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大人與大孩子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上上班騎車時突然閃過一些小時候的記憶,順手記錄下來~

小時候的我,爸媽捧在手心的小公主。

小時候的我,爸媽捧在手心的小公主。


有記憶以來的小時候,我一直都屬於冷靜、理性的小孩,雖然我媽說嬰兒時期的我根本就是個惡魔,經常狂哭徹夜,奶奶甚至為此到廟裡求了符水在房裡四處撒,說是我看見了不好的東西才會這樣哭,把全家搞得雞飛狗跳的。


外表看似小孩?

大概在我小二的時候,有一天班導還沒來,全班鬧哄哄的。

我的座位背窗,正在跟同學聊天。


「誒!老師來了!」同學突然這樣跟我說。

「騙人。」我頭也不回的直接回答。

「為什麼你知道?」同學感到不可思議。

「如果老師真的來了,大家就不吵了,但是現在還很吵。」我冷冷地回。


後來這件事在幾個同學間傳開,他們覺得我很奇怪,因為“騙不到”,一點都不好玩。



小時候,住家附近只要開始鑿路、鋪路,不同於一般小朋友會好奇地看,或是聞到異味趕緊離開,我總是會拉拉我媽的手,問道:「媽媽,為什麼他們又在挖路?是不是要選舉了?」


對我來說,“選舉”是什麼意義,我並不清楚,但我知道新聞開始熱烈吵鬧、各處開始吵雜施工,就表示大人們要“選舉”了。


晚間,爸媽總是跟我搶電視。


「每天要看新聞,才知道發生什麼事啊~!」爸爸說。

「可是你們昨天看過了!內容都一樣啊!我的卡通明天就會演不一樣了!」我氣憤的說。


新聞台總是不斷在重播重複的內容,我就不懂為什麼每天都要一直看!我的卡通可是每天劇情都不一樣呢!


外表看似大人?

我從小就很怕黑,不明原因的怕。

直到現在,都已經是而立以上的年紀,我還是非常怕黑。


對環境極敏的我,只要一點點不一樣就能察覺,“嗅空氣”是我天生自帶的技能之一。因此,我從不看鬼片、玩鬼屋,各種會嚇人的場域都不會有我在。


前陣子,同事間討論起一種類似於狼人殺的角色扮演遊戲:Larp,玩家們實境體驗遊戲、閱讀劇本並扮演各自角色,最後推導出故事全貌。其中,這樣的實境扮演劇有所謂的“恐怖本”,也就是場景逼真、加上鬼屋元素的情境扮演劇。


同事們討論著,認為很有趣、想報名,我心裡則是打定主意絕對不參加!



過去,我曾經玩過幾場密室。

在密室中,我總能順利解密,即便是第一次玩的時候,我也拿了那場的MVP頭銜。


不過,某次玩的一個密室主題,叫做「鬼新娘」。參與之前,同事跟我說鬼主題的密室並不恐怖,不會有人扮鬼嚇人、也沒有任何嚇人道具,於是我便參加了。


那場,是我第二次玩密室,我當下的智商基本趨近於零。雖然沒有嚇人的橋段,但陰暗的場景和背景呼嘯的風聲、低溫的冷氣......基本上我完全無法動腦思考。


那場我們雖是闖關成功,但我幾乎沒出什麼腦力,都感謝熟悉密室遊戲的朋友們一一破解,智力極低的我只能當個分母。


raw-image



大人或是小孩

每個人都有多角面向,對我來說,我可能一直都有超出年紀應有的理性,但面對黑暗這塊,我的心靈大概一直停留在小孩階段。


而有些大人,雖然已經活了好幾十年,在情緒表現上卻還像個孩子。


這樣的大人,在我們不理解多角面向這件事的時候,會感覺他們很難相處、很情勒,或是覺得他們情緒起伏很大,相處起來較為困難。然而,一旦我們回頭檢視自己的脆弱,就會發現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孩,只是這個小孩待在不一樣的方寸位置罷了!


轉念一想,好像也就能體會與體諒了~



希望同事們也能體諒體諒我,千萬別帶我去玩恐怖故事本啊QQ!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