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奇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8/22/2011

出門前的下午,朋友來電話。

興奮的告訴我,他去合歡西峰回來了。

我也替他高興,他真的有心,才會自己去登合歡西。

不然漫漫長路的合歡西峰,走起來也是個挑戰。

 

爬山的人都是呆子, 背著重重的裝備走在山裏。

晚上很冷,白天又很熱。

有時晴空萬里,突然又下了場雨,急急忙忙穿上雨衣,雨又停了。

吃不好,睡不好,不能洗澡,全身搞的又髒又臭。

這次在奇萊,三天沒洗澡,身上的味道,吸引了幾百隻蚊子在我頭上飛來飛去。

 

不過,我真替他高興,又多了個呆子。

 

聽到我等會要去奇萊了。

他說:奇萊不是很那(ㄋㄚˋ)個嗎?

我說:奇萊沒有很那(ㄋㄚˇ)個啊!

 

奇萊山的傳聞,大概都是電視上名嘴們講的吧。

在他們繪聲繪影的描述下,奇萊是黑色的。

因此使得黑色奇萊的大名,不管有沒有登過山的人,都似乎聽過。

 

我猜想名嘴們,有沒有登過奇萊?

有沒有看過奇萊山,真正的顏色?

 

奇萊主北,三天的行程,出發前心情有點低落,沒有登山的喜悅。

不知道是三個孩子好不容易的都放假在家,讓我跨出家門的那一步有千斤之重。

或著是前陣子林克孝先生的山難事件,讓我心有所忌。

還是右腳踝受傷的陰影,是否能面對奇萊山的險峻。

 

車子出發後,聽著後座的夥伴們,開始說著山的語言,討論著山上的事情。

不安的心才慢慢沈澱了下來。

越接近山,就越遠離了現實中的我。

心也跟著平靜下來,我成了另一個我。

當我決定走去奇萊,並完成這個決定時,可以看見奇萊山真正的面貌。

是陽光的那一面,是正向的那一面。

 

一個綠色的奇萊。

綠色是大自然中最常見的顏色,光譜分析中波長約為550奈米。

綠色可以調解眼睛水晶體的肌肉和舒緩視網膜上黃斑部所受的壓力。

是大自然給人類最好的禮物其中之一。

 

綠色的奇萊山

有黃綠,蘋果綠,嫰綠,葉綠,草綠,長春藤綠,碧綠,薄荷綠,青瓷綠。

 

綠色是一個正向的顏色,走在奇萊主北的山徑上,給我更多正向的念頭。

正向思考的人生,這是我三十二歲那年才學會的事。

但在山裏面,這早就是個不變的真理,就隱藏在大自然中。

就跟奇萊山一樣。

待在登山口的人,在陽光昇起來的時候,看見的是奇萊山的背光面。

黑色的奇萊。

 

惟有踏進奇萊山的山徑,跟隨著心中正向的信念。

走上崚線,才能看見綠色奇萊。

大自然真正的美,藏在於險峻之中

奇萊主北,正回應了這句話語。

 

團友中有七位馬祖來的山友。

閒聊中,說我們嚮導都是登山專家。

我很清楚,我不是個登山專家,就資歷,技術,經驗上來說都稱不上。

我也不會成為一個登山專家。

我只是個喜愛山林的人,

在現實的生活中,偶爾需要一個地方,能夠脫離了現在的我,去看看真正的我。

讓自己的心能更接近天空。

 

地緣關係,也和他們提到一位馬祖的登山專家,李小石。

李小石是第一位背著媽祖聖像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

他在專訪中提到,他和一位教授合作,撰寫他的自傳。

書的內容隨著他的登山經歷不斷改寫著,但教授己經把結尾給完成了。

就是死在山上!

他自己帶著笑語講著這句話。

但是可以看得出每位登山專家背後所承受的孤寂。

 

所以,我不要當登山專家,當個普通的登山客就好了。

小心奕奕的,每次上山都當作沒經驗的第一次。

每次上山,都想要學習到新的東西。

因為山下有人在等我回家。

這是當初嚮導訓時,每個學員都要取個山名時,我為自己取山名的用意。

登山應當歸來。

 

這樣子,每個在山裏叫著我名字的山友,都會提醒我。

每個山友都會提醒我,登山要小心,要平安的回到家裏。

我不是個登山專家,但我再乎每個跟我一起上山的夥伴。

而當我平安下山時,一起上山的夥伴,也當然的會一起平安歸來。

 

這就是我衷心所盼望的。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考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決戰前後 南湖大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驚喜 嘉明湖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跳針的錐麓砂卡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的幸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櫃買中心近期宣布將于29日開始上線其名為“綠色證券資訊平台”的服務,這是首個集結國內外重要綠色相關標章和永續資訊的平台。 櫃買中心近期宣布將于29日開始上線其名為“綠色證券資訊平台”的服務,這是首個集結國內外重要綠色相關標章和永續資訊的平台。此平台將整合國內外永續金融政策、我國永續發展債券、永續指數及商品等國內綠色證券相關資訊,並彙整那斯达克绿色标签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绿色企业标签等国外綠色證券資訊。通过此平台,投资人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2-26
    【綠色生活】無包裝商店-零居[新北板橋] #純植物餐飲 #不定期快閃市集 #上過負面新聞但已還給其公道「零居」大概是自2017年「 Unpackaged.U」「三時生活實驗室 」成立之後,台灣開始吹起無包裝商店的起頭者之一。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因為創辦人堅持用理念在創業。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4-02-10
    #36露【新竹五峰|綠色奇緣】最忙碌的營區,頭目鳴放禮炮、教你製弓射箭過往搭好營帳就定位,就是放空的開始,這兩次造訪真實體會生活教育的陪伴,不是放牛吃草任其發展,而是觀察引導一起成長;並非提供孩子戲水玩沙、溜滑梯和盪鞦韆,跳跳彈簧床或設置罐頭的遊樂設施,就可以標榜掛名為親子露營區。身為人氣口碑最受歡迎的親子營地,拔拔麻麻與孩子共同手作享受親子歡樂,彷彿參加獵人學校營隊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6-06
    【電影】綠色奇蹟原本以為是寫實劇情片, 中間卻突然出現奇幻元素, 但整部片讓人更深刻的思考死刑的意義。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2-09-16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好初奶茶與綠色奇蹟然而沒有什麼可以兩全其美的方法,我們能做的就只有走在路上時,盡力去善待他人吧。感同身受從來就是看似簡單但沒什麼人能真正做到的慈悲;惡人不會因為一絲一毫的愧疚感到疼痛,善人卻無時無刻都為自己的無能感到失望,比誰都更加疼惜這個世界的純真被醜化。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7-20
    [宜蘭旅遊]武荖坑風景區綠色博覽會,騎士精神的宜蘭觀光旅遊節慶,帶動地方旅遊熱潮​ 宜蘭縣蘇澳鎮武荖坑風景區是宜蘭縣境內知名風景區,依山傍水地形,屬於新城溪水域流經之地和倚靠太平山系之山邊地形,河道在此地進入平原,展現出山水交融之風光,昔稱「武荖林泉」,屬「新蘭陽八景」的名勝。綠色博覽會自西元二零零一年舉辦到現在有二十年觀光口碑,成為宜蘭縣境內知名的旅遊節慶。 宜蘭縣蘇澳鎮武荖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4-07
    avatar
    郝廣才
    2020-12-15
    《釀電影》難忘的【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Time takes it all whether you want it to or not, time takes it all. Time bares it away, and in the end there is only darkness. Sometimes we find othe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0-10-23
    <p><strong>綠色奇蹟,遇見小鎮生命咖啡館</strong> &nbsp;</p>窗外盆栽中一排挺直腰桿的樹木,夾雜著隨四季更迭的花花草草,演繹著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特出。再往裡看,緊鄰深綠色窗框有亮黃、淺粉、天空藍,三色錯落其間。每當拉開木門,迎接你的是一聲精神抖擻的歡迎光臨...
    Thumbnail
    avatar
    黃千瑜
    2018-04-14
    綠色奇蹟! 台灣美生菜大進擊<p>綠色的美生菜為台灣再次締造出口佳績,從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阿拉伯、加拿大、汶萊、關島等地,在這些國家中都見到了台灣雲林所安全生產的美生菜,而這樣的綠色蔬菜落實體現了從農場到餐桌的模式,更也行銷國際、創造綠色奇蹟,開創屬於台灣產業的新經濟模式。</p>
    Thumbnail
    avatar
    風觀點
    2015-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