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空中大學整體分享(上)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之前介紹過自己目前還在大學就讀中,一定會有人想問,那當初沒上大學嗎?

有喔~但並不是自己想要的科系。當時的我一心只想學韓文,所以我念半學期大學之後選擇肄業,工作之餘去上補習班考證照,當然以我的狀況考證照是沒有太多的問題。

 

而當初也是想證明,沒有上大學是自己的決定,不是我不聰明沒能力。人生不一定要上大學才能過得好,所以帶著這股傲氣,走向跟一般人不同的道路。在當中還是有親戚或朋友建議我再去讀大學,因為才能到好的大公司上班,不過我真的並不是很贊同這種觀念,憑什麼一定要有大學學歷才能找好工作? 我依然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更何況就算唸了,到大公司人生就會一帆風順? 那只是這個社會跟他們個人對我的期待,我沒有理由要滿足他們。

 

但是證照考遍一圈,依然感覺空虛。在我的認知來說,要讀大學就是平日要到校,而且早上就會有課還不少。如果夜間班就是每天晚上上課,假日也要上課會很累。在2022年的時候,發現有「在職專班」這個選項,心中燃起興趣,還有我也確定了自己想要學心理有關的科系。

 

當然心理學並不好考,很多間都要入學考可是我真的是很懶沒辦法再看高中的書,所以上網左看右看,看到一間學校不用入學考還有我想要的科系,沒錯就是「國立空中大學」,瞬間印入眼簾,我花了幾天認真研究心理科系的內容,還有如何報名,當中其實是法律跟心理相關和在一起,科系叫做「社會科學系」。

 

後來告訴周圍的人我要去讀空中大學,當然有人說空中大學可能在其他公司不認為是一個學歷。雖然很謝謝關心,不過我真的 I don’t care! 如果是鑽石,到哪都會閃閃發亮,誰管還要有什麼前提條件,我也並不是以進入大公司為目標去大學念書的。

 

當時我除了研究心理科系的出路,還有諮商師證照資格跟如何考取之外,大學能學習的科目也有花時間探討。

 

所以接下來如果對空中大學有興趣想讀書的朋友們,可以看一下我的經驗喔~

 

 

1.      空中大學歷史悠久- 空中大學是國立的,而且推廣每個年齡層都能進入學習,所以他沒有入學考,只是一定要會操作電腦跟手機,因為他報名需要使用線上報名(直接到台灣各地的指導中心或許也行),完全新生的部分有限定一段時間,通常上學期是4月開始,下學習是10月開始。其中有考過英文、日文相關證照減免學分,要拿著證書正本到指導中心,會教怎麼申請。

 

2.      科系跟課程多樣- 總共6個科系,"人文學系"、"社會科學系"、"商學系"、"公共行政學系"、"生活科學系"、"管理與資訊學系",各學系的內容我不多贅述,有的時候科系還會新增課程或微學分供大家選擇學習。

 

3.      畢業學習自己選- 大家絕對好奇那怎麼畢業? 有分作大學部跟專科部,大學部128學分,專科部72學分畢業,當中都包含必修科目跟通識科目。想選什麼科系畢業都可以,只要滿條件就可以申請畢業,看起來沒有限制時間,所以要慢慢讀花幾年也行。只是每學期有限制修課的課數。

 

4.      上課方式多元- 現在可以採用視訊上課實體上課,通常每學期的簡章中都會寫每個科系視訊上課時間,實體上課需要之後查看,或者上課前幾天學校會傳簡訊通知。 上課通常2個小時,每個學期的一個課程只上課4次,期中前2次,期末前2次。有人就會疑惑,那其他時間呢? 上網看網路課程學習囉~ 每科都另外有網路教學影片可以看,當然只限當個學期,而且只能看自己選擇的科目。所以在前面就有提到,一定要會操作手機跟電腦,不然就是學習


(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