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嘉明湖的路上,我看見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4/27/2011

當我向山走去時,其實正一步步走向最真實的自己。

 

13公里通往嘉明湖的山徑,由零晨摸黑上山開始,直到上了稜線之後的大霧。

摸黑上山,點亮頭燈,只能照亮著前方幾公尺的山路。

稜線上在大霧中,能見度又由五十公尺,到嘉明湖前又變到只有二十公尺。

但是人在迷霧的山林中,反而更能看清楚自己。

沒有了大山的景致需要去欣賞了,一路上卻能更專注的在自己的每一個腳步上。

 

由向陽山屋到嘉明湖,長長的山路中。

打開自己的心靈,去擁抱山林,是一種不同的享受。

越差的天氣條件,對於登山的過程中,可以體會的又更多。

登山重要的是過程,對登頂有慾望,但卻不是最重要了。

漫步在往嘉明湖途中,在絕美淒涼的山徑上,強風時而吹襲,任由霧雨洗滌。

 

在往嘉明湖的路上,我看見自己。

原來我是這麼喜歡在困難的環境中,按照計劃一步步的走著。

 

我時時看著手錶,我們一群人和一群數字競賽著。

行進速度,行進時間,體感溫度,目前高度,目的地距離,風的速度,霧中能見度。

不過,這是一場只能贏不許輸的比賽。

 

透過無線電和嚮導們彼此連繫著,在團隊合作下,我們一起掌握著整個隊伍。

行程的進度,隊員的人數,人員的狀況,隊伍的長度,山徑上的路況,天氣的變化。

 

在風中,我們緩步登上三叉山。

事後我知道,三叉山是部份夥伴的第一座百岳。

惡劣的天氣下,沒能幫他慶況了,不過他自己應該會永遠也忘不了這一刻,他登上三叉山的心情吧。

 

半遮半掩的嘉明湖,在雲霧稍稍散開的那一刻,有種朦朧的美。

有點自私的想著,感謝老天,讓我看見嘉明湖的不同風情。

 

回到向陽山登山口的路口上,將隊伍分成兩小隊,讓下撤的夥伴先回山屋休息。

下撤的團員中有大部份是某大學的校友們,也因為這些大哥大姐們,讓同行夥伴們的平均年齡拉高了不少。

下撤當然永遠是正確的,只要能審慎的評估自己。

以前工作時,印象中沒有和這所大學的人有所接觸過。

和他們一起的三天很愉快,他們永遠都保持的是正向的想法。

這股力量,讓我們這車的山友們,在惡劣的天候下,仍能緊緊的連繫在一起。

 

向陽山,海拔3603公尺。

在強風凜凜山徑上,我帶著夥伴們走向向陽山。

今天的向陽山,不再向著陽光。

沒有了美麗的山景,心中登頂的慾望卻變得如此的強烈。

我知道,我還想要享受著最後這一段上坡路。

我知道,肉體上的痛苦,會讓心靈更接近天空。

坐在向陽山頂,我縮著坐在地上減少風吹的面積。

一位夥伴特意跑來和我照了張相說,她父母不相信她能夠登上三叉山和向陽山。

現在她作到了。意志力支持著她登上了兩座百岳。

 

回到向陽山叉路口的轉角,氣溫突然的下降。

原本細雨霏霏的天空,下起了小冰雹。

一場大自然的演奏會正上演著。

叮叮咚咚的,夾雜著風聲,雨聲,還有著我們興奮莫名的情緒。

我們也融入這場演奏會中,一起參加演出。

我們是聽眾,也是參與的演出者。

這場輕快的交嚮樂,也像是軍隊中的進行曲,在高昂的音樂聲中。

我們的隊伍重新集結,踏著勝利的步伐,向山屋邁進著。

 

嘉明湖,離上次己經兩年多了。

玉山排雲山莊的改建,讓最近嘉明湖成了熱門的登山路線。

這兩年來,嘉明湖上發生了些事情。

山難,以及山難背後的山難。

網路上,一張比一張更美的相片,吸引著無數的遊客去嘉明湖朝聖。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仿佛讓登山變成只不過是"爬個山而己"的一件事。

揹著名牌的裝備,帶著GPS,登山不再是門技術。

不知道每個上山的人會不會看地圖,懂不懂定位,有沒有登山的概念。

登山其實真的只是爬個山而己,

只要天氣體能狀況都良好的時候,

只要作好了萬全的準備,

只要對自己登山能力的了解。

 

下山時又看到有山社讓隊員走的很散,隊員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

冷風細雨中,他們在零亂無法辨識的路跡前不知所措。

替他們指引了路之後。

我在心中默默的祝福著每個愛山的人。

希望大家別再憑運氣登山。

自組隊的山友都能有詳細的計劃,裝備。

跟團的山友們都能被妥善的照顧。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見一張讓我感到觸目驚心的相片。

在草坡上,一條長長的登山人龍。

原本應該是某家熱門小吃店門口的排隊人潮,

這場景竟然發生在海拔三千公尺之上。

身為商業隊的嚮導,我站在這條長長人龍前面,這是我們無可避免的宿命。

惟一能作的就是將LNT的概念,一字不漏的告訴上山的隊員們。

希望讓更多的人一起來愛護台灣的土地。

一起來愛山,敬山。

 

這次我深深的體會。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遇見 南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架連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雪山有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聖稜撤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考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生七年 | Up Series】人無往不在枷鎖之中,但我們總能找到方法真正的活。生而為人,擁有作為人類的感官、感知,我們盡全力體驗世界,便是一種無悔。
    Thumbnail
    avatar
    Onday
    2023-07-18
    和合術....家庭和合法術:回首過往,我現在真的很快樂|緣。絆今天想想其實還蠻好笑的,我們在年前大掃除,老婆突然拿出了一本很眼熟的本子,我仔細一看發現,是我之前不小心翻到的日記本,她問我說:「你知道這是什麼嗎?」,我心裡想說:「不會吧?被她發現我看過了嗎?」,但我還是搖搖頭裝傻說不知道,她笑了笑,她說:「這是我的日記本,裡面滿滿的~都是你的壞話喔!」,我有點傻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6-24
    【經營筆記10】🔴好評再開催!如何找出生存哲學!從國家選手到九妹聯名商品網暴事件,生活中處處是啟發!紀錄網紅時事觀察!【前情提要】 之前我們在經營筆記第8集,我們聊到很有關如何找到自己「與眾不同」的定位,讓你有機會在人人自媒體的年代「出圈」! 第9集,我們進一步聊到了❤️別人做什麼,你做什麼,最後大家創作出來的內容【都一樣】!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解鎖範本,多半參照誰?!也以【王菲做自己】為例,提醒大家不要在經營路上,弄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4-17
    新北床墊|好睡王家居 泰山旗艦店 Nill Spring 比利時百年名床 睡在雲朵上般柔軟支撐我們夫妻倆愛逛家具店,從小資族家具店,慢慢逛到精品家具 這次來到位於泰山的「好睡王家居」 好睡王家居是全台灣最大間、擁有最多義式精品的家居精品店 一起來看看他們的商品及服務吧~ 店面外觀 店面外牆走全白設計,加上好睡王家居的logo跟招牌,遠遠就看得到,絕不會錯過 停車資訊 門口就可以停車~超方便!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3-02-20
    你還在跟沒用的網路專家買沒有來由的心安嗎?你還在跟沒用的網路專家買沒有來由的心安嗎? 越來越多人投入知識變現的市場,有趣的是多數人都沒有掙到錢,但他們卻讓很多人相信自己掙錢! 如果你看到這裡感覺到不開心,應該要理解,你正在開始試著思考,並且願意試著面對衝突。
    avatar
    李庚羲
    2022-04-23
    怎麼都夾起瞭法棍?腋下包潮流繼續,牢牢夾在明星網紅的腋下都說“包治百病”,包包對於女生來說是永遠不嫌多的。托特包累贅不便攜?mini手機包空間太小?雙肩包老土幼稚?腋下包來拯救你。一直都很火的腋下包在這個夏季,依然是小仙女們的“愛寵”。風靡IG的腋下包,從美國流量到法式街頭,腋下包是當之無愧的“包包界的流量擔當”。 腋下包,其實就是法棍包,英文名為Bag
    avatar
    腋下包推薦
    2021-08-19
    科學家的X檔案 20多年來的學術文章在網路上憑空消失,只因為期刊不再維持網路空間據這篇刊登在ArXiv(康乃爾大學發行的電子開源期刊)上的報導指出,84個自然科學和近100個社會人文科學領域的開源(open access, OA)網路期刊都在網路上消失了。現存的900多個網路期刊也岌岌可危。 開源期刊是指對其發表內容並未設有任何閱讀屏障的期刊。比如說,沒有付費限制,可在線上免費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
    行銷診療室EP. 2-如何在網路上吸引家長注意?21世紀是網路爆炸時代,想要搜尋任何資訊的第一步就是動動手上網Google!但是,網路上人海茫茫的,又該怎麼突破重圍在網路上吸引家長的注意呢? 上一集教大家如何設置Google我的商家,大家都學會了嗎?第二集的行銷診療室,要帶大家認識消費者路徑,透過網路做無意識行銷!
    Thumbnail
    avatar
    補教商學院
    2020-10-05
    轉身讓你更堅強!有些過往就像傷痕結痂 再怎麼摳也不會流血每當我碰上挫折的時候,會很難過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眼淚忍得住,我就會盡量忍,但如果忍不住,我就會哭很久,有時可能長達半天,過了一段時間想起來,都會這樣。 好比前幾年,有一段「自作多情」,至今想起來仍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08-01
    2014金馬51在台北《吸血鬼的家庭屍篇 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令人嚮往的跨種族、跨陰陽、跨世紀之族群大融合!塔伊加維迪提 紐西蘭│2014│Other│彩色│86 分│輔導級 描述三隻不同年代(年紀、年資)且個性截然不同之同住一室吸血鬼的日常生活。 話說同住一室share flatting之即使是吸血鬼,也是要共同分擔家事的! 讓人不禁對他們又憐又愛~~~ 📷 📷 說得我都想變成吸血鬼了...
    Thumbnail
    avatar
    在屋頂讀書聽音樂看電影
    201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