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亡癮》的零碎推書心得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扶他檸檬茶

心得:甜文,齁甜(起碼我是這樣覺得:D)

主要感情線:許駝x戴雪明

男主戴雪明從小定型於社會框架,作為一位普通、備受他人期待並成績優異的學生,他唯一的快樂是在自己房間利用繩索吊頸的瀕死體驗。如果他的人生沒有意外,他將帶著他稍微特別的性癖平平無奇的活下去,直到他遇到了他人生的命中注定。

標籤: #BL #自殺 #反社會 #血腥暴力

(下收稍微有雷心得,盡量不劇透背景設定、世界觀)

--------------------------------------------------------------------------------


我很喜歡作者在寫他們之間的關係中,比較多在描寫獵殺、威脅與依賴的關係,性的成分反而並未出現在他們之間。(不過對男主來說每次跟死亡的擦身而過,也是種快感就是了:O)


原文摘錄如下:

「“我掉以輕心了。你對‘果汁人’很有吸引力。”

“‘果汁人’?”

“有的人像果汁一樣,看上去是維生素豐富的健康食品,實際含糖量超標,本質十分危險。果汁人很多的,你這種不擅長掩飾自己本質的人,對他們而言就像禁藥一樣。”

我有點不服氣︰“我在其他人面前很正常。”」

他們比起世俗上的情人或是愛情,更像是一種同類的吸引,男主這種游離於怪異與正常間的人,更容易吸引那些本性中渴望暴力的人追逐;同樣的,對於男主而言,他的命中注定是他平凡的人生中唯一的異常,對死亡快感、對他的恐懼亦或是興奮,全都使得他產生了無法自拔的「癮」。

亡癮,指的是男主對死亡體驗的渴望,更是他對許駝的依賴與渴望。


「我不害怕這裡除了你之外還有多少人,我只怕這裡沒有你。

——懸崖上那件事之後,一個黑色的世界隱約在我腦海中出現輪廓。那是許駝生活多年的世界,死亡和獵殺才是常態,而不是像我這樣,只是把死亡帶來的余韻當做點心享用。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意識到這個世界的存在。我以為兩人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只要解決那些湧來的暗殺,我們就可以和普通人一樣,毫無陰霾地走在陽光下面。

有什麼不可抗的力量,開始將我們分割開。」

他們因為死亡而結緣,卻也是死亡在他們之間劃下無法跨越的棱壑。

兩人彼此無法曝於青天白日下的秘密,讓他們成為了最好的同盟,同樣身為渴望他人理解的人,之間的感情更像是兩個生於黑暗的野獸互相舐舔傷處的情貌,家人、朋友、同事被區隔在他們的圈子外。

他們的世界只有彼此。他們是原始的獵人與獵物關係,虎與倀的關係,最終極的占有。


戴雪明哪怕是生在另個不一樣的家庭,都會變成如同許駝那般黑暗世界的居民。

然而他生在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父親身為警察雖因公殉職,卻也給他塑造了社會的道德與良善規矩。母親和外婆的關愛,讓他備受溫暖的長大,儘管他不能對其產生共鳴,但他能理解平凡事物的價值和珍貴。所以當他說想加入組織與許駝一起時,許駝要他殺死在前排的女童,他做不到。


「我不是那種惡意的厭世,我很喜歡這個世界的。貓、狗、女孩子、爸爸、媽媽、廚房擦干淨的窗戶……都是很可愛的東西對吧!」

誰不喜歡香香的女孩子!!(大聲)

許駝也同樣不想把他帶離正常的世界,所以在前期的時候發現自己越來越習慣戴雪明和他的家庭時,認為自己早該抽身。

所以對戴雪明時總想痛下殺手,對,沒錯,許駝前期一直想殺了戴雪明。雖然總因為戴雪明的機智和自己的捨不得放棄。(就說是甜文:D)


「“雪明,你只要記住,我會保護你的。你可以活到你想去死的那天。”

“如果還和上次那樣,我寧可報警也不讓你走呢?”

“那也是由我來殺了你呀,傻孩子。”」

第一次許駝要離開的時候,戴思明想以報警威脅許駝不要走最後也真的打了電話報警,許駝直接二話不說準備吊死他,幸好門鈴聲救了他一命,然後男主就賭氣一個禮拜不理許駝。(竟然是夫夫間的情趣,好甜真的好甜 :D)


這部的結局作者其實是有分成BE跟HE結局的雙結局走向,對應經過總總陰謀的兩人逃亡後的結局。

最後兩人逃亡時走遍各國各地,真的很有末路狂花的氛圍,我自己看的時候一直想到《蘿莉塔》裡面杭柏特走遍美國公路地圖的情節內容。 

兩人走遍天涯時雖然看似幸福卻也充滿著陰鬱壓抑的氛圍,就如同達摩克里斯之劍一直懸掛在他們的頭上,等待命運的結局。因為他們知道,不被容於世俗的兩人生活,遲早有一天會因為追捕的線人網而終結。(BE 結局的走向就很合理了:\)


相比起來《縛耳來》就虐的不行 ,那本看了會暫時不想再看言情小說了,結局太慘了。

而這篇應該算是扶他檸檬茶比較溫和(?)的結局了,同樣地也展現作者擅寫反社會精神病(?)的優點,特別推薦喜歡犯罪向或獵奇心理的人去看此作品!

0會員
8內容數
隨機掉落推書心得、教育理論,及觀影文,把這裡當成思考的集散地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