

喬是一位滿懷熱情理想卻不得志的爵士樂手,在終於獲得演出機會的前天意外死亡。喬為了回到地球假扮成靈魂導師,想協助厭世的靈魂22號拿到通行證,如此他才能借用22號的通行證回到地球。而拿到通行證的條件在於找到生命的火花,也就是活著的熱情和意義,為此喬和找不到活著意義的22號在地球展開了一場冒險......

《靈魂急轉彎》裡我最喜歡的設定是喬來到了前往人類精神和身體之間的「領域」時,看到那裏有很多「忘我」的靈魂,一不小心迷失在「領域」裡成為遊魂。人在處於「忘我」狀態時是極度愉悅的,就像喝醉一樣令人沉醉,就如喬常常醉心於爵士鋼琴,但即便是喜悅,過度沉迷也會給自身帶來損傷,就如喬對於夢想的執著反而束縛了他的人生。

《靈魂急轉彎》讓人反思,當生命最終的去向是消散於無形時,我們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對於目標的追尋有意義嗎?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電影給了觀眾這樣的答案,我們就像一隻悠遊在大海裡尋找大海的小魚,不知道自己早就身在大海裡了。《靈魂急轉彎》讓我反思自己的工作觀和生活觀,尋思到活著的意義不在達成遠大的夢想和目標,而在於用心過好每個當下。

就算是追夢,追尋夢想時所踏出的每一步令我感到滿足和喜悅才是最重要的,至於最終會走向何處,是否如同當初所設想?便不是個體能夠掌握的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3.《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2006)影響了感情觀

這不是一部美好的愛情電影,女主角松子的感情生活可以說非常失敗。從小因為妹妹體弱多病的關係,松子始終得不到父親的關愛,也培養出了她的討好型人格。松子遊走在一段段不對等的感情裡,即使對方對松子再怎麼殘暴,只要不離開她,松子便會一無反顧地犧牲奉獻。

她只是想要被愛而已,有錯嗎?

我不想拿任何「正確的」感情觀去批判松子,即便為愛喪失理智似乎是身為現代獨立女性最忌諱的事情,我只是為松子的遭遇感到悲情。她的一生都在尋覓愛,卻偏偏得不到,而她的匱乏感又源自於她缺乏父愛,像血脈一樣難以割除。擁有健康完整的靈魂去愛是極其少見的,大部分人都是帶著缺口在感情世界裡跌跌撞撞。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並不美好,但很真實,也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地方。

如果我是松子的朋友的話,我不想笑話她任何一個為愛犧牲奉獻的行為是愚蠢的,我只希望她能夠多欣賞自己一點。松子愛著人的時候,是多麼地包容、溫柔和無私,我希望她也能夠這樣愛自己。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51會員
110內容數
記錄些喜聞樂見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