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的熱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8/29/2011

登山的熱忱消失殆盡,踏上南湖大山步道的第一步,我就知道了。

走在山徑上,怎麼樣也感應不到南湖大山的感覺。

我自己知道原因,出發時的目的和動機就不正確。

沒想到有天我自己會為了這個理由來登山。

在山路上,再也沒有山的感應,也是這個緣故吧。


零晨三點由南湖山屋出發走向南湖大山主峰,天空飄著細雨。

五點半的南湖主峰,黑沈沈的,冷颼颼的。

站在南湖大山山頂,凜冽的寒風中,輕輕撫著三角點。

我縮在三角點旁,和南湖主峰對談著。

我痛恨我自己這次登山的目的和動機,拿我的幸福去換取我最不需要的東西。

我想南湖大山聽到了我的告白。

 

回程時,在距離登山口21公里的路上,收到南瑪都海上颱風發佈的消息。

下山立刻變成撤退。

原本的目標放得更遠更長。

徒步18小時後,回到登山口,我知道,這是南湖大山給我的試驗。

 

在我重新思考登山的熱情後,我又感覺到了山的節奏。

聽到了山對我說的話,告訴我如何面對自己登山的態度。

在這18小時的徒步中,

聽見了山給我的回應。找回了山裏的感覺,

走在步道上,他告訴我接下來我該怎麼作了。

雖然只是一個模糊的印象。

 

但這己經足夠了讓我面對後來的

重裝徒步。

22.9公里的山路

海拔3742公尺到公尺1948公尺。

03:00到21:40

 

南湖大山重新給我的熱情,讓我帶著夥伴們,一起共渡這最長的18小時。

趕路,

一段接著一段的趕。

陡上的圈谷碎石坡,

驚險的五岩峰,

急行軍的審馬陣草原,

雲稜山莊前無力的下坡及更無力的上坡。

多加屯山的翻山越嶺。

松風嶺後的飛流直下。

尤其是最後那6.8公里的710林道。

這條平坦的林道,摸黑走竟然花了三個半小時。

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只有16盞頭燈在森林中穿梭。

 

為了我們共同的目標,每個夥伴都互相幫忙著,無私的奉獻。

分享水,食物,甚至是腳下穿的涼鞋。

我們彼此的鼓勵,一起吶喊的加油聲,響徹了整個山谷。

 

我在森林中找著前方的路,計算著行進的速度,預估著回到登山口的時間。

只是亂掉的行程,怎麼也估不準了。

黑暗的林中,芒草叢生,高繞下切,溪溝,碎石坡,泥濘地。

在林間高高低低的走著,前方只有一片的黑暗。

我回望了我背後的十五盞燈光,給了我希望。

我們會平安的走出去的。

                                                                                            

21:40

最後一次渡溪而過,走回離登山口還有三百公尺的林道上。

遠遠的,中巴行李箱後的燈光。

在思源啞口的黑夜中,分外的醒目。

 

出了登山口後,山給我的訊息由模糊變得清晰。

山給我的訊息果然是正確的。

 

整理背包時,有夥伴過來握住我的手,感謝我帶他走出來。

其實,我才要感謝他們,陪了我18個小時的山路。

讓我找到山的回應。

 

南湖大山的夥伴,謝謝你們陪我這段路,讓我重新看清我自己。

感謝南湖大山的安排,

我在南湖大山失去的,又在南湖大山找回來了。

 

豁達

此行的隊員年齡大部份都比我大了,平均年紀快五十了。

參加南湖大山的夥伴,大多都是有登山經驗了。

也就是說,並非第一次跟團登山。

 

在山上有夥伴問我里程,行程並不稀奇。

但是第一次聽到有人問審馬陣山是不是百岳?

才知道夥伴們,對登山的概念有,但意念是停留在旅遊上。

原本我覺得奇怪,這樣也敢來登南湖大山。

後來才知道百岳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名詞,沒有特殊的意義。

登高山的人,心裏多少有點英雄主義吧。

第一次看到一整群對登頂毫無慾望的夥伴。

他們要的是過程

他們對登山的豁達,是我該學習的。

 

我總是對登頂有慾望,但他們只想來登山。

對於登頂並不再乎,沒有一般人所想的,沒登頂回去會被人笑的想法。

我想這個想法,真的害了不少人吧。

 

也就是這份豁達,支撐著讓他們能平安的渡過這最長的18小時。

 

在北山山腰和上山的隊伍交會,我們站在山徑旁,將路讓出來。

同行的夥伴們,除了加油外,還一致的提醒他們颱風來了,要注意。

 

看著上山的山友,他們有人穿著制服,大部份腳踏雨鞋。

臉上似笑非笑的神情,不理會苦口婆心勸他們的夥伴們。

繼續向南湖山屋方向走著。

 

我站立在一旁,默默的一句話也沒說。

發佈海上警報時,理應下山

 

通過審馬陣草原,吹起了陣陣強風

我佇立在審馬陣草原上,傾聽著風的方向。

山告訴我,風從東南邊吹過來,是颱風來的方向吧。

 

同行的夥伴們問我,他們為什麼還要往上走,不是發佈颱風警報了嗎?

而且看起來年紀比我們還大呢?

我不知該如何回答。

 

常聽人說,人在山中學會謙虛。

我認同這句話,因為在山裏可以學的道理太多了。

 

但在山裏實際上看到的情景卻是百岳登的越多的人越不謙卑。

我總是說登山,但不說登百岳。

我登山,但不登百岳。

在山裏看了一些所謂登了百岳的山友。

我不想和他們一樣,他們忘了是先有山,才有百岳。

 

很多人完登百岳,也不過就是跟團。

就像有人環遊世界,但卻不會自己買機票辦簽證。

 

我這麼說並不客觀,我知道99%的登山客都是謙卑的。

只有不到1%的人在山裏總想讓別人知道,他有多強。

用來形容一個登山客,真是一個多幼稚的方法。

我無言以對。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決戰前後 南湖大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驚喜 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跳針的錐麓砂卡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綠色奇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金面山的南湖雪初二在西濱的大甲溪橋上看見白皚皚的聖稜線時,我一路讚嘆,也一面想著如果未來幾天天氣都如此透明,那麼是否能在年假結束前,到金面山補完我心中的那個小小遺憾? 三年前,一場霸王寒流的隔天,我到金面山和Minnazoo一起爬山,在清澈透亮的空氣中,看見了70公里外覆滿白雪、在天邊閃耀的南湖北山。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2-13
    不叫阿朗壹的阿朗壹古道——台灣東南隅的最後淨土第一次環島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我要走完最大圈的!」不過台東南田到旭海那一段卻無法通行。後來才想起,那就是地理課本上赫赫有名的阿朗壹古道。 阿朗壹古道其實正名是「琅嶠卑南古道」,因為環團抵抗才沒有被開發成台26線公路;這一段8公里左右的阿朗壹古道,去之前要準備什麼?路途美景與風險又是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3-07-08
    南湖北山的吻那是我第一次看見愛可以是這個樣子,自然流暢地像是日常。除了兩人彼此還有周圍朋友的溫和包容。沒有人抗拒、揶揄、害羞或退卻,沒有秘密需要隱藏。我們真心祝賀愛,如同我們一路真心愉悅地指認山頭,一路坦然承受紫外線的熾熱,用力享受汽水入口時綿密的氣泡。
    Thumbnail
    avatar
    崎路
    2022-08-07
    用故事療傷:平路談「故事的療癒力」(2022南湖文藝季:故事 側記)南湖文藝季的第一場,請到平路來談「故事的療癒力」。 今天,跨域寫∞手展演中心湧入100人(學生89人、老師11人),每個人都是自願報名,並期待能有機會跟大師交流。 平路的娓娓道來,深深抓住大家的心,我在後頭看著大家若有所思的歪著頭,靜靜聽著,並思索著台上講師說的字字句句,好像看見當年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2-03-22
    南湖高中【跨域寫∞手 展演中心】2021教學成果展 線上導覽得了教學卓越獎,然後呢? 我想,對我們來說,這個「然後」應該是帶給我們更多嘗試的力量及勇氣。 這幾年來,許多的課程持續在創新,也舉辦了一系列的文藝季活動,學生的成果越來越多,似乎又到了要來辦個展覽的時候了。 然而,在疫情影響我們的生活下,讓「辦展覽」及「看展覽」,甚至是「聽講座」都變成相當奢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11-15
    跟你走到世界的盡頭,這是如夢似幻的南湖圈谷。( 南湖大山攝影專題 2 ) 在冰河期殘留的U型南湖圈谷。我們在東峰山頂上發著呆,虛度光陰,共度午後悠長的夢。上圈谷的如夢似幻,像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情。這是一生都要去的南湖圈谷。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09-06
    [旅遊]遊具好多、場地超大的道南河濱公園遊戲場~~道南河濱公園遊戲場是一座以火車為主題的特色公園,一到遊戲場就看到火車山洞&軌道&車廂座椅,有很多遊具可以玩,有磨石溜滑梯、沙坑、攀爬區、沙鈴、鞦韆、平衡木、旋轉盤等。特色公園周邊有很大的空地,可以跟孩子玩丟球。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5
    無緣的世界盃:中國男足的問題在哪裡?世界盃足球賽已經接近尾聲,各種討論在網路上鋪天蓋地,而最令中國人尷尬的話題就是:為什麼作為一個世界大國,中國男足竟然如此羸弱?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7-10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5-06-23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1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