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啊!雪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8/30/2014

好啊!雪山

 

今年年初時,有個爆紅的廣告。

影片中,可愛的女孩因為從小都沒有去看過雲海,露營,泡溫泉。

所以被面貌斯文的男孩約去看雲海。

阿飛型的男生戴去露營。

最後,連中年大叔都出場,要帶她去洗溫泉。

那裏都沒去過的女孩,一概都開心的回答:

好啊!

最後,爸爸在夢中驚醒,原來是夢一場。

趕緊換車帶著小女孩出門到戶外去。

 

我其實不明白,要去戶外一定要換車嗎?

但卻很確定的,這場景肯定是全天底下有女兒父親的夢魘。

 

從小,不止看雲海,露營和泡溫泉,我帶妹妹去的地方更多。

但也許真是太多了吧。

 

今年妹妹國小畢業了。

依照家中的慣例,我會帶她一同登上雪山。

當作是畢業的紀念。

 

原本國小畢業時,帶著兩個哥哥都登上雪山主峰。

我也都是計劃著這行程及時間,從未問過他們的意見。

但在前一個月,我問了妹妹。

她說她不想去。

好啊!

不去就不去吧。

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我也聽她的,就將這活動給取消了。

 

這一年我真的變了很多。

她們不喜歡,那就算了。

當我自己年輕時,也不會喜歡父母強迫我做什麼事吧。

他們會找到自己的興趣的。

在我喜歡爬山前,如果有人逼著我去爬山。

我也會很痛苦吧。

 

-登山活動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些輕鬆的旅遊行程。

暑假開始先去了宜蘭,又計劃著在暑假結束前再找個行程。

研究了幾個地點,既要考慮便宜的住宿,又要適合奶奶。

最好還是沒去過的地方。

 

當我覺得武陵農場是個不錯的地點時,也取得了大家的同意。

一個月前我就開始訂武陵住宿的地方。

才發現武陵除了露營區外,其他的地點都是貴桑桑的。

 

住宿一查到了露營區,但這地點不就是離雪山登山口很近嗎。

理所當然的離七卡山莊當然也不遠啦。

 

所以,也許,或許我可以安排一個輕鬆又特別的行程。

這個點子,

這隨之而來的A-Ha!,

就像腦袋中的燈炮突然點亮了一樣。

 

可以讓奶奶走到3201公尺的雪山東峰。

這對七十歲的她來說,是一項了不起的挑戰。

還可以親眼目睹雪山主峰,武陵四秀及中央山脈的壯闊。

只要行程安排的妥當,這會是安全,又可達成的一個登山行程啊。

 

好啊,沒去雪山,去雪山東峰也不錯的。

我立刻將這主意告知睿宇,沒想到睿宇也不置可否的說:好啊!

於是乎,這個像是登山的旅遊行程,就這樣決定了。

 

辦理好了入山入園證,但却遲遲的沒有整理登山的行李。

出發前兩天將四個登山背包一字排開放在客廳。

出發前一天才將每個人需要的裝備給放進背包中。

而伙食呢,則採取最方便簡單的作法,上山煮泡麵。

我作了最基礎的安全防護。

就這樣,這個不大像登山,也不大像旅遊的行程就成行了。

 

我們悠悠哉哉的開著車,向著武陵出發。

旅遊的行程就先在武陵農場逛逛。

奶奶擔心著要保留體力,催促著還是先到七卡山莊去。

當然啦,她的記憶仍保留在上一次我們全家到哭坡前觀景台撤退的情景。

但這次我心裏很篤定,這麼多年來,帶團的經驗,只要行程安排及速度控制好。

我知道這次一定可以登上雪山東峰的。

 

到了雪山登山登山口,只見人潮洶湧,門庭若市。

一群剛下山的登山團在登山口吃泡麵。

兩台遊園車也戴了遊客在登山口拍照。

真沒想到,特地選了星期一來,但登山客遊客仍不少。

辦了入山,看了影片,再請志工先生幫我們拍了張合照。

我們便出發了。

這次,我有信心,可以將奶奶及妹妹帶到雪山東峰的。

 

雖說是旅遊行程,但到三千公尺之上,睿宇和妹妹仍認定了這是來登山。

他們也過度的關心著奶奶,一直問奶奶你累了嗎?要不要下山了?

雖然一路想撤退,過了1K的木台後,我讓他們倆先走到七卡山莊去。

他們倆就一路不見人影的,直上到山莊了。

 

空蕩蕩的山屋,今天登記七卡山莊的只有我們,還有一家由三六九山莊提早下來的山友。

煮了睿宇喜歡吃的雞仔麵,搭配奶奶準備的炸排骨。

簡單但仍豐盛的一餐。

六點鐘就去睡了,但十點鐘我又醒來,看奶奶和妹妹也都醒了。

我跟妹妹說,睡不著,我帶你去看星星。

走出七卡山莊,銀河清清楚楚的由北向南躺在滿天的星空中。

牽著她的手,我們站在星空下,仰望著星空。

直到妹妹呵欠連連,我們才又回到山屋內。

竟然就一覺到天明。

 

隔天一早,早早的出發,終於我們再度回到哭坡。

奶奶看到哭坡時竟也附和著妹妹的說法。

我們走到這就好了,還是下山回去吧。

 

我知道奶奶體力絕對可以走到雪山東峰的,只是看到哭坡時覺得後面的路可能不好走而己。

 

我堅持著要走到雪山東峰,雖然這是個像是登山的旅遊行程。

其實哭坡之後,就如奶奶自己說的,也沒有想像中的這麼難。

只是哭坡看起來太陡了。

這就是我總是放在桌上的一句話,不要恐懼你所不知的事,找出方法來瞭解它。

想像中的因難,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奶奶和妹妹都成功的登上了雪山東峰。

如我所說的,看到了中央山脈由北到南,還有玉山主峰。

我常說登頂不重要,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今天卻不同,過程風景其實都不重要,登頂才是最重要了。

 

知道登頂雪山東峰時,奶奶興奮的高舉雙手,還比了個Yah!

今天的天氣真好,原本希望能在東峰待久一點,好好的欣賞風景。

但在兩個小朋友的催促下,只得下山了。

 

上坡時總覺得很喘的奶奶,在下坡時走的輕鬆愉快。

我們走走聊聊的回到了七卡山莊。

整理好行李,再回到登山口。

 

這次雪山東峰的行程,主角到底是誰?

奶奶還是妹妹,又還是我自己?

下山後我問了自己,應該都有吧。

帶奶奶看看不一樣的景色。

給妹妹一個小學畢業的回憶。

還有我自己的一點點成就感。

 

那睿宇呢?

在上坡的一路上,睿宇問我,怎麼會旅遊行程變成來爬雪山東峰。

我說,原本我也沒有一定要來啊。只是有想法時,問你的意見。

我也沒想到你會說好的。

所以,這次睿宇的角色就算是讚助商吧!

 

妹妹的雪山東峰攀登心得。

 

雪山,是許多登山客喜愛的地方。

但,對我來說,卻是個惟恐避之而不及的地方。

而,今年我們今年卻要利用暑假美好的兩天來登山。

一路上,我心裡暗自希望可以折返回家,不過,再怎麼掙扎也是沒用的,我終究還是無法改變要爬上雪山東峰這個事實。

雖然空氣稀薄,但雪山的景色優美,尤其是夜晚漫天的星星,但是當時的我只希望能夠快點回家,因而失去了這個欣賞美麗星空的機會。

第二天,一路上,雖然有許多人鼓勵我們就快到,但,對我而言,短短的一公尺就像一公里一樣遙遠,所以即使登上東峰,也只是希望能夠趕快下山,遠離這裡。

 

下山了,終於下山了,即使覺得很有成就,但酸痛的雙腳及肩膀使我不願再次來到這裡。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轉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湖的閒情與苦行!-回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合歡北都不合歡北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好啊,你們都向日葵啊,阿我就仙人掌啊!好啊可以啊!!」現在我有新道號:刁柏子。附錄:墨子和荀子,聯手把大家帶壞了。上週4,講到油麻菜籽。 自由討論的時候,報告組同學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最像什麼植物?」 結果,小朋友選的都是「向日葵」。 不是!這也太正面了!理由不用問都知道。 但問題又來了,因為很自由討論, 報告組的「時針姐」×甄,又自己提出問題來: 「那你們覺得,老師最
    Thumbnail
    2023-11-18
    一起變大,多好啊! 創作, 文章, 方格子, 作者, 平台, 創作每月好內容自我推薦功能相信眼尖的活躍格鬥士們已經發現,在「內容作品管理 >> 我的文章 」新增了一個「自我推薦」按鈕。每月有一次機會可以向平台自我舉薦,讓你的好內容優先在內容海中浮出水面,有機會被曝光於首頁編輯嚴選! 近期活動方格子執行長 David 於 10/18 的 Project V 線上分享
    Thumbnail
    2022-10-25
    故事創作|大人真好啊!像是耳邊風一樣,有真繼續慢吞吞地嚥下飯菜,吃飯簡直是要她的命!她嘀咕著:吃飯是要怎麼寫作業,大人真好啊──不用寫作業,只要在那出一張嘴就好,根本不懂當小孩多累‧‧‧‧‧‧ 送完媽媽,有真又立刻帶有安去保母家。 七點了,家裡很安靜,只有她的聲音,靜的連浴室裡頭滴答的水聲都能聽見。
    2022-04-17
    我的改變,這樣也很好啊~如果說我這陣子有甚麼改變了話~大概就是比較認命跟不這麼自以為是了吧XD 以前的我面對不是預期的事,或是事情沒有照原本腦袋預計的計畫走的時候,我就會很焦慮。 現在的我會比較放鬆面對,也盡量不要去規劃太多事情,我會跟自己講說,放鬆,讓宇宙大神去安排吧~ 不要讓腦袋執著太多事,如果無法停止這麼想了話,我會
    2020-05-11
    讓自己在長壽世代老得好 A-E以法國來說,女性平均壽命為85,3歲,男性為79,3歲。還在健康狀態的平均年齡女性是64,1歲,男性是63,7歲,也就是每個人還會有十幾二十年左右的時間要跟病痛奮戰。如何老得好、老得健康、老得開心,是我們現在就要關注的議題!
    Thumbnail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