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插大外文系求職建議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各位插大外文系的同學,你們好,我已經考上外文系好幾年了,也畢業好幾年了,也靠外文系的招牌吃了好幾年了。請問一下,你沒考上要怎麼辦? 這是很多人不想告訴你的,你能靠英文寫作吃飯嗎? 答案是可以,而且你考下一次還會比對手強喔!

第一、就是磨練自己的翻譯能力

筆者認為,在大二大三期間應該多多修煉自己某個領域的翻譯能力,不要貪多,例如現在最流行的人工智慧,人機協作等議題。像是有許多老外的書籍,是極具專業能力。不是一般高中大學沒有經過外文系的訓練,就能勝任。現在學校課業因為有人工智慧而能夠快速解決學校老師的難題,除非是台積電的晶片製作,或者某些需要實驗的科系,說實在的,就是沒什麼挑戰。我在五專的時候,我就拿起了社論在翻譯,那個時候還沒有什麼人工智慧的翻譯服務,一切的答案都是要打開紙本字典,還有回想心理面所認識的字所擬出來的答案。也就是因為這個能力,讓我的英文不用再複習,永遠不會忘記的能力。


第二、資訊能力不等於職場能力

我記得我有個朋友剛從資訊公司回家創業,他跟我說,他在資訊公司裡面的逢甲大學同事剛剛畢業,就被公司捧得高高的,也就懂那一些企管理論,就懂一些文案技巧,就覺得自己在這間公司兩年就是元老。其實也不盡然,這個同事就是註定無法到另外一間公司好好的工作。因為他們學的東西就是已經公開的資訊,什麼文案技巧,什麼FAB就只是理論而已,還是要靠公司專業的資工背景的人想辦法把SEO往前面調整。現在你打開FB有多少人已經公佈了如何上傳照片自動生產文案的服務。這就是大公司要把年輕人留住的方法,給他鼓勵,他就會自我催眠,認為比較後面來的年紀較大的員工就比他差,其實,不盡然,我們公司有一個年紀較大的員工,被要求不能使用AI人工智慧,而要採用真的人工去想的文案培訓能力。半年後,他們開除了這位年紀較大的員工。但是幸運的是,這位年紀較大的員工本身就是作文案的,也熟知政府法規,也爭取到非自離職的機會,獲得至少一年的進修時間。反觀,這一些年輕有為的公司棟樑,就只能自我欺騙,告訴自己很厲害。


第三、尋找別人不會的一些技巧

接續上一個故事,這一個年紀較大的員工,知道有一間會被請走的可能,他開始摸索公司讓他去開啟的SEO軟體,他也運用到他的人脈,去別間有這種軟體的行號,學習大數據,未來已經確定要服務海外的客戶,他也感謝公司給他機會到外面進修。對於年輕人,他也沒有什麼意見。他還說到: 他年輕的時候曾經也因為自己的關係,讓比他老的員工被他比下去。他完全能了解,不過他看到的年輕人,更可憐,有的還是僑生,到台灣工作又要被課稅,永遠存不到錢回馬來西亞。沒有特殊才能,只能在台灣永遠替人工作。

結論

請學好英文,這樣你的視野才會寬廣,也請不要因為公司捧你,你就得意。你只是一顆隨時可以替換的棋子。


0會員
16內容數
你是文科人嗎?你知道我也是文科人,但我會理科行業的事,我做過外貿,CNC木工工程師,翻譯人員,SEO文案寫手,現在還會教我周邊的人轉職技巧。我是你的轉職活圖書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