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速成班—觀後感(2023年韓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部以感情線為主軸,但教育制度的問題卻貫穿且深刻影響每一位角色的韓劇。

南行善—人如其名、內心善良的大嬸女主角,照顧不責任的姊姊之女兒。
原本是大好前程的國手,為了照顧孩子而捨棄夢想,並且經營一家自助餐養弟弟與孩子。明明只要願意,照顧與訓練是可以同時兼顧,然而教練卻不放人,更說出狠話「如果孩子死了才能請假」的激烈言論。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工作與家庭,其實明明可以平衡,卻硬是因外在環境而被迫選擇其中一邊,例如「如果你懷孕,你就等著被炒魷魚」、「每個人都有家庭,難道就你的家庭最重要嗎?」、「我喪假都不敢請假了,你還敢請假?」、「你我都有工作,為什麼都是我請假?我的工作不重要嗎?」等情緒勒索的說詞。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不是說兩者都兼顧的好,我們都瞭解,當身份越多時難免在各方面都會有所犧牲或付出,但是這社會總會叫某個人去犧牲全部。


弟弟是亞斯伯格,不擅長與人交際與判讀他人情緒或表情,加上因身體因素,偶爾需要送醫治療,但醫療費用往往是非常人能夠負擔的。
劇中特別有一幕,因弟弟每天都會堅持去同一家店、同一個店員、點同一份餐點,被認為是跟蹤狂或變態而進警局,身為姊姊兼監護人的南行善必須下跪、無尊嚴地道歉方能讓對方息怒、放棄提告,然而弟弟其實根本沒有那樣的想法,也從來沒有逾矩的行為,只因為他每天的行為重複頻繁,讓「社會想法多數一樣的人」認為「怪類」。其實也暗喻這社會,只要你的行為跟大多數的人不同,縱然不是傷天害理的行為,也會被異樣眼光看待,使這個社會對於善良的少數人們來說非常不友善。

男主角崔直說—補習班的明星講師,個性單純、期望每個學生數學都考得非常好,但是補習制度的緊追與壓迫,使許多學生、家長即使使用骯髒手段,也要讓孩子考上名校、讓自己得到好成績,包含使用禁藥讓精神持續專注、利用各種關係拿到考試題目、使用大眾媒體與輿論讓競爭者變少等不堪作為,最後孩子暈倒了、發瘋了、變得有暴力傾向、甚至葬送性命⋯⋯或許在劇中一連串的蝴蝶效應過於浮誇,但這正是社會教育現況的縮影。

來特別說說,令我覺得最跳痛的角色—方秀雅,女主角女兒的同班同學,成績優異但個性冷淡、看不慣他人好。然而她在某一天得知她的爸爸偷吃、勸媽媽不用顧及她、可以離婚後,突然性情大變,變成善良的人?原本那麼公主病的女孩,發現媽媽為了顧及女兒情緒後,會突然個性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嗎?這段顯然過於草率,且壞事做盡的秀雅媽媽,雖然得到報應、親身體會被輿論打擊的感覺,但我仍覺得處罰的力度不夠。雖然秀雅媽媽為了孩子前程著想,但傷害了太多的孩子與家庭,我認為她仍需要為這些被她傷害的家庭負起一些責任。而從秀雅媽媽身上,也能看見現實生活中的媽媽角色,是不是也經常為了孩子,捨棄了過多的自我呢?或是這社會上,對於媽媽角色的定義過於苛刻呢了?

但我贊同女兒對媽媽說出的那段話。

共16集,平均一集一個小時多。

共16集,平均一集一個小時多。





6會員
58內容數
我是Yu 水犬奇 未來政見:守護台灣、性別平權、居住正義、師資翻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水犬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遊戲王:阿克那姆卡諾之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動漫談家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珠美人魚的浪漫C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銀魂-動畫22集小猿登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童年回憶—魔法咪嚕咪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浪漫速成班」:人生真的能速成嗎正因為自己身處補教業,那些光鮮亮麗的背後,得付出無數的時間備課、練習、討論、檢討,才能成為所謂的「名師」,而在深夜裡懷疑自己、檢討自己的困境,那些壓抑、那樣的沈重,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肩負著是一個孩子的夢想、一個家庭的寄託,這份工作不一定偉大,但背後的責任卻相對沈重。
avatar
希曦
2024-03-02
《浪漫速成班》-人心不足蛇吞象滿心期待點開來準備享受鄭少女跟全道嬿的演技以及符合劇名的浪漫愛情。就結論而言,這部作品浪費了鄭少女跟全道嬿的演技,而且超級不浪漫,我幾乎有種被標題騙進來看的感覺。浪漫喜劇不是不能談論其他社會議題,但編劇至少要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吧?韓劇HE的爛尾不在少數,這部可能「名列前茅」。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4-01-08
浪漫速成班|愛情與成長的最大公約數  過去很少看韓劇的我,在另一半的推薦下接觸了幾齣最新的韓劇,才深深感受到韓劇能夠作為強勢文化輸出全球的底氣與品質。由全道嬿和鄭敬淏主演的《浪漫速成班》,以韓國高中生的升學壓力與因此而生的補習亂象為主題,結合了愛情與犯罪元素,鋪陳出一部既反思社會現象,又帶有浪漫與緊張情節的優秀影集。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3-03-31
Cloudia 品影視-觀後感-Netflix 浪漫速成班(有雷)浪漫速成班觀後感 個人比較喜歡「頭號緋聞」這個劇名覺得比較符合故事線,我老公用他的理工腦一直追問我,演了16集為什麼還叫速成(翻白眼)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Lo
2023-03-29
觀後喃喃之【浪漫速成班】那個如陰天烏雲的孩子,被送到店門口,故事開始有了聯集, 「海伊~」 「歐媽~」 重新展開笑顏如陽光燦爛的孩子,奔向媽媽的懷裡……
Thumbnail
avatar
仲太一
2023-03-10
《浪漫速成班》~無法選擇父母,卻可自決人生《浪漫速成班》,雖然覺得崔直說與南行善的愛情故事很有趣,但這群高中孩子為自決人生而努力的情節更令我感動。無經濟能力的孩子是否不能向父母說不?反抗會否招來惡果?真是值得成年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3-07
浪漫速成班 觀後感 最近大火的韓劇-浪漫速成班 我也入坑了!!!!! 類型:浪漫懸疑愛情喜劇
Thumbnail
avatar
夜鷹
2023-02-27
《浪漫速成班》~南行善的精彩人設與造型很喜歡全道嬿,很重視她的作品,同步追看《浪漫速成班》,絕對是捧全道嬿的場,其演技是信心保證。本文不是劇評,是看見不少對故事主人翁南行善造型的批評,覺得很疑惑。全道嬿是韓國國寶級演員,對角色絕對有話語權,如果造型跟角色設定不協調,她不可能不提異議。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2-18
浪漫速成班 EP1-EP8影評 五大看點 狂賀第十集收視率破首都圈15%啦簡介一下,這部 #韓劇 是由 #全道嬿、#鄭敬淏 及#盧允瑞 主演,目前播至第八集,還有四個禮拜才會播映完畢!原本以為只是適合配飯的喜劇,看完八集深深陷入浪漫速成班的世界,還是很適合配飯,但是每集都已經看過三遍了!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