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愛麗絲》作者教你怎樣預防老年癡呆症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依然愛麗絲》原題《Still Alice》,港譯《永遠的愛麗絲》、台譯《我想念我自己》,是Lisa Genova的一本小說,被改編成了電影,成為關注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的必看電影/書籍之一。

Lisa Genova自己是一位美國知名神經學家,對人類的大腦神經等頗有研究。本來這並不是我常看的內容,然而,機緣巧合,我的人生中似乎卻總是碰到這個話題。其一,在去年情人節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書評,是Amy Bloom的自傳,敘述她的愛侶獲知自己已經罹患無法醫治的阿茲海默症後決定去瑞士安樂死的過程,書中近距離讓讀者接觸了患有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及其家屬的生活;其二,有趣的是,我常常被他人用罹患阿茲海默症「威脅」,比如「你現在不理我,別等我得了老年癡呆症妳再去後悔去!」類似於這樣的話,一直伴隨著我,讓我思考,如果老年癡呆症最為眾人所知的就是患者不再認得出自己的親人、愛人,那麼,用「自己可能罹患老年癡呆症」來威脅我一直忍辱負重,待在toxic的人身邊,因為她可能在將來有「認不出我的可能」簡直是mind fuck。也就是這樣的「機緣」,我也開始關注這個恐怖的、無法治癒的疾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書評•評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4會員
225內容數
不一樣的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