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用詞語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日前在某社交媒體發生了一點小事。網友展示在書局促銷區買的幾本書,有人留言,書蟲就是這樣,順手牽羊。事主委婉表示他沒牽羊。那人回應他的意思是多買了幾本書。


隨口說別人順手牽羊未免太過難聽,乍見我很不高興,原本打算留言提醒。惟想想自己只是尋常小民,並非社會賢達,倘若別人未出言詢問,似乎不便表示意見。再說對方與我素昧平生,私訊亦嫌冒昧,略過也就算了。

對方很明顯是誤用成語,但不願承認,我覺得這種狀況怎麼說都沒用。當然我的判斷未必準確,不過一旦開口,萬一不慎發生爭執,那就不值得了。倒不是害怕與人爭吵,而是沒必要為了這等小事爭論不休。有人愛說書蟲順手牽羊,那是他的事,又不是我的錯。

發現別人誤用詞語,選擇視而不見,我是否有縱容之嫌?非也非也,首先我沒資格對陌生人說教。再說,對方或許果真是社會賢達,偶爾誤用詞語也不算什麼大錯,若因而被陌生人指正一定不快。大家使用社交媒體不過是休閒娛樂,沒人愛聽別人糾正自己言語的小小失誤。

儘管本地常常自豪,擁有中港台之外最完備的華語教育體系,然而不可諱言,本地人的華語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有識之士十分努力普及語文知識,可惜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別的不說,本地運動新聞常見覬覦、染指冠軍之類的描述,我看來著實刺眼。爭取、期待冠軍不行嗎?冠軍是榮耀,又不是丟臉或羞恥之事,為何非要用覬覦、染指這麼負面的詞語?

現今科技發達,各式查證十分便利。老實說我亦曾發現自己誤記、誤用部分詞語,還好及時查證,錯誤大多只有自己知道,不過這也只能要求自己。至於其他人如何使用語言,那是他的自由,不足為外人道,我的確不該多管閒事。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