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山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2/13/2012

踏雪,山雪

 

我們可以把人帶出山中,但不能把山帶出人的心中。

 

十一月南二段回來到現在,這兩個月我胖了整整五公斤。

表面上忙著公事,我知道我又在瞎忙了。

雖然沒有停止爬山,但也沒有再去爬高山了。

人不到三千公尺之上,心也沒有辦法到三千公尺高之外。

只能說自己的修練不夠吧。

想回到山上了,就在一個星期前,定了兩天一夜的行程,去雪山賞雪


原本和兩個朋友約了,但最後我却自己獨行。

我有預感我會自己上山的。

只是原本賞雪的主要目標,因為獨行變成第二順位。

 

平安的下山回家才是我必需要注意的。

 

為此,又重新打了一次背包,把無線電GPS工具甚至於備用電池也都帶齊了。

又全都塞進背包裏了。

 

出發前一天,氣溫又下降了,一直下雨,以前有好幾次這樣的狀況,都直接在出發前就撤退了。

只有這次,我堅持著要上山,山下下雨,山上就下雪了。

奶奶說:這種天,上山去受罪。

我好像是迫不及待的要回到山上

我想著,我不是去爬山,只是到山上去看看的,只要有任何不對勁,我就撤退了。

 

清晨四點,鬧鐘還沒有叫,我就自己起床了。

一個人開著車往雪山登山口出發了。

台北還在飄著雨,到了宜蘭雨勢還變大了呢。

我心想著,就算到了登山口下著大雨,我不上山,也要在登山口住一晚再回家。

車子開過思源啞口,整排的樹,成了白色的水晶,凝固了一般。

像是一排的武林高手拉開拳腳,在一片白色的水氣中,施展身手。

看著這一整排被冰定住的樹,我知道這次會不虛此行的。


雪山步道上起著大霧,霧茫茫的山徑上,原本以為沒有風景可以看了。

走了沒有多久我就知道,我錯了。

這一次,一個人走在安靜的步道上,靜的沒有一點聲音。

靜的我把腳步聲都放輕了。

在冷冷的一片寂靜中,反而看得到更多的景色。

路旁二葉松樹上針葉尖端的水滴,

被風吹動而擺動的冷杉,

飄落在步道上的落葉,       

在山谷中呼嘯而過的狂風,

偶爾灑在林間的陽光,

隨風搖曳的箭竹,路邊的殘雪,變化萬千的雲霧。

 

一個人走在路上的感覺,竟然是 ~ 自由。


原本以為獨行會感到寂寞的,但直到我在山莊遇到人時我才知道。

沒人的時候是不會孤單的,反而是人多的時候才會感到寂寞

看到其他山友一起上山時,才想起自己是一個人來登山的。


走到369山莊時,剛好一點鐘,我決定去黑森林散散步。

由山屋要進黑森林,還要走七百公尺的上坡路才會到,但我不想等明天才去的。

我期待著冰爪踏在雪地的安全感,希望聆聽冰爪踩在冰上的聲音。

我緩步的走向山屋後的斜坡,獨自一人走進黑森林,銀白色的世界。

寂靜的森林裏,只有風吹過的聲音。

沒有了陽光,黑森林中在雪的反照下,有著一片灰沈沈的白色。

聽著樹稍婆娑的聲音,看著這一片白,這一刻,我真的感受到我心裏的平靜。

 

沙中見世界,剎那即永恆。

 

回到山屋才三點半,我想著我真的該帶本書上來的。

書本在輕量化的考量下被捨棄了。

不過,如果我真的帶了本書,可能也不會今天就去黑森林了吧。


六點鐘,我抱著睡袋,準備睡到明天早上了。

久沒上山(老婆對這的說法很不滿,她說才兩個月而己),體力沒有差很多,但適應力真的變低了。

晚上我有點頭痛,是輕微的高山反應。

整個晚上,翻來覆去的睡不太著,兩腳又發冷,半夜十二點實在受不了,爬起來燒熱水,放在睡袋裏。

 

清晨五點,我探出睡袋包著的頭,外頭還黑漆漆的呢。

一定要等到天亮了,我才出發,雖然今天要下山回台北了。

但我不用急著回去的。

這次我不想在山下想上山,上了山又急著想回家。

這是一個只有自己的山中清晨。


直到陽光照著369,曬得身上總算有點暖意了,我才慢慢的再次走向黑森林了。

休息了一晚,腳步更加的輕快。

昨天清晨下了場大雪,把雪地裏的路跡都蓋掉了。

聽山屋的學生們說他們把路跡開到了8.9K的熊爪區。

我在心裏複習著黑森林裏的路徑,每個指標的位置,想著至少可以走到那裏。

7.8進黑森林,8.3是開闊地,8.4下坡,8.5石瀑,8.7水源地,8.9就是熊爪區。


今天陽光普照的,照在黑森林中,和昨天不同的,陽光穿過森林照在雪地上,

筆直的冷杉林,白色的雪,和白色的影子,成為一個美妙的構圖。。

雪經過一晚,又結成更硬的冰,冰爪都踩不太下去了。                                          

我漫步在雪地裏,今天的路不太好走。

8.4k的下坡路時,只有開出來窄窄的雪徑,又向著一旁的雪坡傾斜。

斜坡山徑上的硬冰和表層的軟雪,踢不出步階,六爪冰爪又踩不住,有好幾步都向下滑了才止住。

我想著我是不是該撤退了,只是想著。

眼看著石瀑就在前方三十公尺了,至少可以到石瀑區再看看吧。

我又向前推進了幾步,撤退的念頭又來了。

每次當我覺得不對,想撤退時,我都會撤退的,想到這點,根本沒有什麼好再嘗試的。

雖然我知道,後面的景色會更美的。

雖然我知道,走到圈谷時,陽光會把白雪靄靄的圈谷點綴的更美的。

但是,這段雪坡可能會有危險的,雖然只是可能而己。

 

我轉過身來,往回走了。

 

我知道,我是對的。

 

我不是急著回家,我想來踏雪山的雪,我不是作到了嗎。


走出黑森林,陽光耀眼的眼睛都睜不開了,我心滿意足的走回山莊,準備回家了。

空無一人的369,有著滿滿的滿足感。

在山上永遠有新鮮事,離開前我看了看山屋前的溫度計,六點半起床時零下一度,十點鐘我離開時二十度。

四小時內,溫度相差了整整二十一度。

我想下次,我會把雪地裝備都準備齊全了。

 

再一次去,踏雪山雪。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二段日記 D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南二段日記 D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仙跡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踏青步道】德裕山踏雪漫步 | 韓國旅遊這次韓國之旅,原本我以為滑雪行程只是讓我們在旁邊觀看,沒想到導遊直接安排我們上滑雪場,而且每個人都穿著專業的滑雪裝備。我心想:怎麼跟我想像中的不一樣?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最重要的是,導遊兼教練事先說了我鞋子會比的腳比較大一號的。然而,工作人員拿來的鞋子卻感覺小了一號。他解釋說,滑雪鞋需要有保護力,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18
    紋別小紀:踏雪走在冰緣的城市三天兩夜的紋別之旅,踏雪訪冰的駐留,著實體會了此處的哀愁與美麗。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2-02
    細品宋詩🔷蘇軾: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經歷過的一切,像什麼呢? 應該就像飛鳥偶然踏在雪地上留下的足跡, 轉眼間,又被一片白雪覆蓋了, 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Thumbnail
    avatar
    🔷 厭世哲學家 🔷
    2023-07-07
    履霜踏雪笑前生,海闊天高任縱橫。「履霜踏雪笑前生,海闊天高任縱橫。」它簡潔而富有哲理,寫出了做人的態度和人生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22
    九寨美景 ,踏雪尋九寨美景 ,踏雪尋 山巒疊翠,美不勝收 雪花飄飄,紛紛飛舞 煙霧繚繞,彷彿仙境 踏上列車,我們出發 緩緩行進在鐵軌上 如此美景令人心醉 湖水靜謐凝固了 冰雪之上蕩漾著希望 走過橋梁,穿越隧道 陡峭崖壁,蒼翠植被 窗外風景,讓人心曠神怡 感受自然,是如此奇妙 緩緩行進在鐵軌上 如此美景令人心醉 湖水靜
    avatar
    水喵喵
    2023-03-16
    風起人間||第13章:仇人齊踏雪「你在胡說什麼!我爹和我們端木氏是夜族最英勇的戰士,怎麼可能會全軍覆沒!」
    Thumbnail
    avatar
    橘柚
    2022-10-17
    踏雪尋梅墜入「方格子」於網路蒐尋其他資料時,無意中踏進方格子網站。一開始抱著試驗的心態........
    avatar
    無鹽
    2022-01-24
    雪地征途 - 合歡山雪地攝影 台灣位處亞熱帶國家,一般狀況氣候皆四季宜人,卻因高山眾多,冬季寒流南下時有機會飄下雪花,也就成了人們爭相搶拍和目睹的題材,但因為地點都在高山上,拍雪追雪是一件有些危險的事情,出發前要注意的事情就多了很多。
    Thumbnail
    avatar
    Eason的攝影之路
    2021-01-14
    日出日落踏雪尋|短篇故事積著白雪的大地,一位女子穿著一襲白色連帽長衫──上頭點綴著清新的藍和綠,獨自撐著一把冷白色的油紙傘,佇立在雪中望向遠方的小山。 離別前的最後一眼,也許是在看山腰上那間破舊的小廟,又或者,是在窺視上一個雪季,小廟裡的他們。 那是她和他最後一次相見,只是當時的她並不知道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晨煦 morning_chenxu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