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尷尬!和另一半巧遇他的前任,然後怎麼呢?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分手的樣態影響未來心理

若你跟伴侶分手了,斷得很乾淨,認知到因為雙方不合拍而和平分手,雙方沒有留下任何未解決的情緒。那這個「前」伴侶,就會退位為「一般朋友」,再遇到時,也不會勾起任何芥蒂或複雜的心情,用一般對待朋友方式就好,比如說點頭示意或打聲招呼即可,因為眼前這個人雖跟我曾有一段,但已經和他平和分手,心隨境轉,已今非昔比,誰也不再在意誰了。

不過,若你和伴並非和平分手,是在某種情緒(比如憤怒、哀傷⋯等)下分手,雙方之間還有未能說完的情緒,那麼當你再遇見「前」伴侶時,就可能會勾起心中的往事或一些複雜的情緒,比如心中會想著「我曾被他傷害了」,或是「這個對我劈腿的混蛋!」⋯等,然後再配合他現在「看起來的樣子」,思緒就不斷地聯想湧出,如「現在混得不錯嗎!」、「我看起來有輸他嗎?」⋯等思維,形成一種不太自在的狀況,甚至尷尬的狀態。

 

伴侶巧遇前任的心理理解

若你跟另一半逛街時,巧遇他的前任,而另一半表現出不太自在,我該生他的氣?認為他們之間還有什麼嗎?

我曾經接過小花捎來的心理諮詢,是這樣寫的:

「跟男友去逛街,男友突然很緊張說他看到了前女友,剛開始男友就抱我往前走,但是我卻覺得這樣似乎有點刻意,就半開玩地跟他說不用這樣啦!因為我也真的認為不需要刻意做些什麼,畢竟她也是前女友了,現在男友愛的是我  沒什麼好刻意炫燿的,但後來男友態度開始轉變,因為他說很怕遇到前任怕尷尬,但是我還在逛,而且女生逛街總是會到處逛來逛去的,男友就說我是故意要遇到他的前女友,於是他就開始跟我各走各的(平常走路逛街都是牽著手),一直到我跟前任反方向再逛,應該是遇不到了,男友還是離我2公尺遠。

然後我們就吵架了,覺得心裡很受傷,既然一開始可以大大方方抱我走,為什麼後來變成這樣?他說我太刻意逛街,他不喜歡刻意的感覺,不喜歡遇到尷尬,但是以女生的感覺我只是想跟平常一樣而不是這樣躲躲藏藏,好像很怕被看到,唉~現在真的很不想接電話、不想理他,因為他還是堅持他的理由。

請問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顯然,小花的男友遇到前任時不太自在,很有可能如同前述所描述的,「沒有斷乾淨,當時內心還有些糾結」。剛開始,男友刻意抱著小花往前走時,似乎有「示威」的味道:「沒有你,我還是有辦法的。」但男友內心究竟上演了什麼劇碼、推算了什麼想法,只有男友知道,和小花一點關係也沒有,小花完全不知情,所以小花只要試著瞭解男友可能的心情,做出相應的對待即可,不必要把自己和男友前任比較。

 

如何照顧伴侶巧遇前任的心情

瞭解這可能的複雜心理歷程後,我如此回覆小花:

「我認為這個事件發生時(男友和妳在一起巧遇前女友時),男友心情相當複雜,可能因為勾起他許多回憶及衝突,而且還在意前女友的眼光(但這並不表示他還愛著前女友,而是過去戀情沒有善了)。

妳的反應及行為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由於男友當時陷入複雜的心情,呈現一種脆弱及需要被照顧的情況,也因此妳(做為現任的女友)的反應對他來說就很重要,顯然他在當時需要妳的照顧,但他並沒有說清楚。

建議妳試著體諒他的脆弱,包容他的情緒,瞭解前女友仍讓他產生情緒的原因(若他講不出來,也就算了),但也必須適時告訴他,妳(現任)應得的尊重與需求,以及帶給妳的影響,讓男友有一個參照點,並和他商量出往後在這樣狀況下,兩人該如何一起『走』。」

(相似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心理顯影)」FB粉絲專頁或加入「心理顯影:愛情、親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聊天室」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podcast(專門談心理與生活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