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轉債交易的第一目標:約定轉換價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面提到了可轉債(CB)因為是在約定條件下可以轉換為股票的債券,所以在約定股票上漲時CB也會跟著漲,下跌時卻可以像債券一樣具有票面價值(債券到期發行公司就要歸還借款),那這個約定的條件到底是甚麼呢?也就是"轉換價格"與"發行期間".

我們用撼訊六來舉例,首先我們來看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發行資料說明:

重點一:發行期間三年,自民國113年3/7到116/3/7日

raw-image

重點二:轉換價格90.2元

raw-image


由以上資料得知,在未來三年的時間內,當撼訊現股價格超過90.2元時,我們可以將一張撼訊六換成1108股的撼訊,計算方式就是100/90.2=1108,那XQ手機版就是拿來觀察這些資料的好工具,而且免費,非常推薦有做可轉債的同學去下載使用.

raw-image


因為約定的轉換價是90.2,所以在現股的價格超過90.2之後,可轉債的價格就容易跟著現股一起漲跌,那在現股股價90.2之下,可轉債的價格波動度就會較小,容易停滯在一個區間,所以我都會觀察接近約定轉換價的個股,等待他們發動攻擊轉換價的時候去做交易,如此就能讓資金有比較高的周轉率,那利用可轉債的好處就是我在下單的時候就知道如果我進場錯誤,我的最大損失是多少(這前面好幾篇文章已經重複提過了).

所以在抱單的過程中就有明確的出場點(約定轉換價),停損點(成交價金-賣回價),再加上自己成交的張數就知道這筆交易的最大損失金額,如果這筆金額能讓你好好睡覺,那就表示這是一筆好的交易,如果會讓你擔心到每天下午五點要趕快打開籌碼軟體,去看今天誰買誰賣,晚上還要盯著夜盤,那就表示超出你能承受的範圍了.

透過以上的方法你就做好了一個簡單的交易計畫,先從簡單的開始做起,養成每筆下單前都知道自己的進出場點,最大損失,我相信你距離好的交易者就不遠了.


分享實戰交易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